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规划计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从化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从化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8-08-01 03:13
——2008年2月27日在从化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我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 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7年,我市认真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积极实施“五市”战略,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做大培强支柱产业,致力改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着力加强城乡建设,积极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全面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进一步夯实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基础。

(一)发展速度全面加快,三次产业更加协调。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27.62亿元,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102.75%,比上年增长15.56%,增速比上年提高2.4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14.78亿元,比增6.8%;第二产业63.6亿元,比增16.11%;第三产业49.25亿元,比增17.58%。三次产业比例为11.58:49.83:38.59,经济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全地区工农业总产值完成283.15亿元。

(二)工业经济提速增效,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快打造产业平台,工业园区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经济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84.35亿元,比增23.2%;明珠工业园新引入一批质量高、规模大的知名企业。日野商用车项目顺利奠基,万力轮胎等重点企业和美都化妆品基地建设进展顺利,索芙特化妆品等27家规模以上企业竣工投产,支柱产业、高技术产业和民营工业加快发展。2007年,全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57.83亿元,比增20.41%。工业销售产值243.96亿元,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4.6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79.36%,比2006年提高10.45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13.1亿元,比增29.04%。

(三)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农民收入快速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稳定增长,全年农村经济总收入231.1亿元,比增10.0%;农业总产值25.32亿元,比增7.9%。大力实施“龙头”带动、“一村一品”的农业发展模式,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基地带动效应明显增强,“一村一品”发展到20个品种、38条村。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农业标准化生产有效实施,农业机械化水平逐步提高,良种良法广泛应用。农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全市蔬菜总产值8.73亿元,比增5.0%。水稻总产量12.18万吨,比增1.88%。水果总产量6.63万吨,比增8.8%。畜牧水产生产稳定增长,生猪出栏量、三鸟上市量、水产品产量分别比增8.5、0.7和11.06%。新农村建设强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完成标准化农田建设1.38万亩、中低产田改造1万亩,新创建生态文明村111条。农民的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全面增长,各项负担继续减轻,农民人均年纯收入5683元,比增11.86%。

(四)招商引资水平不断提高,外贸出口快速增长。致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新引进日本日野、法国阿海珐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全市合同利用外资19987万美元,比增235%;实际利用外资7428万美元,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105.36%,比增15.9%。努力改善口岸服务,大力开拓出口市场,实现了外贸出口的较快增长。全年外贸出口总额13.35亿美元,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130.88%,比增44.22%。

(五)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街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大广(从化段)、北三环、从增高速等项目的筹建工作加快推进,迎宾大桥主体工程竣工,新汽车站建成营运,潭口垃圾场污水处理工程以及城区第三水厂、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竣工投入使用,新图书馆、风云岭森林公园等市政和公共设施项目加快实施,流溪温泉国际商务会议中心等骨干项目开工建设。200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15亿元,比增15.64%,促进了发展活力和发展后劲的不断增强。

(六)第三产业协调发展,旅游业继续兴旺。旅游环境进一步改善,特色旅游产品加强推介,宝趣玫瑰世界建成开放,促进了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全年接待游客454.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25亿元,分别比增11.2%和10.5%。房地产业有序发展,全年完成房地产投资19亿元,比增40.51%。服务经济继续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协调发展,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3亿元,比增14.2%。

(七)财税增长显著加速,金融运行态势良好。税收征管水平不断提高,财源建设成效突出,财政管理持续加强。全年完成一般财政收入9.19亿元,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121.92%,比增43.96%。税收总收入18.23亿元,比增44.1%。金融业稳步发展,金融服务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9.9亿元,贷款余额41.87亿元,分别比增15.06和35.38%。

(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今日奋力当追兵,明天昂首做标兵”的新时期从化人精神,为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实现了省“文明城市”的创建目标。科技兴市战略全面实施,科技创新步伐持续加快。全年新上科技项目65项,省、广州市立项科技项目22个;各类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天马摩托获准成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广州市摩托车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总数达到14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14.92亿元;名牌培育成效显著,知识产权保护得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率明显提高。加大资金投入,加速设施配套,加快优质学校建设,加紧教育布局优化,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扎实推进创建教育强市的各项工作,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强市的督导验收。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师资水平明显提高,素质教育深入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大教育体系日趋完善,促进了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不断加强市、镇两级医疗机构硬件建设,全面完成村级卫生站达标改造任务,致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创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扎实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全面改善医疗管理,城乡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强化服务、改善管理、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了低生育水平;全市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分别为10.15‰和5.42‰,计划生育率达到93.91%以上。加大财政公共投入,重视改善民生。就业再就业工作不断加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维持在3%的较低水平;努力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参加各类社会保险人数持续增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效覆盖全市,农民参合率达95%以上。“低保”政策全面落实,符合条件的2.7万名城乡居民实现了“应保尽保”;社会救助有效开展,慈善事业加快发展,其他各项民生工程也取得了扎实进展和明显成效,促进了城乡群众社会保障机制不断完善,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此外,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马术比赛在我市顺利举办。

