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区国家档案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机构 > 区国家档案馆 > 组织机构 > 机构职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6-12 16:36

  广州市从化区国家档案馆是区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正处级,加挂中共广州市从化区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牌子。

  广州市从化区国家档案馆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档案事业、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落实本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和相关政策法规;执行党史文献、地方志工作制度和业务规范。

  (二)负责接收和保管区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等本馆保管范围内对党、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类档案(包括电子档案等)、各类历史资料和政府公开信息。

  (三)研究制定本馆进馆档案的接收标准和规范,负责区直单位进馆档案整理质量检查和移交工作。

  (四)负责组织征集整理散存在国内外的从化有关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档案资料。

  (五)负责为社会各方面提供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依法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便利。

  (六)负责馆藏档案鉴定工作,组织区直单位开展馆藏档案解密和开放鉴定工作,依法依规开放档案信息资源。

  (七)利用档案为区委和区政府决策服务。配合区委和区政府重大活动,开展档案编纂出版等工作。组织档案资料深度研究、档案文化的开发利用工作。组织开展档案资料的展览、陈列和修复、缩微等抢救保护工作。

  (八)负责本馆档案信息化建设、馆藏电子档案的管理和备份、馆藏档案和资料数字化等工作。负责重要档案异地异质备份工作。承担本馆数字档案馆、网络安全系统的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九)负责全区主要政务活动的声像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工作。

  (十)研究中共从化历史,组织编写地方党史著作、重要党史人物传记和党史大事记等。

  (十一)征集、整理、编纂、保存党史文献资料、志书、年鉴、地方史及其他相关的地方志文献资料和音像资料、实物。

  (十二)发挥档案、党史、地方志存史、育人和资政的功能,开展档案、党史、地方志宣传教育及对外交流活动。

  (十三)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