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总结公报 > 法治政府建设 > 镇街

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16 17:31

       

       2023年,鳌头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要求,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持续以强的措施和实的举措实施“百千万工程”,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一直以来,鳌头镇秉承法治先行的优良传统,引领多领域出新出彩。2007年桥头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辐射带动西塘村打造建成全国首个乡村宪法馆,现已打造成包含“四馆一庭”(宪法馆、村史馆、家风馆、禁毒馆、模拟法庭)的综合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021年西塘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21年鳌头镇获评广州市首批“法治示范镇”,2023年龙潭村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同时入选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在法治示范引领作用下,鳌头镇在法治护航实体经济稳步增效、“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田园综合体两个国家级项目有序推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以及多元化解纠纷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鳌头高质量发展、打造全新城乡融合区域贡献法治力量。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优化统筹法治政府建设

       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并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将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领导班子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学以致用。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完善依法治镇系列机制并有效推行,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12次,推动25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带动全镇各片、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工作,推动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普法工作有效结合。组织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通过率和优秀率均为100%。

       坚持产业第一,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以“1+3+5+N”系列政策为基础制定鳌头惠企“一本通”,成功招引中科宇航、广州发展光伏发电等高精尖企业中科宇航签约落户,推动先进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聚焦新材料、智能家居、生物医药等前沿产业,2023年新签约意向投资企业29家,落户企业20家。主动协调聚赛龙、煜丰、广环投等龙头企业发展问题,助推企业增资扩产。实施“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工程,激发项目发展动能,争当领头羊。全力落实2个国家级试点任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万亩良田示范项目已打造约7000亩连片高标准农田,引入哈维农业种植水稻超6000亩,已完成潖江(二)河防洪排涝系统整治,生态田园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初具雏形。田园综合体项目首开区基本建成,龙潭旧墟风情街正式对外开放,打造农文旅学复合环线,通过越秀集团、城投集团等国企“栽苗”,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民营企业投资“育苗”,打造国企和民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格局。推动项目范围8条村约50平方公里成为鳌头乃至从化乡村振兴“潜力新区”,在推进“百千万工程”的从化实践中勇闯新路。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实现环保巡查常态化。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行为,抓好露天焚烧巡查,严防违规野外用火,保持优良空气质量。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服务型法治政府

       推进“互联网+政务”,提升数字政府服务水平。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容缺容错受理机制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通过业务简化、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快递服务等措施,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为民办事主动好评率为100%。认真回应群众诉求,承办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4326件,办结率达100%。

       法治力量支持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在全区率先开展临时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实施“四个一”制度,设立规上企业绿色服务专窗,提供帮办代办项目业务,协调解决经营问题64个,企业办证综合时间缩短50%。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高效集中检查各类执法事项。深入开展“问计问需、暖企助企”系列行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依托鳌头企业法治服务站,结合企业经营特色,靶向性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提供针对性的法治课程,组织开展上门普法活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扶持,持续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向优而行。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综合行政执法办承接区级下放的465项执法事项,并承担消防领域、住房建领域以及安全生产领域委托执法事项,推进改革工作做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案卷,做到依法履职、规范收集证据、事实认定清晰、适用法律准确、执法程序合法、规范制作文书,同时告知当事人应有的陈述及申请听证等权利以及复议、诉讼等救济途径,送达文书时制作送达回证,调查取证相关文书资料均取得当事人签注确认,记录真实有效,每宗案件均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卷宗完整。深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办案,无纸化办案率92.38%,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按规定公示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执法监督等事项,公开公示率达90%以上。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基本建成,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行政执法案卷管理、案卷评查、考核评议、投诉举报等制度逐步完善,加强了综合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统筹协调处理涉法涉诉案件,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立《建立健全行政应诉案件办理工作机制》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案件办理流程,提高各部门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及时处理行政应诉案件14件,行政复议10件,民事类案件3件,司法、检察建议7件,其他案件2件,1件败诉风险较高案件通过调解方式化解,行政应诉败诉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未出现“不举证、不答辩、不出庭、不履行”问题,针对现有败诉案件,逐个进行了复盘,认真剖析败诉案件,倒逼行政执法提质升级。

