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在线访谈
本期在线访谈
主题: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切实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时间:2023-08-16
嘉宾:广州市从化区民政局社会服务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谭秀妹
本期音视频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切实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从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来到“在线访谈”的嘉宾是广州市从化区民政局社会服务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谭秀妹。谭科,您好,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国养老服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现在请谭科先介绍一下目前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具体情况。

  嘉宾:现在我们全区养老机构共有13间,其中公办养老机构有11间(区敬老院、太平镇神岗敬老院、温泉镇敬老院、良口镇敬老院、吕田镇敬老院、鳌头镇鳌头敬老院、鳌头镇龙潭敬老院、太平镇颐康中心、温泉镇颐康中心、良口镇颐康中心、鳌头镇颐康中心),现在床位有669张;民办养老机构有2间(菘溪养老院,床位有92张,广州阳光人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床位有1600多张,第一期床位有480张)目前在运营养的老机构床位合计有1241张。

  全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有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有1个,街镇颐康中心有8个,日托床位有95张,全托床位有136张,颐康服务站有202个,51个助餐配餐点,基本养老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项目实现了镇(街)、村(居)全覆盖。

  主持人:近年来,我们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取得了哪些显著的成效呢?

  嘉宾:近年来,1、我区在统筹推进“3+X”服务方面,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全方位延伸至助餐配餐、医养结合、家政养老等领域。2、开展幸福食堂+N试点,目前2家幸福食堂运营状态良好,群众满意,日就餐150人次,直接受益老人100余人。3、稳步推进医养结合,长期护理保险覆盖全体医保参保人员,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覆盖率达到100%;4、建立“护理员+家政员”养老服务队伍,所有镇(街)均开展了“家政+养老服务”并延伸到村(居)。

  主持人:在养老服务质量升方面,我区民政部门又有什么举措呢?

  嘉宾:在养老服务质量方面,在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和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区敬老院公建民营工作。另外还指导镇街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推进镇级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指导有意向的镇拟定推进公建民营方案,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有序推进镇级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

  主持人:我们是如何确保养老服务机构的照护服务质量的呢?

  嘉宾:在这方面我们持续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由民政牵头坚持每季度联合卫健、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督导检查,每个镇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检查,养老机构每周要开展一次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另外我们还会联合广州市专业机构,指导各养老机构九大服务安全项目全面达标,切实提升我区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主持人: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我们又是怎么做的呢?

  嘉宾: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主要是为我们常住的一些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向导、助餐配餐、生活照料、定期巡访、辅具租赁、平安通、家庭照护培训、文体教育、居家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日间托管、临时托养等等基本养老服务。

  主持人:在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方面,我们又有什么“大动作”呢?

  嘉宾:在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方面,我们现在建设了“区-镇街-村居”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在2020年12月份,我们建成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平台),通过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实施运营。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是为各街镇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实训、镇街平台巡查及指导、服务工单核查、老年人用品展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等等的(服务功能),主要发挥颐康中心社区养老服务枢纽作用。

  在2021年我们建成8个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实现长者饭堂、星光老年之家、日托等养老服务资源的统筹管理和高效配置。目前,各街镇颐康中心均已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运营,主要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向导、助餐配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基本养老服务功能。

  2022年我区以各街镇颐康中心为依托,全力推进颐康服务站建设。现在已完成237个站点建设,覆盖84.9%以上村居,为推动养老服务延伸至村居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持人: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目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哪些?

  嘉宾:近年来,我区着力从养老机构改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工作制度完善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养老事业加快发展,养老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但是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需求,我区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养老机构普遍存在入住率低、设施设备相对落后,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持续资金投入不足等短板,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方面还有很大拓展空间。

  主持人:针对以上提到的问题,我们又有什么解决方法呢?

  嘉宾:1、逐步加大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2、不断完善提升养老服务设施;3、不断扩大养老服务队伍规模和专业化,提升整体养老服务质量。

  主持人:下一步的工做重点是在哪方面?

  嘉宾:1、促进机构养老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公建民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我区敬老院运营管理,推动我区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区公办养老机构配套设施、设备水平以及护理服务水平,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功能。2、促进优质养老服务均衡可及。推进颐康服务站村(居)全覆盖工作,强化公建配套,加强整合资源,多渠道解决(村居)颐康站场地问题。统筹政府、社会、市场等各类资源,因地制宜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搭建就近就便养老服务圈。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企业家想要投资养老产业的话,我们区有出台哪些优惠政策吗?

  嘉宾:1、优化营商环境。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全面实施养老机构备案管理。本地、外地和境外投资者开展养老服务项目享有同等待遇。2、降低企业成本。统筹推进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和城市更新布点规划,新建居住区和城市更新公建配套设施可以无偿移交镇(街),委托社会力量运营。新增公建配套设施不占用原规划容积率指标,不计收土地出让金。另外还推动支持利用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物业用于养老服务,租期最长20年,国有企业物业按市场价或评估价的75%、政府公有物业按50%收取租金。3、加大资金扶持。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并覆盖全体参保人,提升老年人养老服务消费能力。政府资助和政策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以新增床位补贴、运营补贴、星级评定补贴、医养结合补贴、人才就业和岗位补贴等方式,有效支持和撬动各类的市场主体扩大供给规模,提高供给质量。

  主持人:好的,我们收到了一位网友的提问。请问申领最低生活保障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嘉宾:现在最低生活保障的认定条件:

  (一)办理对象:申请人或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具有本市户籍。

  (二)收入条件:家庭人均月收入符合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23年标准为1238元/人/月)

  (三)财产条件:1、核对发生时,家庭成员名下金融资产的人均金额(市值)不超过本市24个月低保标准。2、名下的居住用途不动产(含住宅、公寓)总计不超过1套(栋),且名下无非居住用途不动产(含商铺、车库(位)等。其中,家庭已拥有1套(栋)居住用途不动产,且拥有泥砖房、父辈以上留下祖屋且申请家庭成员不作居住的,不认定为超过住房标准。3、名下均无机动车辆(残疾人代步车、燃油摩托车、电瓶车除外)。4、名下无商事登记信息。其中,申请家庭成员名下查询到商事登记信息,属于无雇员的夫妻小作坊、小卖部(专营高档烟酒和奢侈品的除外),以及属建档立卡贫困户统一参加当地合作社、集体所有制公司等经济组织的,可申请复核,经工作人员调查核实后,视为无商事登记。

  (四)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单独申请低保:1、申请人户籍属于在广州市内可迁移的工作单位集体户口,人力资源市场集体户口、政府公共集体户口之一的,且本人无其他在本市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人员。2、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符合条件的重病人员以及重残人员。3、脱离家庭在宗教场所居住3年以上的生活困难的宗教教职人员。4、父母不能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等特殊人员。5、省民政部门规定的其他人员。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您来参与我们的访谈并详细解答网友们提出的问题,谢谢!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留言互动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