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网购家电专题消费警示

【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网购家电专题消费警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12-05 08:14

——2017年第三季度网购消费警示

随着网购的普及和配套服务的提高,在网上购买家电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经济便利之选。相比于日用商品,家电这类耐用商品具有单价高、仓储配送要求高、售后服务要求高、出现质量问题举证难度高、退货费用高这“五高”特点,因此关于购买家电产生的网购纠纷也时有发生。2017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专业市场管理分局受理的网购商品消费投诉中,家电类商品投诉占比为6.6%,投诉较多的集中在电视、空调器、电冰箱等。消费者在网购家电时,应重点关注哪些环节才能更好保障自身消费权益呢?

一、选购环节

第一,要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服务佳的正规电商购买家电。一些非正规网站往往以“超低价”、“超值赠品”等噱头进行促销,正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超低价”的背后很可能隐藏着消费陷阱,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能会陷入“投诉无主”的困境。

第二,要仔细挑选符合自身需求的家电。部分家电品牌为满足网购消费者的低价诉求并保持与线下商场产品的差异化,会提供一些网购专供、特供型号产品,此类产品在使用功能、能效等级、规格尺寸等方面与线下产品同样存在差异化。消费者在挑选时应认真比较商品的基本参数,根据要摆放的位置尺寸、所需产品功能、节能需求等具体要求挑选适合的产品。对于嵌入式厨电,如嵌入式烤箱,应着重考虑摆放位置要求、橱柜柜体的耐热度、插座位置、通风度等安装要求。对于燃气热水器,应着重考虑安装位置与灶具、电线、插座等位置的安全距离要求。

第三,要认准家电的售后服务承诺。部分电商因为缺少独立的售后服务渠道,因此出现了“只管卖不管售后”的情况;还有一些电商虽然宣传“免费安装”,但实际上要对与家电安装无直接关联的电源电线改造等工作、安装辅材等收取额外的费用,因此在考量家电售后服务时,不仅要认准修理、更换、退货(以下简称“三包”)的范围和期限,还要看清商品配送、安装、辅材等费用的说明。

第四,要开具详细的购物发票。涉及到大件商品的售后服务,一般都需要消费者提供购买发票,消费者在下单购买家电时,一定要勾选“发票”的选项,并备注要求在发票上注明家电的品牌、型号等详细信息。

第五,根据需要选择快递保价或购买运费险。家电类产品对物流要求较高,且由于价值高、体积大、重量大等原因,运费动辄上百元,为减少退货产生的额外费用,消费者可根据需要选择快递保价或购买退货运费险。

二、商品签收和安装环节

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收到商品时,应当场开箱验货和试用,并检查家电的“三包”凭证、说明书、发票等是否齐全,对于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可以直接拒收,或者在快递员见证下保存相关证据证明再联系商家协商处理。但有一种情况例外:部分电商为避免消费者自行开箱后出现商品损坏且责任不明的问题,会在商品网页中明确告知消费者必须在售后安装人员在场时开箱验机。对于这种情况,消费者在签收商品时发现外包装完整无破损则可直接签收,并按照要求及时联系安装人员上门开箱验货,如此时发现商品存在缺少配件、破损变形等情况,可让安装人员开具相关证明,向商家要求办理补件或退换货等。

安装前,消费者应对房屋结构布局有充分了解,对于一些安装不当有可能产生安全隐患的家电如燃气热水器,消费者还应提前联系物业公司了解家中烟道、进水管的合理位置,避免安装后因燃气公司验收不合格产生额外损失。此外,消费者还可让安装人员出示相关安装资格证书并对安装所采用的辅材进行提前报价,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安装完成后,应对家电进行现场试用,若发现存在性能不佳、噪音异常过大等质量问题,应及时向商家申请办理退换货。

三、售后环节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购买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自接受商品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此外,在“三包”期限内,消费者发现商品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商家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根据《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彩电、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吸尘器、空调器的整机和主要部件“三包”有效期分别为一年和三年,微波炉的整机和主要部件“三包”有效期分别为一年和两年,家用摄像机、录像机的整机和主要部件“三包”有效期均为一年。

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应尽快准备好发票、检测单据等证明材料联系商家协商处理,或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和举报,也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做到依法、理性维权。(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专业市场管理分局)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