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规划计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从化市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从化市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1-08-10 03:11

  ——2011年7月29日在从化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

  从化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黄桂明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从化市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并提出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建议,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入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为动力,以“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建设幸福从化”为核心任务,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大交通、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建设珠三角绿色产业基地、休闲旅游中心和最宜居生态城市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稳健的步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健向好、较快增长的良好局面(见表一)。

  

表一:2011年上半年从化市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情况

指 标 名 称

单 位

2011年计划

2011年上半年

绝对值

增长率

%

实际

增长率

%

进度

%

全市生产总值

亿元

209.4

13

99.85

11.5

47.7

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18.7

4

6.65

4.1

35.6

第二产业增加值

亿元

95.7

12

46.81

6.5

48.9

其中:工业增加值

亿元

83.8

15

41.86

3.6

50

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

94.1

15

46.39

18.3

49.3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亿元

23.2

20

10.77

22.0

46.4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09.0

15

41.53

14.4

38.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77.6

17

39.34

21.3

50.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1584

11

11543

11.4

53.5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9442

12

4820

13.5

51.0


  (二)上半年的工作亮点

  1、产业发展总体稳健向好。“十二五”开局总体平稳,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正在加快,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9.72:46.11:44.17调整为目前的6.66:46.88:46.46,符合“调结构、促转型”的发展方向,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我市综合发展实力和发展活力继续得到巩固提高。农业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11.96亿元,同比增长5.2%。着手启动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绿色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加快,农业结构进一步转型升级。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万花园生产与旅游综合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工业生产止跌回升。受工业投资、投产大项目不足等影响,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市工业增速持续放缓。到5月工业运行有所好转,同比增速由4月下降至0.68%回升到增长2.12%,6月份增速提高至4.8%。第三产业全面提速。“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生态旅游蓬勃发展。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562.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12.3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20.3亿元,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1%和23.3%。2011年2月和4月我市分别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中国最具魅力乡村旅游目的地”的称号。房地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实现销售额(一手)33.1亿元,同比增长186.1%;销售面积为4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8.3%。商贸服务业不断提升,欣荣宏国际商贸城、美时家居广场等大型高端商贸项目投入使用。广州双湖酒店、广州望谷度假村获得国家特级五钻级荣誉称号。旅游业、房地产业和商贸服务业保持活跃,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2、“三个重大突破”进展明显。一是以大交通建设为契机,推进战略性重大基础设施新突破。加快推进高等级公路建设,增从高速(从化段)建设顺利,大广、北三环、佛清从等高速筹建工作扎实推进;广从轻轨和广从公路快速化改造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积极实施园区路网“两联”工程,西联广州空港经济圈的省道355线快速路升级改造正式启动,东联广州知识城的凤凰大道快速路加紧推进。继续完善中心城区市政路网,镇南路等一批市政道路改造扎实开展。继续推进第二轮自然村道建设。输配电设施建设进展顺利。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正式竣工投产。二是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推进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新突破。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功引进华南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联合国华南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从化集成电路产业园等新兴战略产业。总投资231亿元的上海杰事杰新材料集团的华南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即将动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800多亿元。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推进广汽日野汽车及零部件、万宝家用电器、机电装备、万力橡胶轮胎制品等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支持发展新技术医药产业,积极建设规划面积60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汉方中药、莱泰药业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发展良好,其技术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优先发展生态旅游现代服务业,珠江健康城、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从都国际会议中心即将试业,广州赛马场改造顺利推进。蝴蝶谷旅游度假区、五指山风景区等高端生态旅游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开展。共引进9家五星级以上酒店,其中四家已动工建设。三是以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推进战略性发展平台建设新突破。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建设加快推进,重点推进高技术产业园三期和明珠工业园基地建设;温泉养生谷开发建设进展顺利,红树林度假酒店群首期项目下半年可动工建设;万花园农业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落户花卉企业31家,种植面积1万多亩;动漫产业园招商工作有序推进,日本索尼电脑娱乐等10家企业落户;广州家用电器(从化)制造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3、财税金融保持快速增长。全市财税收入延续去年良好势头,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77亿元,增长22.0%,完成全年进度的46.4%。实现税收收入15.9亿元,增长20.2%,其中国税收入6.47亿元,增长5.8%;地税收入9.43亿元,增长32.7%。金融市场运行平稳,1-6月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34.97亿元,增长19.7%,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132.52亿元,增长13.2%;人民币贷款余额132.30亿元,增长30.2%,其中个人消费贷款38.48亿元,增长27%.

