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广州市从化区气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6 17:37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加强气象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气象法律法规和规章,不断提高气象部门行政执法水平和行业监管能力,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稳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1.加强气象服务,做好业务工作。我局认真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气象服务在防汛救灾中的“消息树”“发令枪”作用,积极为从化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贡献,决策气象服务及时准确,气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2019年共发布《气象信息快报》69期,《气象信息专报》15期;各类专题天气预报208份;旬月报35期;发布各类预警短信287条,共283.9万人次接收;发送气象决策短信785条,共计306.1万人次接收;发布微博2712条;微信推文59篇;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号177次,启动相关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144次;与森林防火指挥部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息21条;与区规划资源分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提醒和预警提醒5条;与三防办联合发布天气提醒短信1次。完成高考、“两会”等社会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全年气象服务工作获得了各部门、单位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2.抓好防雷监管社会管理职能和施放气球活动的安全管理。履行气象管理职责,强化部门监管,在全区开展了“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安全生产检查百日行动,建立执法台账,对全区94家危化危企业进行防雷督查检查,发现防雷风险隐患17家,目前已经督促整改完成。通过有效监管,保障了全区防雷工作措施的有效落实,同时认真抓好施放气球活动的安全监管工作。

  3.做好气象行政审批工作。继续做好气象行政审批工作,到12月22日止,防雷行政审批设计审核21宗,防雷竣工验收13宗。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气象审批集中服务窗口加强对项目申报材料的审核,严格把好易燃易爆场所等六大类防雷和施放气球安全第一关。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办理效率。对“放管服”改革工作进行总结,完成政务服务事项调研摸底工作。严格落实气象行政审批制度。

  (二)开展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和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线上线下法制宣传活动,通过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多种载体宣传法律法规,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12.4”法制宣传日在新世纪广场等地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各界的法律意识,为气象防灾减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年内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广东省气象局举办的执法人员远程培训及地方网络普法学习,选派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开展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受警示和教育,使全体执法人员进一步增强法律责任意识。目前全局共有10名兼职行政执法人员,防雷减灾管理办公室共有在职3名兼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100%,开展日常巡查、双随机检查94次,共计256人次。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裁量基准以及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听证、集体讨论等执法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列入我局的重点工作。公布行政执法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重点在防雷安全管理类、气球安全管理类等多个事项监管过程中严格规范行政检查和行政执法内容、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按规定亮证执法,严格履行执法告知义务,严格信息明示情况,保持执法监督高压态势,提高执法监督威慑力,营造公平正义的行政执法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四)政府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完成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二、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结合区政府、市气象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目标考核要求分解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局主要领导严格执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内专题会议听取和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党组班子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参加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全局职工多次学习法律法规,提升整体法治意识。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三、存在问题

  (一)行政执法人员均为兼职人员,执法经验不足,近三年无行政执法案例,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流程不明确。

  (二)部门之间的联动执法少,没有形成部门之间齐抓共管、规范执法的良好局面。

  (三)行政执法工作推进的力度不强,深度不深。执法设备不健全,无专用行政执法车辆,行政执法设备还不够齐备。

  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加强业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气象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法治思维和责任感,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断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

  (二)健全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建立健全组织机制,明确全局分工,并按照地方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计划措施。加强法制机构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坚持每年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提高整体认识。履行公共气象服务管理职能,做好各项气象服务。继续优化政务环境和便民服务工作,履行好气象防雷监管和施放气球社会管理职能。

  (三)狠抓队伍建设,深化法治教育。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单位行政执法证持有率,做好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应对各种气象灾害的能力。

  (四)完善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继续把气象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依法管理的实践中,继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对重要决策、行政行为等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推进我区气象依法行政进程,努力提高气象部门法治化管理水平,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广州市从化区气象局

  2020年2月23日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