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总结公报 > 法治政府建设 > 部门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8 11:12

  2023年以来,区政府办公室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干部学法,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通过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围绕“为什么推进依法治国、如何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国家”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读,深刻把握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文化“四位一体”的内涵,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及时跟进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组织学习行政应诉相关法律法规,协调落实区政府领导出庭应诉工作,依法落实法院生效判决。及时组织学习《广州市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切实把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关。结合“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营造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过程,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和本部门绩效考评指标。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中心组学习等工作中安排学法任务,布置年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组织办好建议提案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改进作风、改善民生、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建议提案落实落地,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2023年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00件、区政协提案112件,满意率达100%。

  (三)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

  会同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制定《从化区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筹建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协助相关部门出台“1+3+5+N”政策体系,牵头制定解决我区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协调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产业用地、项目落地、政策落地、人才服务、企业服务等突出问题,努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牵头组织实施2023年企业群众办事创业难点堵点疏解行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急难愁盼”的问题,围绕“为民办实事、惠企优服务”的宗旨,深化改革政务服务内容和机制,推动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及获得感。协调推进“跨域通办”,强化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着力破解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难题,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督促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将服务市场主体的170个高频事项及时纳入“穗好办”从化专区,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从“现场办”向“网上办、掌上办、随时办、随地办”发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率与质量。

  (四)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透明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重点领域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协调督促区政府各部门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功能,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督促做好涉及市场主体信息公开,聚焦产业发展,及时公开发布“1+3+5+N”产业政策体系,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年共发布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文件信息共1096件。二是督促做好涉及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平台及时、准确发布国家、省、市、区减税降费政策,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及时享受政策优惠。聚焦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发展,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税费政策的公告》,持续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三是督促做好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提升资金使用效能。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专项债券资金用途信息公开,规范专项债券管理,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突出做好财政惠民资金发放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困难群众救助等补助资金的分配、使用等信息,确保惠民补贴资金“惠”到实处、“晒”在阳光下。四是督促做好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提高就业保障能力。坚持把稳就业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聚焦重点行业企业用工服务、重点群体就业保障等方面,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留工补助、留工培训等政策发布解读和政策培训的工作力度。深入推进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信息和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公开。加大国家发布的新职业和新职业分类推广和应用力度,推动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社群健康等更多新就业形态发展。五是督促做好政策解读回应,提升解读质量与效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同步发布、关联发布”的原则,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开展解读,共发布政策解读文件49份。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区政府办公室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职责,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要求和人民期盼,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系统全面,学用结合、运用转化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例如,在理论学习上,能够原原本本、认真扎实学习,但是遇到工作上的问题时,不能够很好的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在构建普法工作新机制、深化政务公开等方面还存在工作短板,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统筹协调解决我区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推动改进政府工作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例如,在工作办理中,有时对各部门报送区政府的请示报告,对法制意见审核的专业水平还不够;三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实践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例如,在推动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工作时,指导政府部门依法履职,引导人民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成事靠法”能力还不足。存在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理论学习理解领悟不够透彻,法治思维还没有深化提升,没有主动将依法行政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前瞻性思考谋划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区政府办公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全面完成区政府办公室牵头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全面系统学习,把握核心要义,并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真正转化为思路、细化为举措、实化为行动。

  二是积极构建普法工作新机制。深入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开展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聚焦企业群众关注重点,细化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全面做好信息公开,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等各个环节工作,强化依申请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综合运用专家问答、动漫解读、媒体解读等形式开展多样化解读,不断提升政策解读实效。

  四是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改革。统筹协调解决我区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提高政策集成度和兑现便利度,落实政策兑现“一门式”办理,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依法组织开展抽查监管工作,及时、准确地将抽查计划、任务和检查结果导入综合监管平台,实行信息归集一体化。

  五是积极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统筹研究、系统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实招妙招,转化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成效,持续提高政府系统办理建议提案水平,通过“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推动改进政府工作。

  专此报告。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