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在线访谈
本期在线访谈
主题:以退役军人为中心 为军人军属办实事
时间:2023-09-08
嘉宾:广州市从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宇辉
本期音视频

以退役军人为中心 为军人军属办实事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从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来到“在线访谈”的嘉宾是广州市从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宇辉,为大家介绍从化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拥军优属工作。邓局,您好,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邓局,据我所知,从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已有四年多了,您能回顾一下这些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效?

  嘉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紧紧锚定“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战略定位,用心用情用力高质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努力成为退役军人的贴心人、代言人、维权人和娘家人。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成立以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1-2次全体成员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服务体系建设、双拥模范城创建等工作,落实军地联合办公机制,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领导重视到位、力量投入到位、资源保障到位、任务完成到位。

  (二)健全组织管理体系,退役军人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有”“全覆盖”重要批示要求,建立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服务中心(站)286个,一共累计投入920多万,推动服务体系实现从“有”向“优”转变。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八必访”活动,累计开展走访6万余人次,悬挂光荣牌1.4万块,送立功喜报80余次。打造指导员、信息员、代办员队伍,“零投诉”完成全区1.3万张优待证申领发放,以“辛苦指数”换取服务对象的“幸福指数”、全社会的“尊崇指数”。

  (三)提高移交安置质量,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进一步拓宽。一是统筹做好移交安置工作。2019年以来共接收转业军官和转业士官83名,安排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25名,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029名。二是纵深推进就业创业。通过补贴资金、税收优惠政策、专场培训、专场招聘活动等方式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实现有就业意愿退役士兵100%就业。

  (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作用进一步彰显。全区214名“兵支书”“兵委员”、1500多名红棉老兵活跃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应急救援、卫生整治、法律援助等领域,涌现出一批乡村振兴“领头雁”,比如吕田镇安山村的白峰校、莲麻村的卢为俊,江埔街的锦二村黄润财等,4年来共有9人获评广州市“四美”称号。2022年,联合区委宣传部等5部门联合拍摄15期电视栏目《我是一个兵》,聚焦抗美援朝老兵、先进典型,展现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风貌。

  (五)优化褒扬激励工作,关爱尊崇氛围进一步增强。一是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3.36亿元;扎实开展帮扶解困工作,充分利用应急救助、“三难”救助、“关爱老兵”基金救助帮扶1088人次,落实资金371.5万元;定期开展“关爱功臣 送医送药”活动、组织优抚对象免费体检。二是全面落实褒扬纪念工作,每年隆重举行“930”烈士公祭日活动和清明祭扫活动,对全区20处烈士纪念设施全面实施提质改造整修,积极开展烈士寻亲和史料收集,让英魂落叶归根。

  (六)深化双拥共建工作,军政军民团结力量进一步凝聚。一是积极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每年“八一”等重大节日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慰问广大官兵,举办军地座谈22场,赠送慰问金(品)合计300多万元。二是全面落实拥军优属政策。2019年以来安置随军随调家属23人,解决81名现役军人、消防员子女入学转学问题。三是精心打造双拥品牌。打造金瓯广场双拥主题公园,成立河东中学“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区关心下一代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切实营造全社会拥军爱军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万事开头难,短短几年时间,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从无到有,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那么今年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又有哪些新进展呢?

  嘉宾:今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从五个方面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要求。一是突出抓好学习教育工作,拧紧思想“总开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再创省双拥模范区创建为统揽,以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为手段,在细化政策和推动落实齐抓、体系建设和发挥实效并重、破解难题和防控风险结合上重实效、求突破,推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突出抓好双拥共建工作,筑牢底层“压舱石”。全力以赴做好双拥模范区创建迎检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考评指标落实;按照“一区一品牌、一镇(街)一特色”总体思路,深化双拥品牌打造,推进双拥主题公园建设,持续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积极协调解决部队需求,大力支持国防建设。三是突出抓好就业创业工作,打好稳岗“组合拳”。紧紧围绕“平台、基地、政策”三大支撑点下功夫,发挥好部门联动作用,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根;打造综合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通过政策咨询、教育培训、专场招聘、创业扶持,多渠道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四是突出抓好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精神“提质效”。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利用和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维护,建强红色教育阵地,开展烈士集中安葬、烈士公祭活动等,大力宣传弘扬英烈事迹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五是突出抓好保障体系建设,拉高标杆“出亮点”。继续推动全区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建设“全覆盖”,完善区镇街三级服务站年度工作量化指标;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一支政策熟、业务精、服务规范的干部队伍。

  主持人:感谢邓局的介绍。可以看到,我区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拥军优属方面的工作力度很大,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广大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对未来充满期待。那么接下来,我们主要围绕哪些方面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呢?

