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从化市鳌头镇总体规划(2005—2020)

从化市鳌头镇总体规划(2005—2020)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8-08-12 03:24

委托单位:从化市鳌头镇镇人民政府
组织编制单位:从化市鳌头镇镇人民政府
编制单位: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开展时间:2004年3月
评审时间:(文号):2005年9月12日穗府[2005]42号
评审单位:广州市人民政府

为推进鳌头镇城镇化进程,合理配置城镇生产要素和资源,将鳌头镇建设成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经济发达,具有地方特色风貌及较强辐射和带动能力的广东省中心镇,从化市鳌头镇人民政府决定开展此项项目。
项目概况:
本次规划的范围为鳌头镇镇域范围,用地面积370平方公里。
鳌头镇的经济发展战略和策略:工业强镇;农业稳镇;市场旺镇;科教兴镇;区域协调发展。
鳌头镇的城镇发展必须遵循“强化中部、保护西部、协调东部”的发展策略。应严格保护西部的农田生态保护区,将发展的重点转移到东部,积极协调东部与区域衔接。
规划预测到2010年鳌头镇总人口16.5万人,镇区总人口4万人。到2020年鳌头镇镇域总人口22万人,镇区总人口12万人,鳌头镇域规划建设总用地共计2249.03公顷,其中镇区规划规划城市建设用地1561.18公顷。居民点城市建设用地350.00公顷,村镇建设用地337.85公顷,人均城市建设用地102.23公顷。


鳌头镇地域空间结构为“一心、一轴、二翼、三组团”的空间结构。
一心——中心城区。以原鳌头镇镇区为中心城区,形成全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一轴——城市发展轴。城市将沿355省道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轴线,城市发展沿轴线分别向东、西北方向发展。
二翼——人和工业片区,龙潭工业片区两大功能区。两大功能区分别在中心城区两侧,在原有的基础上整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现代工业。
三组团——龙潭组团,棋干组团、民乐组团三个居民点。三个居住组团主要吸纳周边农业居住户口的转移。
对外交通主要为京珠高速公路——南北向高速公路,南至广州,北至清远;106国道——南北向公路,北至清远,南达广州;355省道——东西向公路,北至清远,南达广州。

镇域道路交通系统采用“自由+方格网”的道路组织形式。城镇道路采用三级结构,分为主干道、次干道、支路。
绿化系统规划:绿网——结合河涌水体布局沿河绿地,在工业与居住用地布置防护绿地,在城市主干道设置绿化控制带、生态绿化隔离带。蓝网——规划尽量保留建设用地内的每一条水体,并加以整治。规划在镇区现有河道基础上,采用“绿、填、疏、缩、砌‘五项措施对河涌水系进行疏合整治,即绿化河岸、填塞尽端河段、疏浚河道、拓宽或缩窄部分河道、砌筑驳岸。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