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区应急管理局】广州市从化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10 15:59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严格实行“审管分离”,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压缩审批时间,完善审批流程,优化服务举措,研究推进电子证照服务,依申请事项全部实现可网上办理、进驻综合性服务大厅、“一窗受理”、提供预约服务、可移动或自助办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等实施行政审批,累计办理行政许可106宗,并全部公开办理结果。

  2.动态管理权责清单。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目前,我局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公示240项职权,并正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变更,修订权责清单。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我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重大决策和事项提交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涉及专业技术要求高的,征求专家意见及专业机构的评估意见。局党组会议由主要负责人主持,参会的党组成员对我局每项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进行讨论、表决形成决定,由党组成员按照集体决定抓落实。

  2.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广州市政府部门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办法》,2019年,我局聘请广东广从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行政执法、管理方面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可行性、风险预测及对策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意见。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健全行政执法各项制度。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等制度规范,促进规范化执法。二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分批组织机关执法人员参加持证上岗、换证培训考试,定期清理、更新执法人员信息库,并采用轮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全面提高安监中队执法人员素质。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度的要求和规定程序开展行政执法,在执法过程中逐步推行使用执法记录仪,有利于规范执法,增强执法活动的公正性。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和罚没物品依法处理制度,查扣物品入库登记。

  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一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设立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对给予责令停产停业整顿、5万元以上罚款等重点行政执法决定进行审核。印发《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指引(试行)》《行政处罚案件一般程序办理流程(试行)》,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规则(试行)》进行行政处罚,本单位行使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需经过案审会、案审办讨论通过。

  3.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奖励实施清单,明确基本信息、流程、咨询监督、法律救济等内容,规范事前公示。二是强化事中公示,要求执法人员实施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公示执法证,并全程佩戴。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窗口,负责行政许可等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工作,并提供事项办理咨询服务。三是加强事后公开,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等平台及时公示相关信息。

  4.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严格执法。一是统筹部署全年行政执法工作。印发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监督检查计划,明确重点监管对象和执法措施。二是强化监管执法力度。围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在全区范围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隐患整改。三是加强全系统执法情况综合监督,组织局相关科室和镇街安监中队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案卷评查,表彰优秀和良好案卷,不断提升全系统人员执法实务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2019年,我局先后制定《广州市从化区应急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广州市从化区应急管理局采购管理制度》《广州市从化区应急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确保用制度来管人、管钱、管物、管事,真正做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报告、按规定操作、按原则执行。

  2.自觉接受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我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并加强以人大监督为主体的法律监督,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做好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上级转办案件本级案件受理、查处,按时回复。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建立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依法实行行政问责,追究行政过错责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自觉配合上级对我局进行的审计、巡察和专项整治检查,不断改进工作,促进依法行政。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依法加强安全生产方面重点问题的治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各类法律法规,我局积极落实安全生产监督职能,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力促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重大危险源和非煤矿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平稳态势。

  2.积极做好或配合参与有关安全生产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有关工作。2019年,我局无行政复议被撤销、行政诉讼败诉的案件。

  (六)全面提高政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宪法学习和考试,并组织24名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各镇(街、园区)执法人员参加法治培训专题视频讲座,并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

  2.强化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执法队伍经费、设备、日常培训等常规建设,组织全区专职安监员参加市、区统一组织的培训,并通过组织基层专职安监员到局轮训学习,提升基层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

  二、存在问题

  (一)执法人员水平有待提高。个别执法人员安全生产法律知识积累不足,专业水平有限,未能准确理解、熟练掌握和正确适用法律法规,对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有待提高。

  (二)权责清单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机构改革职能合并,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有待详细梳理,目前尚未公开职能变更后的权责清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加强学习贯彻新时代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继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专题学法,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制教育培训和学法考试,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健全法制工作组织领导体系。严格落实科学决策制度,加强法制审核力度,规范法制审核流程,全面提升法律风险防控能力和依法行政管理水平。

  (三)严格规范各类行政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依规做好行政许可工作。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拟定、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并对外全面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处罚立案审查和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确保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00%经过法制审核。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科学合理制定执法计划,确保对区级重点监管企业的执法监察覆盖率达到100%,执法监察复查率达到100%。依法严肃查处发现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四)强化依法行政保障措施。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围绕全区应急管理中心工作,突出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行局内部审批制度规范,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继续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法律参谋作用,强化法律服务支撑。

  广州市从化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10日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