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在线访谈
本期在线访谈
主题:加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 打造规范交通秩序
时间:2022-05-26
嘉宾: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从化大队警官邓敏君
本期音视频

加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 打造规范交通秩序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21年11月2日,广州市交警正式发布《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的通告》,下称《登记通告》,《登记通告》明确要求广州市须对电动自行车实施登记上牌,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从化大队警官邓敏君,做客从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从化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情况和相关问题,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欢迎邓警官。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从化大队的邓敏君。

  主持人:首先请邓警官为我们讲解一下为什么要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嘉宾:实施这个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首先它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我们电动自行车的管理,进而规范我们的道路交通秩序,就是为了给市民一个更加和谐通畅的一个道路交通环境。

  主持人:为了更好的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呢?

  嘉宾:为了进一步推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我们从化交警联合各镇街成立了8个上牌工作小组,以网格为单位深入广泛宣传,然后为实现一站办结便利快捷的登记上牌,我们还推动在全区设置7个固定电动车上牌网点,实行预约登记、集中办理,对符合条件的电动自行车基本实现即来即办,同时啊,推动全区成立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经销商79家,市民可以选择在这79家以备案门店直接购买已登记安装号牌的电动自行车,省去购车后再去网店登记上牌的流程,保障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主持人:截至目前,从化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情况是怎样的?

  嘉宾:截至目前,我们从化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近5万辆,上牌率针对我们的预约数来说达到了90%以上。

  主持人:哪些电动自行车是可以申请登记上牌的?

  嘉宾:符合国标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都可以上牌,国标车车架号在3C认证系统可查,旧国标只要符合相关条件也能上旧国标过渡黄牌。

  主持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流程是怎样的?从化区都有哪些服务点?

  嘉宾: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流程啊,首先我们要准备资料,广州市户籍居民需提供个人有效身份证、车辆发票、车辆合格证、需上牌车辆,非本市居民啊,需提供个人有效身份证及居住证、车辆发票、车辆合格证和需上牌车辆,然后我们下一步就进行微信预约,搜索广州电动自行车上牌小程序,进行预约,里面包含了视频学习,资料上传以及车辆拍照,在下一步我们可以选择在线投保,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投保,保障驾驶人、乘坐人和第三者的意外事故,再下一步就是现场上牌了,带齐我们准备好的资料,到我们预约好的网点进行上牌,上完牌之后我们把车开回家,证件呢将通过邮政邮寄到家。图片1.png

  目前上牌服务点:河东邮政局、东风邮政局、从化营业部(新旧国标网点)、太平邮政局、鳌头邮政局、良口邮政局、棋杆邮政局共7个固定点,还有不定时在各个村委、街道开展流动上牌。

  主持人:登记上牌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嘉宾:需要准备车辆合格证、销售发票、本人身份证(若不是广州身份证要提供广州居住者),若没有车辆合格证、销售发票的情况下可在上牌预约系统点击容缺办也可以提交资料办理。

  主持人:目前从化区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的门店有哪些?

  嘉宾:目前我们从化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的门店还在继续的扩大,继续的提高这个数量,基本上我们从化区大一点的品牌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都有带牌销售这个服务。

  主持人:好的,下面我们来看下网友提问。有位网友留言问:购买的二手电动自行车可以上牌吗?

  嘉宾:可以上牌,只要符合国标标准的都可以。

  主持人:有另外一位网友问这个电动自行车上牌,可以像汽车上牌一样自己进行选号吗?

  嘉宾:现在我们的电动自行车上牌呀,还不能进行这个自己选号,都是系统随机选取。

  主持人:下面请邓警官为我们分享一下交通安全的小贴士。

  嘉宾:首先在这里啊,呼吁我们还没有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尽快按照流程预约登机办理,当然我们一直在提倡无论是有牌还是无牌,我们都要遵守交通规则。首先我们骑电动自行车就一定要戴头盔、靠右行、不抢行、不抢道,然后不要违规搭载人、不要超载,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

  主持人:好,感谢邓警官的分享,感谢网友们的关注,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嘉宾: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再见!

留言互动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