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广州市从化区财政局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16:09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的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行政许可事项“除设立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代理记账机构”至目前已审批35家,有两家已经终止撤销,即现共有33家。行政许可事项已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2020年度,新增代理记账机构7家,行政许可申请量7家,其中受理量7家、办结量7家、审批同意7家。

  (一)依法实施情况。按照财政部关于《代理记账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98号)文件要求,我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等要素,实施代理记账相关事项,对备案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回,并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全部内容。法定办结时限为15个工作日,经我局不断完善,不断修改精简了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和材料,缩短办理时限,承诺办结时限缩短为1个工作日。

  (二)公开公示情况。我局按相关规定,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开公示办理代理记账机构的实施主体、依据、程序、条件、期限、裁量标准、申请材料、收费标准(不收费)、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信息的方式、范围等;公开公示信息做到明确、细化,并按有关要求对行政许可事项33家实施和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开公示。

  (三)监督管理情况。我局根据上级会计评估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及财政部令第98号文有关精神,对代理记账机构及其从事代理记账业务情况实施监督。

  2020年,我局按“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要求和规定程序,结合当年广州市财政监督检查的年度计划安排,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及检查组成员,并将抽查情况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及从化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公告公示”同时进行了查前公示,抽取了代理记账机构两家(广州市信又诚财税咨询有限公司、广州骏一工商财税顾问有限公司)作为检查对象。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结合被检查单位的实际情况,实施了检查内部控制制度及其遵守情况等检查程序,采取了查账(或查询)、分析性复核等检查方法。

  通过检查,加强了被检查单位自身建设,健全了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和具体的操作规范,强化了财经纪律,规范了会计处理,进一步提升了会计信息质量。

  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加强对代理记账行业机构的监督检查。

  (四)实施效果情况。我局行政许可事项“设立除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代理记账机构”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在规范市场和社会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行政相对人对我局行政许可事项非常认可和满意。

  (五)创新方式情况。我局行政许可事项“设立除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代理记账机构”已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办理以利民便民为原则,采取网上办理、窗口办理、快递申请等的办理形式。且精简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和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做到了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即办件审批形式,并承诺办结时限为1个工作日。

  (六)推行标准化情况。编制了《办事指南》,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受理范围等要素,减少自由裁量权,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存在问题。因我区二、三产业相对广州市其他区来说比较薄弱,因而我区代理记账业务发展较为缓慢。

  (二)对可能存在的“地下”代理记账机构监管难。可能存在未取得代理记账许可证的“地下”代理记账机构从事兼职会计,由于成本更低,收费更低廉,部分公司委托其代理,造成我们对其监管难,也不利于代理记账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工作措施

  1、严格按照《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做好代理记账机构许可证的审批、核发工作。

  2、对现有代理记账机构加强年检备案工作,联合绩效监督会计科对取得代理记账机构定期进行事中事后检查。

  (二) 建议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广州市税务局从化分局联合行动,检查、清理市场上无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的公司,发现此类“地下”公司不得经营相关代理记账业务,并严把核发证照、税务登记证关。

  今后,我局将继续做好代理记账机构审核、审批、发证及年审备案工作,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促进代理记账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专此报告。

  从化区财政局

  2021年3月29日

  (联系人:萧智洺;联系电话:87922100)

  


       附件:

  附件1:广州市从化区财政局单位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评价公告.doc

  附件2:广州市从化区财政局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表.doc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