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广州市从化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5-26 16:35

  2019年,在从化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依照建设法治型政府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完善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方式,规范管理行为,有效维护了全区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团结、稳定。

  一、2019年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依法行政责任落实

  2019年我局结合工作职责,制定了《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并纳入年度工作规划之中,每月对照检查分析,每半年进行工作总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和健全民族宗教工作网格化建设,将民族宗教6个事项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日常注重对各镇(街)民宗事务管理的指导、检查,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排查上报各类动态信息、安全隐患,不断夯实基层民族宗教基础工作;全区民宗网格化管理多部门联动,形成了工作合力,保证了全区民族宗教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培训

  2019年,我局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积极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各类培训,促进了局机关的法制化建设和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努力推行持证上岗。目前,我局已有3人通过学习考核取得了行政执法证。同时,11月份,我区按照统一部署,立足法治新时代,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为内容的“2019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组织全区各镇(街)、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广泛学习、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法规。

     (三)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1、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努力建设法治性机关,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且不涉密的行政决策,及时公开;严格、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目录;配合做好政府及部门议事工作制度;按要求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严格按要求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互通信息;配合做好“双随机”工作,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并向社会公开;强化行政复议决定的执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办公室、民族宗教科重点科室的权力制约,制定了内部审批制度,规范内部流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2、进一步完善从化区民族宗教事务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进行事项决策;认真落实监督检查、评议考核等机制,积极探索行政调解、行政指导工作。进一步梳理完善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务服务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审批梳理汇总,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坚持“谁分管、谁承担,谁延误,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强化责任落实。

     (四)依法推动民族宗教工作

  1、做好外来少数民族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我区选择“条件成熟”镇(街)、村(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试点,结合我区实际,整合基层资源,着力把民族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宗教活动场所作为做好新时期城市民族工作的重要抓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几年来,我区街口街、江埔街沿江南社区、城郊街旺城西社区、温泉镇云星村等先后被评为“广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社区”,2016年,江埔街被评为“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2017年,我区在街口街西宁社区着力打造“民族之家”,扎实开展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贯彻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六进”工作,主要继续推进“进社区”,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试点工作,拓宽工作思想,创新工作做法。

  2、加强宗教重点工作的推进。我区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宗教工作实施方案,做好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工作,防范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加强对民间信仰工作的管理。主要重点做好大圆通寺和龙凤禅寺项目的推进工作,确保两项目今年内能在我区顺利推进,落地生根。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是作为政府部门转变职能的必然趋势,一直为我局领导所高度重视。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继续配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固强补弱,开拓进取,使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1、抓责任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局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绩效考核相结合,坚持每月对照检查、每季度分析研判和每半年总结依法行政工作,确保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2、抓宣传学习,不断提高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法治意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活动,在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中开展主题学习交流活动;持续加强宗教道风建设,指导全区宗教团体、教职人员开展培训,举办座谈会、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宗教知识问答竞赛等形式,积极引导宗教界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增强全区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法治意识,加快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进程。同时,重点做好对外来少数民族流动经商务工等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文明、法治意识,做守法公民。

  3、抓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强对民族宗教干部的培训,有针对性的组织民宗网格员开展民族宗教知识、政策法规培训,促使全区民族宗教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明显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明显增强。

  4、抓日常监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公开透明运行。畅通社会监督渠道,通过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以网络、媒体等信息平台方式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标准和流程,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

  广州市从化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9年11月18日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