  4、固定资产投资后劲充足。上半年,我市共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437亿元。其中“新广州·新商机”系列北京推介会签约保利低碳生态城等3个项目,总投资330亿元;上海推介会签约浙商汽车模具产业园等4个项目,总投资446亿元,为我市今后经济以大项目带动、加快经济增长速度提供了有力支撑。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41.53亿元,增长14.4%。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完成额为19.63亿元,增长75.2%;工业投资出现恢复性增长,完成额为7.93亿元,增长61.6%;基础设施投资逐月呈增长趋势。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承接上半年良好势头,实现大幅增长,一是华南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珠江健康城等重大项目将于下半年动工建设;二是一批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相继动工;三是扶贫开发项目启动并扎实推进。

  5、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明显。我市全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4个帮扶镇的扶贫专项工作总体规划全面完成,选定投资总额共计10多亿元的53个建设项目中,12个可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其余项目前期工作正加紧推进。今年市本级财政安排4亿元用于山区道路和“双到”配套项目建设。吕田、温泉两镇共有36条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率先实现脱贫,扶贫开发工作走在广州市前列。广州市帮扶四镇及我市帮扶一镇三街扶贫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6、民生福利持续改善。上半年,市委市政府以民生十大实事为抓手,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高民生福祉。1-6月,本级财政安排用于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的资金12.57亿元,增长34.6%,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 7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均高于年度预期目标,其中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卫生等十大民生实事稳步推进(见表二)。

表二:2011年上半年从化市十大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扶贫开发

l 海珠、荔湾、黄埔、萝岗4区根据温泉、吕田、良口、鳌头各镇功能布局、产业定位和发展规划,已筛选和启动41个扶贫开发建设项目,投资概算总额约4.74亿元,按计划将在2011年底全部完工;

l 截至623日,鳌头镇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等23个项目开工建设。

l 星河湾集团等5家大型房地产企业迅速与我市、镇全面对接,确定帮扶项目25个,截至69日,吕田狮象村新农村建设项目通过招投标并动工建设。

l 108条贫困村初步确定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其中有12个项目已经启动。

就业

l 提供就业岗位18210个。

l 累计培训城乡劳动力4531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373人左右。

社保

l 截至5月,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2573人。

l 截至6月,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参保人数为13.64万人。

l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44.26万人,参保率为98.06%

l 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251088名农村居民参保,完成总任务数的105.4%

医疗卫生

l 市中心医院扩建工程3月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鳌头中心镇亿元扩建工程预计9月完工。

l 与广州市政府签订了医药卫生体制201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责任书,稳步推进五项重点改革。

教育均衡

l 规范化学校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目前规范化学校评估通过率达77 %

l 学前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实施。

免费义务教育

l 年内可确保451名城乡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住房保障

l 正在制订住房保障“十二五”规划,计划今年筹集保障性住房1000套。

l 截止到20116月底,市危改办已审批资金9353.44万元,由财政局划拨到各镇街财政所资金为9056.08万元。1-6月实际投资额为2967.78万元。

l 我市农村危破房改造共收到申请6376户,已审批5963户,占全市农村危破房改造任务9442户的63%

社会救助

l 1-6月份共发放低保救助资金2321.33万元。

社区建设管理

l 选定凤仪社区作为社区“五个一”工程建设和管理试点。

农村道路

“亮化”工程

l “光明之路、幸福乡村”农村路灯建设在吕田镇桂峰村顺利启动,102套太阳能路灯于620日正式亮灯正式亮灯。

l 塘基村约1000长的村道安装48套太阳能LED路灯,在71竣工亮灯。

l 鳌头镇塘贝村、丁坑村、太平镇银林村的农村路灯捐建工程已进入设计阶段。


  (三)几个重点关注的问题

  关注之一:工业增幅放缓

  上半年,随着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的进一步推进,以及受日本强震、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用工困难、用电错峰等因素影响,我市工业生产放缓。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0.94亿元,比增5.2%,增幅下滑。从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进程来看,我市仍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工业仍是我市经济发展主导力量,其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0%。工业增速下滑,影响今年总体经济目标的实现。