  嘉宾:首先对标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区目前仍存在服务保障水平发展不平衡、政策制度体系不够健全、品牌亮点不够突出等问题。那接下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创新方法手段、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抓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各项工作,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更高站位全力为军利民,始终保持“红”的底色。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民军政团结”战略部署,凝聚服务强军兴军事业合力,深化双拥共建、提振拥军热情,扎实做好双拥模范城创建、安置就业、优抚褒扬、服务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充分利用(从化)红色资源优势,深化实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和改造,加快推进烈士集中安葬地工作落实,提高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和利用水平。二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创新发展,持续擦亮“精”的特色。 继续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培养方式、拓宽使用渠道,加强退役军人队伍建设,引导退役军人做就业创业的主力军、基层治理的领头雁、志愿服务的先锋队、法律规矩的捍卫者、国防建设的后备军。并以争创双拥模范城工作为契机,以先进典型、共建成果为宣传重点,着力宣传双拥创建品牌,形成活动教育、社会教育、媒体引导多维度宣传教育模式,进一步营造崇军拥军浓厚氛围。三是以更实举措落实重点工作,坚持凸显“干”的本色。聚焦重点问题,强化矛盾化解攻坚,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作用,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全面抓好基础建设,围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打牢工作根基、提升治理效能,加快推动服务保障体系建强建优、服务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为从化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贡献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退役军人都领到了优待证,但也有很多军人或家属不清楚优待证的领取条件和办理流程,邓局可以为我们说明一下吗?

  嘉宾:好的,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其中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办理流程: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可就近前往当地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户籍地省份发放的优待证。申请常住地省份发放优待证,应符合常住地省份有关规定,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比如外省户籍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申请我省优待证,还应同时具备以下申请条件:一是申请人按照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相关规定,办理了广东省居住证;二是申请人在广东省内常住地工作满两年而且连续缴纳基本养老保险两年以上。目前我区八个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均受理优待证申领工作。

  主持人:领取优待证后,很多人对于在哪里使用、如何使用都很关注,邓局可以详细介绍一下优待证和优待项目的具体情况吗?

  嘉宾: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方面的优待:一是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类优待协议所涉及的服务;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或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比如:持优待证可在我区流溪河森林公园、石门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享受免购门票优待。具体优待项目可关注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或者是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发布的一些信息。后续,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我们区将不断拓展优待领域,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切实增强持证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主持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我是一个兵》的电视栏目,据悉,栏目是由区委宣传部指导,区人民武装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国家档案馆、区融媒体中心策划制作,从化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摄制,现在想问一下邓局,最初想要办这个栏目的初衷是为了什么?

  嘉宾:军中保家卫国,退役扎根基层,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特别是以抗美援朝老兵为代表的英雄模范,因为年龄偏大、参战后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等原因渐渐故去,经历过战争的老兵们的“肌肉记忆”,以及他们的铮铮傲骨、视死如归的身影也变得模糊。正因为如此,挖掘整理老兵事迹,是一件刻不容缓的急事,这也是我们策划、摄制《我是一个兵》栏目的初衷和目的。节目计划拍摄15期,从2022年8月1日起,每月播出1期,聚焦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以及扎根基层、在平凡岗位上建立功业的退役军人,以人物访谈、口述历史、史料文物展示、英雄赞歌等形式,追溯百年峥嵘岁月,展现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截至目前,15期节目已全部摄制完毕,大家可以通过广州从化广播电视综合频道、从化综合广播、广州从化发布等平台了解和观看。

  主持人:好的,欢迎大家关注这个栏目,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即将结束,感谢邓局做客在线访谈,为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还有疑问的网友也可以在留言区进行留言提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留言互动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