    (四)深化多元共治,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加强各类调解力量衔接联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动“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司法调解”“一站式”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全工作日村(居)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站坐岗接访机制,完成了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初步工作,培育社保争议联合处置中心等创新项目,形成基层社会治理资源集聚的服务综合体,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覆盖范围更全面。2023年鳌头镇接待群众来访 296 批939人次,受理矛盾纠纷456宗,化解450宗,化解率98.68%,挽回群众财产损失2256.03万元;其中受理信访件432宗,求决类信访件一次性化解率98.54%,满意率99.62%,规定时间办结率100%;解决涉及迁坟、人身损害、劳资欠薪方面的重大疑难纠纷24宗。鳌头镇“社会保险费联合处置”工作法获得广州市2023年度十佳“枫桥式工作法”。

       加强平安建设,构建群防共治防范网络。严格落实网格管理。网格员积极开展网格巡查、处置,利用网格系统落实线上监督、信息交换、限期办理,从发现到处置反馈形成工作闭环。充分发挥“广州街坊”群防群治力量作用,累计发动1.4万人次“广州街坊”、交通劝导员、党员、志愿者等群防共治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中,共筑社会治理安全防护网。强化重点人员服务管理。开展精神障碍患者涉事风险隐患排查,联合村委、卫生院等工作人员逐一对名单进行随访、评估,充分发挥“粤心安”心理服务室作用,结合防轻生预警信息排查,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疾病转介、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开展重点青少年自主摸排工作,并建立“一人一册”档案,落实“见一次面,上一堂法治教育课,开展一次心理辅导、完成一次信息采集”帮扶措施。

       全面推动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入推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增强法治宣传力量,培育“法律明白人”260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49户。65个村(社区)全部达标完成法治文化阵地创建,推进龙潭村创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大力开展“法律七进”、行政执法讲师团巡讲等“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防诈防骗宣传教育等活动48场次,借“民法典宣传月”“人民调解宣传月”契机,在潖江公园、西塘“四馆一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4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80余次。通过以案说法、释法明理,将三宗复杂的矛盾纠纷调解案例推送至“广州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广州日报》《今日从化》等平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鳌头经验”。实现了在宣传中指引群众寻求法律帮助,在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普法宣传,在执法过程中以案释法,切实提升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五)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推进政府治理法治化规范化

       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执行集体讨论决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拓宽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的途径,确保决策内容合法、程序正当、过程公开。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初审、司法所复核”的两级合法性审查制度,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前端介入机制,进一步减少非必要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率。围绕镇重点项目开展合同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04件次,对各部门来函出具法律意见106件次,审核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事项24件次,为“百千万工程”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持。

    (六)依法行政加强权力监督制约,确保行政权力规范透明

       通过多途径多方式规范、约束行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223件,政协提案23件。认真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开展正风反腐、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等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日常管理制度,围绕14个领域梳理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通过“仁里集”云平台对党务财务村务和“三重一大”事项信息即时公开和定期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依托政府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06次,接受公众监督,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二、存在问题

       鳌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法治建设总目标和群众美好生活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一是“放管服”改革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全面了解企业需求,助企纾困模式从“被动服务”转向“主动问需”跟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压减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不断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治理和服务水平还有发展空间。二是专业化发展水平不足。执法、法治建设的经费保障不足导致法律审核人员占比较低;律师顾问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够明显;部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流于形式,提供法律服务的质量参差不齐。法律专业力量和质量尚不能满足新时期工作发展需要。三是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改革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面临较多挑战。涉及的执法事项种类和数量较为繁多,难以兼顾精细化工作;部分干部对于各项综合行政执法业务理解不到位,相关执法业务知识学习还不够扎实,不善于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对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操作不够熟练,执法过程还不够专业、不够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真正做到出新出彩,推动辖区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三、下一年度重点工作

       2024年,鳌头镇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各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任务、措施落地见效,做精做专各项工作。做到基础领域不减弱,新增领域快步上,在统筹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逐步实现规范化、精细化。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改革试点工作,继续完善实施“四个一”制度,促进“一网通办”融合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保障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激发市场活力。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提升和优化监管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增强法治力量。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知识和业务工作能力,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发挥法治示范镇带头作用,增创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培优“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三是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加快行政执法衔接,强化镇街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提升行政执法统筹能力。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