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在线访谈
本期在线访谈
主题:《健康学堂》第二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关爱儿童从“齿”
时间:2020年8月10日
嘉宾:从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小敏副主任医师
本期音视频

  无音视频。

文字实录

  可能大家对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医生不了解究竟他们之间的区别,区别最大的是临床医生是为个体产生的疾病进行诊治,而我们预防医学是为群体的某特定人群发生的疾病或事件进行诊断和研判,治疗手段临床医生用的是药物或其他措施达到个体疾病治愈或好转,预防医学是通过使用综合的预防、管理、控制综合措施的落实和行为干预、疫苗应急接种等措施,达到某种疾病的控制及消除。所以预防医学一般情况下应对的是传染病、慢性非传染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地方病之类的,但是今天我向大家介绍的是一个口腔卫生干预工作,我们区的儿童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防龋齿。

  从2011年起,从化区按照广州市政府地要求,为全区在校适龄儿童实施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以预防儿童龋齿。项目内容包括免费提供口腔检查、六龄齿窝沟封闭和口腔卫生健康教育等服务。项目由区卫生健康委、区教育局和区财政局组织实施。项目实施9年以来,已有8.37万名适龄儿童接受了服务,其中有5.15万名符合封闭条件的儿童接受了六龄齿窝沟封闭。

  2020年,因为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项目工作推迟了启动,从6月1日才开始实施,在7月中旬起,由我区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将派出口腔医生到各小学,为小学在校二年级学生进行口腔检查和口腔卫生健康教育,向学生发放《口腔健康处方》,详细注明您孩子口腔检查结果、是否适合接受窝沟封闭,以及建议窝沟封闭的时间和预约电话。如果您的孩子适合接受窝沟封闭,请您按《口腔健康处方》建议的时间带您的孩子到定点医疗机构接受免费窝沟封闭。如果您的孩子六龄齿未完全萌出,6个月后可凭《口腔健康处方》到定点医疗机构再次检查,确定六龄齿是否完全萌出,如已萌出,仍可接受免费的窝沟封闭。

  今天我们请来了从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小敏副主任医师,跟我们聊聊,共同了解一下窝沟封闭预防龋齿知识。

  问题一:什么是窝沟封闭?

  嘉宾: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用对人体无害的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封闭材料)涂布在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形成一层保护性屏障,阻止致龋菌和酸性代谢产物对牙齿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问题二:几岁最需要做窝沟封闭?

  嘉宾:7~8岁是做窝沟封闭的最佳年龄。新萌出的六龄齿钙化不够完全,容易受到细菌侵蚀而发生龋齿。因此,经口腔医师检查符合窝沟封闭适应证者(即六龄齿完全萌出且窝沟较深)均应接受窝沟封闭。

   问题三:做窝沟封闭是否有副作用?

  嘉宾:整个过程不需要磨除牙体组织,没有任何痛苦。即使封闭材料脱落被吞咽,对人体健康也没有任何不良影响。

  问题四:我区哪里可以免费做窝沟封闭?

  嘉宾:我们区共有7间定点医疗机构可提供免费窝沟封闭服务,分别是:街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郊街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良口镇中心卫生院;鳌头镇中心卫生院;鳌头镇龙潭卫生院;广东协大口腔医院;大地口腔门诊部。因为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未能在3月份进学校进行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工作,所以请我区2019年读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家长,在小孩子放暑假期间带孩子到辖区指定牙科门诊进行免费的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学校校医或卫生老师做好通知家长工作,家长可以通过学校粘贴的海报、下发的通知了解相关信息。

  最后再次强调下:一次有效的窝沟封闭,可让孩子终生受益!请各位家长关注自己孩子的口腔及牙齿健康,请立即行动起来吧!最后祝大家“牙齿健康、全身健康”

  主持人:感谢从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小敏副主任医师讲解一窝沟封闭预防龋齿知识。一次有效的窝沟封闭,可让孩子终生受益!为了您孩子的牙齿健康,请立即行动起来吧!!


留言互动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