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 > 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广州市从化区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新编)》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28 17:48

  【音频解读】《广州市从化区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新编)》(以下简称《预案》)解读内容如下:

  一、修订背景

  为规范从化区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处置、救援工程,杜绝发生次生灾害,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编制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州市生产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广州市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广州市从化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州市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广州市从化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编制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三、主要内容

  预案主要由总则、应急机构及职责、危险源辨识与风险分析、应急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附则共九部分组成。

  (一)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事件等级、适用范围、工作原则、预案体系等内容。

  (二)应急机构及职责。《预案》成立区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区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指挥、组织、协调、监督全区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区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组织体系由总指挥、副总指挥、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组成,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根据应急响应级别,按照区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各自职责,配合做好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急工作。

  (三)危险源辨识与风险分析。明确了广州市从化区交通建设工程按照工程专业和单位的不同分为3个类,分别为:公路建设工程类、城市道路建设工程类、道路养护维修类;明确了交通建设工程危险源辨识和风险分析范围。

  (四)应急预警。《预案》明确了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预警监测责任部门,预警分级和发布细则,预警响应要求,预警级别的调整和预警的解除原则。

  (五)应急响应。明确了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四个等级,以及响应程序及措施要求。

  (六)后期处置。明确了包括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的现场善后工作,事件调查的组织和调查内容,信息发布原则,应急救援评估的内容。

  (七)应急保障。包括了救援队伍及设备物资保障,专家队伍保障,医疗救护保障,资金保障,指挥系统技术保障,交通运输保障,通讯保障以及后勤保障共八大方面保障。

  (八)监督管理。明确了《预案》及相关知识的培训,明确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形式、频次、内容等。

  (九)附则。对相关术语作出解释,明确《预案》的修订和解释主体,以及以框图简明表示区交通建设工程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架构、应急救援指挥业务流程等。

相关稿件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