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公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11:27

  2017年9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广州纳入新一轮总规编制试点城市。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我市全面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一、编制背景与过程

  (一)编制背景

  本次总规编制工作是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特大城市治理改革的重要平台和提升广州综合实力的重大契机。

  (二)编制过程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推进;专家领衔、科学决策;多规合一,部门合作;公众参与、开门规划”的模式,我市全面动员,高效推进本次总规编制工作。

  本轮总规编制是我市历版总规工作中组织架构规格最高、成员单位最多的一次。领导小组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常务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市直各部门、各区政府以及涉及基础设施的中央、省属相关企业等59个单位。市委主要领导4次主持专题会议,市政府主要领导13次主持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多次与各部门、各区、技术团队共同研究总规重要内容。分管市领导多次组织会议并参与文稿修改。我市先后多次向住建部汇报最新成果,得到住建部高度肯定。

  充分调动全市力量,形成“全市规划全市做”的格局。制定我市制定“1+5”《工作方案》,成立11个工作专责小组,统筹会同市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编制相应版块的规划内容,并牵头制定相应的考核评估标准、信息平台对应内容,实现了各部门、各区深度参与规划编制、建设、管理、监督、考核全过程。

  2018年2月总规成果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三)协调情况

  以“全市规划全市做”的模式,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总规办”)及各专责小组持续协调各部门、各区意见,先后组织召开100余次协调会议,各区全程参与工作小组会议和专题研讨会。对总规文本、城镇开发边界、生态控制线、绿线、蓝线、指标体系等重大问题,市总规办正式书面征求意见近10轮,均已采纳、考虑,并积极协调落实了各部门、各区提出的重点项目和专项内容。

  2018年2月1日,总规办再次向全体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收集58个成员单位意见超过400条。

  (四)坚持公众参与,开门编规划、共谋城市发展

  本轮总规编制过程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如:开通了“广州2035”、“广州城市设计”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进社区、进学校、上街头等多种方式开展问卷调查,广泛查摆问题,征集公众意见。深入街(镇)、社区等,广泛召开调研座谈会,与市民进行深度访谈,并发放调查问卷,查找民生“短板”和原因,提出改进思路和策略措施。另外还开展了广州未来意愿征集活动、广州新一轮总规编制宣传语征集活动,邀请广大市民献计献策。

  在此基础上,现于2018年2月24日至2018年3月25日开展为期30日的总规成果草案公示,以市国规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充分征询广大市民的宝贵意见,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同描绘广州发展的宏伟蓝图。

11.jpg

  二、主要内容与特点

  本轮总规充分落实了住建部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指导意见的要求,强化城市总体规划的战略引导和刚性控制作用,以“统筹规划”和“规划统筹”为原则,把握好战略定位、空间格局和要素配置,坚持城乡统筹,落实“多规合一”,使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真正成为城市党委政府落实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成为统筹各类发展空间需求和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

  结合广州发展实际,坚持统筹规划与规划统筹,在现状实施评估报告、11个区及空港委发展战略大纲、11个专责小组专项报告、22个专题研究报告等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一本规划、一套指标体系、一张蓝图、一个平台、一套考核机制“五个一”的总规成果体系。

  形成规划文本共10章100条:第一章总则,明确规划原则、范围、期限等;第二章城市性质与发展目标,落实国家和区域战略,提出城市性质与发展目标,明确城市规模;第三章空间格局,明确区域协调发展措施,划定“三区三线”,确定市域空间结构和空间发展策略;第四章功能布局,明确产业、居住、绿色开敞空间、美丽乡村的建设要求;第五章综合交通,明确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城市综合交通发展重点;第六章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包括各类公共设施配套与住房保障;第七章环境保护与城市安全,包括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市政基础设施、城市公共安全等内容;第八章城市特色与历史文化,从总体城市设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更新方面凸显广州城市特色与历史文化;第九章南沙副中心建设,提出具体建设目标与要求;第十章规划实施保障,提出了规划传导、管控、实施评估、调整完善和监督考核等措施。

