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在线访谈
本期在线访谈
主题:从化区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工作情况
时间:2022-04-27
嘉宾: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欢
本期音视频

从化区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工作情况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欢做客从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我们介绍近年来从化区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工作情况。陈局您好!

  嘉宾: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陈局介绍一下从化区旅游业的基本情况吧。

  嘉宾:从化位于珠三角到粤北山区的过渡带,珍稀温泉、森林生态、户外运动资源丰富,近年来,从化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机遇,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全区旅游发展环境、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特色民宿、高端会展会议、文旅体融合、马术产业、新老温泉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从都国际论坛,生态设计大会、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全国露营大会、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速度马术比赛等品牌活动,已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际上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化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2021年全年共接待游客14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7亿元。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请陈局为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从化区在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方面是怎么做的?

  嘉宾:从化区是广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之一。近年来,推动建设与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第以全面建设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统领乡村旅游发展。第二、以特色小镇建设为着力点,发挥当地特色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采取不同发展模式,拓展小镇建设新局面,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供给。第三、以旅游产品业态为重点,打造一批乡村民宿、研学旅游、红色旅游、体育旅游等新业态和精品乡村旅游线路。第四、以设施便利化为重心,完善乡村旅游交通、旅游厕所建设、旅游标识系统、村史馆、旅游问询中心等服务设施水平。第五、以文旅体活动节事活动以及系列宣传推广为载体,打造乡村旅游的品牌。

  主持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那从化区在创新发展红色旅游方面是如何做的?

  嘉宾:从化的红色文化底蕴厚实,有从北第一党支部旧址、黄沙坑革命旧址、宣星村云台山战役遗址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从化区吕田镇是广州北部唯一的革命老区镇。近年来,从化推动穗北红色文化产业带建设,串联红色文化和相关文旅资源,共同打造以展现农民运动文化、红色镇村文化为特色的北向发展廊。新建了一批村史馆以及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莲麻村党章学堂、西塘村宪法馆、南平村中央一号文件馆等文旅场馆设施。打造“三个主题六条线路”从化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线路等体验式、沉浸式的红色旅游线路产品。在下阶段,我们要大力推动红色景区创A工作,依托我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推动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历史文化名城,鼓励文创企业、旅游企业进镇进村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助力建设穗北红色镇村建设的示范片区。

  主持人:从化是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核心区、广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之一,近年来,从化区在乡村旅游发展工作中都取得哪些成效?

  嘉宾:我们的主要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是特色小镇成为新载体。西塘童话小镇、西和万花风情小镇、艾米稻香小镇、南平静修小镇、莲麻小镇、格塘南药小镇等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成为了从化乡村旅游的新名片。旅游创建取得成效。我们评选出(南平村、莲麻村、西和村)3个国家级的乡村旅游重点村、9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莲麻村、西和村、西塘村、南平村、凤二村、米埗村、锦二村、罗洞村、锦三村等)、6个广州市旅游文化特色村(西塘村、莲麻村、西和村、米埗村、南平村、锦三村等)。同时打造了2条国家级乡村旅游线路(从化温泉生态乡村游休闲精品线路、小镇休闲文化游线路)、4条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慢享康养休闲游、红色文化田园风光游、生态休闲游和乡村生态文化研学游线路)。同时我们还评选出了麦田生态园等首批10家的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我们的特色民宿成为乡村特色产业,菁木山舍、田缘花舍被评定为广州首批红棉三星和红棉二星民宿,成为广东省乡村民宿的示范点;红石花墅民宿入选首批广东省驿道乡村酒店名单。天人山水旅游区成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北纬23°8森林营地获评全国5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三是公共服务取得新突破。我们开通了城乡公交专线共21条;新建一批广州旅游集散中心(从化站)、莲麻、西塘、南平、温泉、西和以及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完成139座城乡旅游厕所建设,以及莲麻、西塘、南平等特色小镇范围旅游标识系统建设;建设完成了从化智慧语音导览导航系统和“花时间”智慧文旅小程序,创办了应用型旅游微信公众号平台。四是农旅融合取得新发展。我们推出“定制荔枝”、“直播带货”等农旅营销新模式;依托广东省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室的平台,共开展109期培训,培训的人数达到3500多人次,将粤菜师傅培训和旅游餐饮业相融合,以乡村美食助力乡村振兴。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都喜欢“乡村游”,从化区地理环境优越,一直有“广州后花园”之称,更是“乡村游”爱好者的好去处,从化区是如何利用这些优势来吸引游客,提升旅游发展水平,打造具有从化特色的旅游景点的?

