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从化市战略咨询背景情况介绍

从化市战略咨询背景情况介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8-08-11 03:25

  一、从化市城市总体规划概述:

  (一)、从化市于1994年3月撤县设市,是行政上隶属于广州的县级市,地处广州市域北部,珠江三角洲平原与粤北山区的“过渡地带”上,东邻龙门县,南与增城市、广州市白云区接壤,西与花都市、清远市相连,北与新丰县、佛冈县毗邻,全市总面积1974.5平方公里。2004年从化市行政区域调整为三个街道办事处(街口街、江浦街、城郊街)、五个镇(太平镇、温泉镇、良口镇、吕田镇、鳌头镇)。

  (二)、根据全市城镇发展条件,从化市城市总体规划按一个中心、两条经济发展走廊、四个城镇经济发展片区、四大基地的结构组织全市的产业布局。形成沿105国道和355省道分布的以从化中心城区为中心的两条城镇发展轴线。

  1、一个中心-指从化中心城区(包括街口、城郊和江埔三个街道办事处)。

  2、两条经济发展走廊

  (1)流溪河沿线旅游经济发展走廊——自太平沿105国道和流溪河向北经中心城区、温泉、良口至吕田。全长约80公里。

  (2)从化西部工业走廊——东起城郊大夫田村,沿355省道,经棋杆、鳌头至龙潭。全长约20公里。

  3、四大经济发展片区
  (1)东北部经济发展片区——包括吕田镇、良口镇、温泉镇、流溪河林场及水库、黄龙带林场及水库、广州抽水蓄能电站等。本区为生态产业发展区,产业布局重点是:生态旅游业、生态农业、高教产业;

  (2)中部经济发展片区——包括从化中心城区三个街道办事处(街口、城郊和江埔)和明珠工业园。本区为综合发展区,产业布局重点是:街口街主要发展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江埔街主要发展摩托车、工艺品、玩具、纺织等加工业和城郊型生态农业;城郊街主要发展城郊型生态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明珠工业园以建成绿色生态工业园为目标,主要发展精细化工、食品饮料、生物制药、电子信息和汽车零部件等。

  (3)西部经济发展片区——指鳌头镇。本区为工业及物流业重点发展区。产业布局重点是:鳌头组团是鳌头镇的镇域中心,主要承担商贸、居住、文教等活动,并形成机电、建材、农副产品加工及对外加工装配等工业类型的聚集;龙潭组团以机电、化纤、轻工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为主,棋杆组团以对外加工、机械工业为主,同时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产业;民乐组团为农副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

  (4)南部经济发展片区——包括太平镇和从化经济技术开发区。

  本区为高新科技、房地产业和生态农业发展区。产业布局重点是:从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发展无环境污染的现代高新科技工业项目,太平镇主要发展城郊型生态农业和房地产业。

  (5)四大基地

  1、旅游度假基地以从化温泉为品牌形象,将全市各类旅游资源(如水库、森林公园)整合起来,形成珠三角居民的旅游度假基地。
  2、城郊型生态农业基地建成以生产优质蔬菜、水果、花卉为主体的城郊型农业体系。建立一批“公司+基地+农户”产业模式企业。
  3、生态林基地重点建设各水库和流溪河沿岸水土保持林、森林公园。
  4、工业基地重点开发从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明珠工业园。

  二、从化市交通规划概括:

  从化市现有的高速公路及国道均呈南北走向途经从化市境,一级省道则呈东西走向,与高速及国道的出口相接,高速公路与一级公路形成“一横一联三纵”的干线公路网络(一横:S355;一联:街北高速;三纵:G105、G106、京珠高速);二级省道是从化市对外交通的重要公路,省道118、256、353、354和355线分别通往增城市、惠州市龙门县、清远市佛冈县等地。其它重要公路有神棋公路、街人公路,这两条公路与105国道组成了一个环,为从化市中西部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京珠高速在从化市内只是过境,向北通往北京,南行通往珠海,自北向南途经鳌头镇和太平镇,在鳌头镇境内与省道355线相接处设有一个出入口。北端在街口连接105国道,南端至花都区北兴镇,与京珠高速及机场高速北延线连接。
  105国道贯穿整个从化市,为境内最主要的干线公路,北段在吕田镇有出口与S353相接,中部在良口镇有出口与S354相接,在中心城区有两个出口与S355相接,一个出口与S256相接,南段在太平镇有出口与S118相接。106国道穿过从化市西部的鳌头镇,通过S355与105国道相连接。
  未来从化交通路网规划将形成 “二环二联五横六纵”的交通格局:
  二环:街口环路、X286改造(部分)、城环路、X286改造(部分)、X285改造
  二联:S355南延线、增从高速
  五横:广州北三环、清从高速、增从支线、原S355、S355西延线、从化温泉大道、X286改造(部分)、街荔干线、揭茂高速

  六纵:街吕高速(大广高速的一部分)与街北高速、京珠高速、G105国道、G106国道、从化西部干线、萝从公路  

  三、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咨询工作说明:

  根据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广东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会议提出的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城乡统筹的和谐社会逐步被提上了日程;与此同时广州市委、市政府对广州市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进行调整,区域范围内的大形势发生了重大的改变,2007年9月12日广州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广州市促进从化经济社会发展会议明确提出把从化中心城区作为广州城市副中心来规划建设,将从化纳入广州城市发展总体规划范围,使从化城镇建设发展融入广州组团式发展总体布局。适当调整原街口地区的总体规划和建设规模,努力建设成为适宜创业发展和适宜生活居住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从化市在区域中的功能和地位必将随之发生重大的调整。

  根据从化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奋力推进从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城市中心区建设,把副中心建设与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紧密结合起来,确定我市城市建设的风格和色调,凸显生态特色。为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从化市人民政府于2008年1月7日召开了市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并决定开展 “从化2020: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咨询”工作,以期深入研讨面向2020年的从化市总体发展战略,为编制总体规划纲要提供技术基础。
  本次规划咨询的任务是:对从化市作为广州市城市副中心的实质内涵和功能定位、在广州市城市区域中的分工和扮演的角色、城市发展方向和发展规模以及城市特色和空间演化等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为从化在新时期下协调城乡空间布局,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推进从化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条件。
  本次战略规划咨询所要研究的内容包括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两大部分。综合研究内容包括:①、从化市城市功能定位与发展战略目标;②、城市发展容量及城乡空间体系;③、分析研究广州市城市发展战略,将从化纳入广州城市发展总体规划范围,使从化城镇建设发展融入广州组团式发展总体布局。
专题研究内容包括:①、资源利用综合战略;②、综合交通发展战略;③、城乡统筹发展战略;④、经济发展与产业布局;⑤、生态及旅游资源开发等。规划研究的成果包括了研究报告、图纸及相应的计算机文件。

  四、本次战略规划咨询工作计划:

  本次规划咨询的参加单位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规划系、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等三家。根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工作计划安排,规划设计单位完成本次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初定的期限为2007年12月31日至2008年3月31日。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时间的安排组织召开规划咨询方案专家研讨会,并广泛征询社会意见。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