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总结公报 > 法治政府建设 > 部门

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16 15:58

  2023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依法治区办指导下,坚持促经济发展与法治建设相结合,扎实开展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我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以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深入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著作选读》(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学内容。2023年以来,我委共召开党组会议2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2天,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7天,累计学习18个专题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谈体会、找差距、明举措,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广州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强国平台推广、运用及管理,将学法用法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通过多层次法治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部门,推动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推进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要求。二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内容,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按照区委关于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我委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和长远发展需要,把推动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工作来抓,及时收集和提请研究解决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促进改革工作顺利开展。经各阶段性工作进展,优化调整开发区区域范围,全面剥离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促进开发区“减包袱、激活力、增动力”,集中精力谋园区发展。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统筹负责法治有关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任务与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表率作用,形成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运用法治统筹推进园区经济发展工作,为园区经济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二是扎实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深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一是按要求组织区管干部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专题班;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所在支部或分管部门讲专题党课,并集中收看专题教育片及先进事迹宣传片等。二是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广州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强化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普法,我委开展了2023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与率、通过率均为100%。三是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庭审直播活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四是聘请常驻法律顾问1名,对招商引资、签订合同、行政决策等文书进行法制审核,确保各项事务合法合规。五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引导教育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底线。

  (二)着力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积极参与草拟《广州市从化区促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市从化区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扶持办法》、《广州市从化区新材料产业扶持办法》及《广州市从化区促进美妆与日化产业扶持办法》等扶持政策规定,并于4月13日由区科工商信局印发实施,推动完善我区扶持企业发展的“1+3+5+N”产业政策体系,鼓励企业申报省、市、区各项惠企政策项目获取扶持奖补,着力提高企业员工生活幸福感,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入学入园, 企业员工入户等企业关切的问题,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三)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一是在今年5月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月活动,推动《条例》宣传向基层延伸,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使广大企业职工全面了解《条例》、积极支持《条例》、自觉遵守《条例》。二是认真开展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宪法进机关活动,由分管领导组织所分管部门干部职工召开学习活动会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维护宪法权威的表率。三是结合园区实际,落实园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开展“现场集中式”普法、“企业招聘会”法治联动宣传普法、法治巡回宣讲、“民法典普法进单位、进企业、进校园、进园区活动”、LED灯屏展示、悬挂宣传横幅、派发宣传单、宣传栏播放展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做到普法全方位、多角度,突出广泛性和实效性,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落实专人负责“广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信访信息系统”、“政府门户网站”及“人民网”等政务平台,畅通群众网上诉求渠道,畅通群众网上诉求渠道,详细了解核查投诉人反映的事项,使群众的诉求事项等能得到及时受理、按期回复,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信访“家文化”建设,要求各相关部门广泛开展宣传,加强学习培训,倡导和践行“家人、家书、家事、家访、家常话”理念,让信访变“家访”,培植信访好“家风”,构建信访好生态。要求干部职工要吃透精髓要义,并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今年我委无越级上访、非法上访、闹访事件发生,信访秩序良好稳定。三是依法答辩应诉行政诉讼案件,开庭案件均有负责人出庭应诉,不存在“不答辩、不举证、不出庭、不履行”的“四不问题”。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中央、省、市、区的工作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建设工作的亮点、特色不够明显,缺少参考的典型示范,先行先试的探索做法有所欠缺,在法治学习中一般只是单一的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规章制度等,对所涉及的内容理解不够深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效果不够明显;二是法治建设不够“入脑入心”,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建设工作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自觉参与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建设队伍能力不够过硬,法治队伍专业素养还需进一步增强,负责同志大多是非法律专业人士,且都是兼职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在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上有时会力不从心;四是法治宣传形式有待创新,宣传效果有待加强,当前法治宣传仍较为依赖举办活动、上门派发宣传单张等形式,标语式、广场式、广播式、传单式的法治宣传教育虽然也有一定的宣传教育效果 ,但也存在受众面狭窄、没有针对性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存在一定瓶颈;五是法治建设活动内容不够丰富,以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基本动作为主,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尚需进一步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研究谋划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协助区法治部门开展相关工作,促使工作更规范,程序更合法;二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管理,严抓工作纪律,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依法依规落实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法治化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