  关注之二:投资进度有待加快

  上半年,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53亿元,同比增长14.4%。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初制定的GDP增长15%的经济发展目标,我市今年必须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达到109亿元。按照今年我市145.9亿元的计划投资额,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必须达到75%,需要下半年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

  关注之三:生产要素的瓶颈制约依然存在

  上半年,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但用地、用电等生产要素尤其是土地制约因素仍未得到解决。上半年我市408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有50个因土地未能开工,涉及项目总投资额212.1亿元,涉及今年计划投资额32.37亿元。因缺乏用地指标,杰事杰新材料、海航华南地区航空后台服务基地等新签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尚需加大力度,进一步落实。尽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针对这一问题明确了破解思路,制定了对应的政策措施,但由于局部落实不力,土地制约因素仍未得到解决。

  关注之四:房地产业面临进一步调控

  上半年,受惠于“购房入户”“从化不限购”等有关政策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我市房地产业发展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1-6月份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11.8亿元,同比增长36.8%,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25.4%,发展势头仍然迅猛。但随着国家从各个环节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从限贷、限购、限外、限价,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等政策措施,导致我市房地产市场稳定运行的压力势必加大。

  二、下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判断

  下半年,我市经济运行面临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际政治经济动荡等复杂多变的国际大环境,也面临着通胀压力加大、经济增速放缓的国内大背景,整体经济呈现稳中趋暖态势。在此大环境下,对我市下半年经济面临的总体形势有三方面的基本判断:

  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国际经济运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形势依然复杂多变。美国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失业率反弹,欧元区外围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部分国家政治动荡危机加剧,全球性通胀、贸易保护主义和汇率战进一步扩展,世界经济下滑风险依然存在,我们务必要树立忧患意识。随着世界金融市场的逐步正常化以及全球范围内刺激性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推出,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缓慢增长的状态。

  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实施,宏观经济基本面稳定。年初,面对出口需求不振、投资增速下滑的不利局面,中央及时调整应对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社会经济呈现经济增长较快、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民生稳步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下半年,随着总体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宏观调控政策将在稳定增长、改善结构、调节收入分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从而使我市也面临较好的投资和发展环境,我们应有必胜信心。

  从我市情况来看,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良好,发展后劲充足。上半年,我市顶住了后亚运时期重大投资项目大幅度减少的不利冲击,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85亿元,同比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双双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经济的平稳增长和市场的持续繁荣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和投资者的信心。下半年,随着国家宏观经济基本面向好,广州市“北优”战略、“三个重大突破”实施方案的相继出台,以及我市“大交通、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战略的推进落实、促进重大项目投资的有关政策逐步实施,各种阻碍项目建设推进的制约因素将得到破解,我们必须强化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意识,进一步提高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工率,加快固定资产投资速度,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综合分析可以看出,下半年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总体经济形势趋于好转,发展机遇大于挑战。从当前的发展状况和趋势来看,经过全市人民的努力,全年的预期目标可望完成。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建议

  下半年,应紧紧咬住年初提出的各项目标,进一步在促转型、保速度、强项目、惠民生、抓落实方面下功夫,重点突出“六个着力”,实现“六个加快”。

  (一)着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三个重大突破”工作推进

  一要突出重点。根据各领域、各重点支撑项目的发展条件,梳理当前应下力气突破的一批重点项目和工作,着力发展“五大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一是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进华南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从化园区、联合国光伏产业基地和华工科技园从化产业基地建设。将杰事杰新材料项目打造成从化新型工业的龙头,占领新材料产业的新高地,将汉方中药、莱泰药业的新技术提升为国际领先水平。二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推进广汽日野、万宝电器、丰力轮胎等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企业)利用先进技术进行扩产扩容,进一步提升规模效应。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以“温泉、森林、马场”为核心品牌,充分利用无马疫区的国际品牌和亚运会马术赛事的国际影响,积极发展马场经济,促进旅游业向高端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四是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重点支持国内动漫原创以及外包服务发展,致力打造动漫产业链,推动动漫产业集群化发展。五是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重点打造绿色农业“大产业”,创新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依托“绿色”做大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形成以农兴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城乡互动的发展局面。二要形成合力。要研究制定并推动落实“三个重大突破”实施措施和具体工作安排,形成我市与广州市两级推进的协调机制,形成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季度工作有进展,年度任务有落实,突破目标能实现。

