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广州市从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印发《广州市从化区基层减负便民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2-17 16:04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从化区基层减负便民试点工作,现将《广州市从化区基层减负便民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政务服务局反映。

  特此通知。

  广州市从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19年11月12日

  广州市从化区基层减负便民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根据马兴瑞省长大力推广基层减负工作的批示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开展越秀区基层减负便民专项试点工作的通知》(粤政数函﹝2019﹞214号)、《广州市“数字政府”基层减负便民全面推广工作方案》精神,为进一步深化从化区基层减负便民试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办事零跑动、服务零距离、沟通零障碍”为便民目标,总结越秀区基层减负便民的经验,在我区推进试点成果,优化基层服务事项、推行基层证明网上开具服务,把大数据服务支撑能力延伸到基层,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和基层干部跑腿。梳理适合在自助终端办理的公共服务,提供政务一体机自助申报,让群众享受服务就在家门口的体验。利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平台建设,让更多群众随时随地参与社区治理。

  二、工作任务

  (一) 深入开展基层现状调研

  基于越秀区试点成果,参考越秀区的做法,对镇街、村居基层政务服务现状开展深入调研,明确政务服务事项、基层证明、基层二次录入、基层填表报数等清单,收集整理各类业务在基层的业务办理、信息系统使用等情况,制定我区工作方案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配合单位:各镇街,2019年11月10日前完成)

  (二)组织基层培训

  组织对基层减负便民工作任务、越秀区试点成果、推广实施计划进行培训,保证全区全面推广顺利开展。(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配合单位: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局、区残联、区教育局、区来穗局、各镇(街),2019年11月15日前完成)

  (三)优化基层服务事项

  围绕群众办事“少填、少报、少带、少走、快办”和基层干部“减负提效”,通过业务简化、可信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外循环变内循环、统一支付、快递服务等措施,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根据事项的办理特点,分别上线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等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一体机等平台,实现群众办事不出镇街、村居(附件1)。全区基层事项涉及的18个垂管业务系统,通过打通省、市卫健系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系统(附件2)减少基层人员二次录入。(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配合单位:区卫健局、区人社局、区医保分局、区残联、各镇街,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四)减少基层证明

  参照越秀区的做法进一步梳理基层证明,明确索要部门,按照“谁索要、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谁设定、谁清理”的原则,组织相关部门对证明事项进行清理,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对于保留的基层证明进行统一规范管理,签发基层电子证明,通过移动电子政务平台、政务服务一体机等渠道便利开具基层证明,逐步实现企业、群众开证明不求人,避免“奇葩证明”开具乱象。(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配合单位:各审批职能部门、各镇街,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

  (五)减少基层填表报数

  开展基层报表填报梳理优化工作,通过摸查全区基层填报报表,采取取消、优化数据共享应用、系统辅助填报、自动化数据留存和统计等办法,把政务大数据服务支撑能力延伸到基层,有效减轻基层人员填表报数负担,最大程度压缩基层报表的填报数量,提高基层工作效率。(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配合单位:各部门、各镇(街、园区),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

  (六)减少二次录入

  区直各部门对照梳理的涉及二次录入的基层服务事项,按《广州市政务服务办件过程数据采集接口规范 3.0》标准,协助上级管理部门完成市垂系统办件过程数据下发至区综合受理系统,由市级管理部门协调省相关部门完成国垂、省垂系统业务数据、办件过程数据下发共享,有效减少全区范围内的基层工作人员重复录入。(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配合单位:区直各部门,2019年11月20日前完成)

  (七)推进政务服务一体机基层覆盖

  1. 加快调查本区存量自助服务终端运行和使用情况,综合考虑一体机布点区域、设备成本、服务能力分级等因素,分别按照利旧、新购、租赁等建设方式,制定我区一体机基层覆盖实施方案,做好2020年一体机深化基层覆盖规划,推进一体机基层覆盖,实现今年底本区不少于10个镇街或村居等基层场所部署政务服务一体机。(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局;配合单位: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区来穗局、区残联、各镇(街、园区),2019年12月30日前完成)

  (八)基层社区治理创新

  参考越秀区“越秀人家”信息化平台的试点经验(附件3),充分发掘从化区“仁里集”基层治理智能云平台潜力,探索推进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新模式,协同党委、政府、社会力量,帮助居民自主解决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等社区热点问题。(牵头单位:区政法委、区科工商信局;配合部门:各部门、各镇街,2019年12月30日前完成)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落实

  基层减负便民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格局,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区财政局要加强经费保障,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监督指导

  针对基层减负便民建立有关检查通报制度,并借助信息化手段进行在线监督,组织开展阶段性工作评估,并通报工作落实情况。

  附件:附件1.优化基层办理事项清单docx.docx

                附件2.已实现市区数据互联互通的部门和事项docx.docx

                附件3.越秀人家功能简介docx.docx

  广州市从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19年10月15日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