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总结公报 > 法治政府建设 > 部门

广州市从化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16 17:37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紧抓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开展“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我局机关党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迅速在局系统各党组织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高潮,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通知要求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领导班子带头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全局集中会议第一议程、党组学习理论中心组、党员教育培训、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订系统的学习培训计划,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用书,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积极开展“学报告、学党章”网上考学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我局机关系统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场,5名班子成员分别带头到挂钩党支部进行讲学,局系统各党支部共组织开展24场,参加人次833人次。开展形式多样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关于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精神,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保密法》《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人民调解法》《社区矫正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援助法》等相关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完善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通过自学等形式,开展相关法律和党内法规专题学习,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是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组织局干部职工参加公务员培训网络大学堂、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法治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工作作风硬、岗位业务精的工作队伍。

       二、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依法行政氛围

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制定我局《2023年广州市从化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及时建立并实施区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利用“科技活动周”、“商业活动月”等专项活动为契机,开展政策培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等向广大人民群众、工商业户宣传相关政策,向服务对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向相关企业开展专题学习和培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法律的学习活动,营造良好的依法行政氛围。

       三、不断完善局相关规章制度提高干部法律意识

按照区里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我局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区科工商信局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区科工商信局内部管理制度》,对党建、人事、纪检、财务等各类规章制度进行完善。通过建章立制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我局走上规范化管理道路,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加强对局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制度和法律宣传,明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做到依法行政,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

       四、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2023年,区科工商信局党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依法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通过局党组学习、召开全体干部大会的形式,局班子带头和引领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讲话精神,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开展学习,积极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依法办事的意识。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三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通过定期开展谈话的形式,较好地引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督促班子的分管科室依法行政。四是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较好地开展了普法和学习用法工作。

       五、依法履行管理职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开展“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工作,大力实施“1+3+5+N”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多措并举切实保障我区经济良好运转和健康发展。

       一是依法履行管理职能,保障工业经济总量快速增长。2023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543.70亿元,同比增长9.1%,产值增幅排名全市第5;完成工业增加值108.68亿元,同比增长9.3%,增加值增幅排名全市第4。

       二是依法培育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智能装备产业(108.03 亿元)突破百亿级,新材料产业(55.85 亿元)、美妆日化产业(51.1 亿元)、新能源及汽车零部件产业(56.19 亿元)突破50 亿级,“3+4”产业总产值356.72 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5.6%。全区产值破亿元企业105 家,较2022 年增加8 家;产值10 亿元以上企业8 家,较2022 年增加1 家。制造业完成产值513.79 亿元,每万元产值用电量由204.89 千瓦时下降至203.12 千瓦时。

       三是依法履行商务职能,构建商务经济发展新格局。2023年我区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区),为广州市唯一入选的区。出台实施商贸业发展扶持政策,丰富消费场景,建成8号仓流溪河奥莱小镇、莱茵汇商业广场、远达汇聚广场等商业“新地标”,改造提升海塱商圈,推动利亨生活连锁超市、邮政三级物流体系、供销社农副产品直供配送中心等建成并投入使用,完善物流体系,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

       四是依法履行科技职能,多措并举提升科技创新成效。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7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完成202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17家,同比增长37.8%;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9 家,同比增长12.5%。从化区的广州亨龙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广州宏晟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纽斯葆广赛(广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高新技术企业,成功进入广州2023年拟上市高企百强榜单;持续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经国家统计局核准我区全社会R&D经费支出9.56亿元,同比增加0.86亿元;研发强度2.33%,同比增长10.4%;借助区内10家高校(含湾区设计开放大学)成立从化区产学研联盟,凝聚资源搭建创新服务平台。

        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法制理论学习研究不深。由于思维形成固化,法治理论学习停留在文件传达、集中学习上,日常的法治建设停留在文字把关、条文修改、台账记录等基本层面,缺乏法制理论深入研究和时间探索,没有将我局的法治建设和业务工作结合在一起,融入日常,导致了法制学习与业务工作脱节。

     (二)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加强。当前,随着政府法制机构的职责日益增加,法制工作已扩展到行政管理的各个领域,要求干部既要掌握法学理论知识和法律规定,又要熟悉经济政策和行政管理制度;既要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又要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当前,我局干部职工基本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熟悉本职工作,业务岗位干部熟悉相关经济政策及行政管理制度,但个别干部存在业务精湛但法制业务能力不高、依法行政意识薄弱的问题,不能适应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

     (三)法治教育形式单一。主要以专题培训为主,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为辅,学习形式及考核形式较为单一,法治教育覆盖面范围基本为本单位干部职工,没有有效延伸到主管行业的企业及职工,“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有待加强;法治教育集中学习后未能将学法、普法融入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法治教育渗透性不足,少数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坚持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理论中心组学法等制度,重在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

    (二)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创新,着力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多渠道媒体宣传法治工作,及时充实网上法律资源,发挥网络在法治教育中的独特功效。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继续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和社会满意度。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信息。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