  嘉宾:从化的花果资源丰富,一年四季花果飘香,是著名的荔枝之乡,从化的森林覆盖率达69.1%,有千米高山10座,458公里的绿道、111.8公里的碧道、60公里的国家登山步道示范段、12公里南粤古驿道示范段(广州唯一)、6公里的流溪水上绿道,是珠三角天然户外运动场,从化还有一批文化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重点村,8个市级以上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9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点。上面说到的这些都是从化发展乡村游的重要资源和载体,通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发展全域旅游,有效的整合这些平台和资源,让它成为我们从化的优秀乡村旅游元素,并通过优化乡村旅游环境,大力发展户外休闲、古驿道游、研学旅游、特色民宿、红色旅游、农业旅游等特色旅游的新业态,丰富全域旅游的产品供给,提升全域旅游发展的水平。

  主持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旅游这一行业,那么从化区有推出什么政策来支持旅游业的发展吗?

  嘉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针对此次疫情出台的“暖企”政策,帮助从化区的旅游企业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确保旅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们牵头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共度难关的措施》,在2020年开始,为使用区属部门管理温泉水资源的旅游企业减免了温泉水近7.3万立方米,合计87.6万元;为8家申报中央空调通风系统一次性清洗费补贴经费项目的旅游企业补贴空调清洗费用共计21万多元;为5家旅行社申请暂退质量保证金退100%。这两年,我们还积极组织文化旅游企业申报争取省市的专项补助资金,包括产业发展方面、贴息贷款等方面的扶持资金,一共有600多万元,有力地帮助了我们区文旅企业舒困解难,复苏发展。目前,我局继续帮助文旅企业落实上级有关《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全面实施《广东省开展“百城百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助企惠民行动工作方案》。

  在文旅宣传的方面,我局运用政企合作方式,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从化支行共同建设运营了“花时间”微信小程序,为区内文旅企业搭建了免费的文旅宣传平台,促进文旅企业复苏发展。下一阶段,我们计划会同从化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从化乡村振兴文旅全媒体矩阵。

  主持人陈局,从您刚回答的内容,可以看出这些政策措施对我们旅游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区旅游业的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未来在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从化区又有哪些思路和规划?

  嘉宾:随着经济形势发展的变化,和旅游市场需求的变化,对我们未来整个旅游业的发展都提出了挑战。接下来,我们要落实好从化文化旅游发展的“十四五”规划,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要求,立足于从化的山、水、泉、林、湖等生态资源禀赋,打造生态休闲、文化体验、乡村旅游、康养旅居、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六大核心旅游产品,通过5年的发展来进一步实现旅游产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让文化旅游产业的导地位进一步突出,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内其他城市的文旅联动发展,将从化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宜居后花园”、“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休闲旅游目的地”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马产业发展核心区”。

  主持人:感谢陈局分享,现在我们来看一下网友提问,有位网友问:一直都想带家人一起去从化旅游,可以推荐一些具有从化特色的,适合一家老少游玩的旅游景点吗?

  嘉宾:从化有资源丰富的旅游产品,那么针对不同的游客,我们有不同的选择,如果您喜欢生态旅游,那么您可以选择到石门国家森林公园(4A)、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3A);

  如果您喜好乡村旅游,我们推荐可以到我们的特色小镇、特色乡村,包括:莲麻村、南平村、西和村、西塘村、米埗村;

  如果您喜欢深厚的文化底蕴,欢迎您们到钱岗古村、广裕祠、从化国医园景区(3A)、罗洞工匠小镇;

  如果您喜欢红色旅游文化,欢迎您到广东省温泉宾馆、黄沙坑革命旧址、宣星村云台山战役遗址、邓澄心纪念公园;

  如果您喜欢户外体育运动,那我们还有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3A)、北纬23°8森林营地等,可以满足您对于户外活动的需求。

  主持人:感谢陈局的推荐,相信从化必定会迎来更多的游客,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嘉宾:各位网友再见。

留言互动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