  成果主要有以下八方面亮点与特色: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开展以新一轮总规改革为首的一批国家级试点。站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明确上报国家审批的事项和地方政府自行管理的事项,按照“事权下放、分层管理”的思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城市治理模式和治理体系改革。以新一轮总规改革试点为统筹,同步承担土规编制试点、全国城市设计、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和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BIM(建筑信息模型)新技术运用试点城市在内的六大国家级试点。

  (二)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落实国家和区域战略,谋划广州城市发展更高定位。突出全球视野、国家责任、广州特色,承接和传导“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发展要求,并落实李希书记关于打造独具特色、文化鲜明的国际一流城市的发展指示,科学谋划,提出广州目标愿景为“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城市性质是广东省省会,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商贸中心、交往中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逐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制定面向2020、2035、2050的分阶段目标,并量化分解规划目标。

  (三)深刻认识广州自然禀赋和历史文脉,构建理想城市空间格局。一是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倡议支撑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作用,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二是优化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保护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保障农业空间提质增效,促进城镇空间紧凑集约;三是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以山水城田海为基底,以珠江水系为发展脉络,以生态廊道相隔离,以交通骨架为支撑,聚焦航空、航运和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强化多点支撑,强化枢纽对城镇群的发展带动,逐步构建枢纽型网络空间格局。

  (四)强化底线意识,守住城市生态环境、规划管控和安全稳定底线,合理控制发展规模。一是守住城市生态环境底线,对接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全市生态控制线。划定2020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895平方公里;二是守住规划管控底线,实施全域蓝线、绿线、紫线管控;三是守住城市安全稳定底线,积极应对防风内涝、垃圾围城、消防安全等风险问题,提升基础设施运行保障水平;四是合理控制城市规模,控制人口规模,推进人口布局与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规划2035年市域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000万人左右,按照2500万人管理服务人口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2020年后新增建设用地逐步减少。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优化要素配置,积极应对城市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挑战,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一是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以社区为单元,打造15分钟优质社区生活圈,以“四标四实”深化社区网格化治理;二是保障住有所居,建立多种类住房供应体系;三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一核一廊一带,多点支撑”产业空间结构;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六大策略建设美丽乡村,实施分类引导,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五是制定决胜小康行动计划,以战略重点为牵引,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针对九大短板、四大优势,在区域协调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创新驱动、交通枢纽与互联互通、美丽广州、民生保障、文化自信、乡村振兴等八大方面部署面向2020年行动计划。

  (六)突出特色广州,打造美丽宜居花城。一是优化山水城田海的生态格局,打造三级生态廊道体系,健全城乡公园体系,控制6条通风廊道;二是彰显岭南特色,塑造文化名城,挖掘和展示珠江景观带魅力,整体保护和活化广州历史城区;三是坚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打造世界级空港、海港和铁路的枢纽网络,2035年建成城市轨道交通2000公里左右。

  (七)合理保持规划刚性和弹性,提升总规可操作性。一是明晰总体规划编制审批重点和传导体系,明确规划管控底线。在严格管控底线的基础上,为未来城市发展预留合理弹性和发展空间;二是建立动态维护机制,既维护总规的法定权威,又充分保障总规实施的可操作性和适应性。

  (八)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重视新技术应用与智慧城市建设。一是强化总规法条化、要素化、结构化,按照事权明晰、刚柔结合,可实施、可监督、可管理的原则,规范总规内容和表达形式,突出重点管控要素;二是重视新

  技术对城市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影响,对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城市发展的影响进行前瞻性展望,对智慧交通、智慧市政、智慧产业等智慧城市建设进行谋划;三是重视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整合政府各部门空间规划、项目管理、行政审批信息系统,实现全市各类信息实时共享、空间规划编制和管控的部门协同、建设工程项目联合审批、规划实施监督体检与评估以及全方位服务群众等功能。此外,以建设项目规划报建为试点,逐步推行BIM技术在城市规划管理中的运用,夯实数字广州、智慧社会基础。

22.jpg

  三、下一步计划

  本次总体规划已于2月2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会议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成果,加快总规报批工作;2月24日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会议强调要推进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按照《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广州市城乡规划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本次总规成果规划公示结束后,总规办将充分吸收采纳公众意见,并完成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上报省政府审查、国务院审批等后续环节,争取早日实现总规批复。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