  (二)着力工业增长挖潜,加快工业产值的明显提升

  一是密切跟踪和把握全市工业经济走势。建立亿元和重点企业生产数据库,每月提前收集数据,及时掌握生产状况,科学预测和研判全市工业运行态势。重点监测产值波动大的企业,摸准其产值下降原因,及早研究并采取相应措施,切实做好工业企业帮扶工作,协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认真落实工业经济目标责任制。将下半年工业产值完成目标分解到各镇街、园区,定出月度、季度完成计划。实行“一把手”问责制,加强对工业重点项目推进的监督、协调和落实工作。三是力抓园区和重点企业提速增产、扭亏为盈。对今年增资扩产等“短、平、快”工业项目确保产值完成;对亏损企业实施“一户一策”,确保年内实现扭亏为盈。

  (三)着力强化投资拉动,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一是强化督查考核机制。进一步采取行之有效的得力措施加强对重点项目工作的督察督办。落实通报机制和促进投资增长奖励机制,进一步提高各单位投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而延缓项目建设工作的相关责任人,下发“督办通知书”,警戒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问题较严重的,直接启动问责机制。二是积极跟进“新广州·新商机”签约的重大项目和华南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从用地、资金、服务等方面优先保障这些重点项目,争取这些项目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积极拓宽投资项目资金来源。积极探索采用BT、BOT等形式进入基础设施领域,扩大资金来源,有效缓解我市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

  (四)着力破解生产要素制约,加快生产要素保障服务

  一要解决用地问题。一方面,要多渠道争取建设用地指标,争取将我市一批重大项目列入省、广州市统筹推进项目,并给予土地指标的倾斜和照顾。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盘活存量用地。据国土部门统计,目前我市现有存量国有建设用地批而未供、批而未用、供而未用以及政府储备用地总量达到3.38万亩。充分利用好“三旧”改造和增减挂钩的政策,不断创新拆迁安置和土地供应机制,加快征地结案,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用, 地需求。二要增强资金保障能力。完善银企合作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的信贷资金保障;积极引进商业银行,鼓励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大力创新金融服务,推动企业上市。三要科学合理安排用电。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及早制定有序用电方案,合理安排错峰用电,加快电网建设,努力保障重点企业的用电需要。四要做好企业用工保障。加快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平台,着力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五)着力扶贫双到工作,加快扶贫开发建设项目进度

  一是高标准高起点加快城镇建设。依托四大主体功能区规划,进一步深化、优化各镇(街)总体规划。坚持把扶贫开发工作与促进城镇化、现代化进程结合起来,建立“科学可行、长短结合”的项目储备库,努力形成“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的建设格局。以农村危破房改造为突破口,按照打造“名镇名村”的要求,努力把各镇、村建设成为具有岭南特色、从化风格的现代化小城镇、美丽乡村,把良口镇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生态旅游名镇,吕田镇狮象村打造为生态旅游村,良口镇溪头村打造为农家乐旅游村。二是加快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推进镇级文化、教育、医疗、计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具有“造血”功能的帮扶项目,通过建设厂房、公租房、小水电等方式,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对贫困户的子女入学、就业、致富等方面进行帮扶。坚持扶贫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户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和环境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专业户,增加农民的工资性和生产性收入,确保通过今明两年努力,使贫困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切实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三是要抓进度、抓质量、抓规范。各级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明确措施,确保“半年初见成效、一年大见成效、两年完成目标”。

  (六)着力推进社会建设,加快十大民生工程的尽早落实

  一要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重点加快简政强镇工作,在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全面实施网络化社会管理模式,在推动社会管理精细化上有新突破;丰富公众参与渠道及载体,在扩大群众参与社会管理上有新突破。二要进一步抓好城乡环境整治。重点按照水更清、天更蓝、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五个更”的要求,致力打造珠三角最宜居生态城市。三要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做好就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投入,抓好年度民生十件实事的落实,倒排工作计划,明确时限要求,确保任务如期完成。以扎实工作、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取信于民,不断提高“幸福从化”建设水平。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喜庆之年。我们将在中共从化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建设珠三角最宜居生态城市和幸福从化工作要求,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推进社会建设,努力完成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表:2011年上半年广州市十二区(县级市)主要经济指标对比表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