2007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各项事业明显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仍然相对落后、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的集约和节约程度不高,用地矛盾突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压力较大;二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层次较低,内源经济发展仍然滞后,经济增长质量有待提高;三是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任务任务较重;四是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管理相对薄弱,住房、医疗、就业与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有待加紧解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善于以全球视野和全局眼光去思考和谋划从化新一轮的大发展,切实增强开拓创新意识和自我超越意识,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二、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优美新从化的重要一年。党的十七大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了重要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广州市委九届四次全会分别提出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和“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以世界眼光谋划长远发展”的重要号召,吹响了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促进新一轮大发展的号角,为我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引;广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从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决策,为我们注入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从化将迎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广州市委以及从化市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扎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跨越式发展。
2008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广州市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的各项部署,继续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深入实施“五市”战略,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优美的现代化生态城市和广州北部城市副中心的目标,着力推动自主创新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进资源节约和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推进城乡统筹与改善民生,努力争当促进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及构建和谐社会的排头兵。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提出2008年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一)全市生产总值146.8亿元,比上年增长15%。其中,第一产业15.7亿元,比增6%;第二产业73.1亿元,比增15%;第三产业58亿元,比增17.8%。
(二)全地区工业总产值296.5亿元,比增15%。
(三)农业总产值26.8亿元,比增6%;农民年人均纯收入6194元,比增9%。
(四)外贸出口总额14.7亿美元,比增10%;实际利用外资8171万美元,比增10%。
(五)地方财政收入10.848亿元,比增18%。
(六)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25亿元,比增10%。
(七)固定资产投资51.7亿元,比增12%。
(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左右。
(九)科技项目75项。其中,星火计划12项,重点计划45项,成果推广6项,示范工程12项。
(十)各类学校招生计划:普通高中4116人,普通初中11732人,小学6483人;市技校1800人,市农校750人,职业中学300人,成人中专100人,电大1150人。各高等院校23100人。
(十一)人口出生率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

三、完成2008年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主要措施

(一)致力发展生态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继续完善规划、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快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明珠工业园、鳌头工业园等生态园区和产业平台的建设,不断增强加快生态工业集聚发展的承载力;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生态经济理念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发挥日野商用车等骨干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发展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关联度大、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产业集群和骨干企业,加快培育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配件、信息动漫、生物医药等行业。大力推进自主创新,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各种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储备,推动品牌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优化创新环境为支撑,以建设创新人才队伍为根本,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切实把推动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从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实现管理创新转变。突出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节能减排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投资项目评估审查,支持应用先进技术,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评价指标体系,有效实施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加强环境保护,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加快发展生态旅游和房地产业,增强第三产业发展活力。积极实施“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战略,以温泉养生谷开发建设为龙头,加紧整合资源、完善设施、提升服务、创新机制,着力打造“高端商务游”、“乡村风情游”、“休闲生态游”、“温泉养生游” 和“农业观光游”五大系列的特色旅游产品,加快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的转变,把从化建设成为珠三角、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生态旅游胜地,力争用三年时间创建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实现生态旅游业的大发展。积极、有序发展房地产业,重点推进南部、中部生态商住区以及中心城区现代化生态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建设,有效促进交通运输、批发零售、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优化发展,大力推动物流、信息、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加快发展。

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增强生态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关效能建设,继续抓好经济调节、改善市场监管、优化服务环境。完善和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引导、鼓励、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进一步优化利用外资结构,突出园区招商、产业招商,把吸引外资与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统筹城乡发展结合起来,引入和发展更多科技型、创新型、生态型的利用外资项目,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二)切实加强“三农”工作,大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依托环境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按照促进统筹城乡发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的要求,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效益型集约农业和特色型生态农业。

大力实施“龙头”带动、“一村一品”的农业发展模式,规划建设一批带动效应好、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基地、园区,推进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生产。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扶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抓好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加强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农村“五通”工程向自然村延伸,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以创建生态文明村为抓手,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及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推进中心镇建设,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推进“农家书屋”和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山区优势,继续落实扶持山区镇政策,加强和改进扶贫工作,促进山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三)努力改善民生,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和“富民优先,民生为重”,以“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为重点,下大气力推进社会建设,完善社会管理,扩大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大投入,致力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兴办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发展协调、水平一流、人民满意的教育;均衡发展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稳步发展高等教育。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全面完成行政村卫生站标准化改造,稳步推进镇(街)医院改革,积极创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加快完善城乡医疗体系,努力提供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图书馆新馆和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下乡,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以人为本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拓宽和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继续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以及基层维稳和综治机构、队伍的基础建设,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增强市民的安全感。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建设,全面加强综合救灾减灾能力建设,大力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维护群众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全面实施各项民心工程,努力解决好城乡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要加快推进城镇免费义务教育,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免除城镇义务教育学杂费和课本费,实现城乡尽享免费义务教育。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积极发展有利于扩大就业的行业和产业,鼓励扶持自主创业,多渠道扩大就业;完善就业培训、服务平台,加强劳动合同管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要进一步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以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及被征地农民社保制度为突破,不断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不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管理和保障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扶危济困工作,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和社会慈善事业;及时因应自然灾害和市场物价变化,进一步做好各项临时救助,确保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要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积极探索和推进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着力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总之,我们要在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真正把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作为发展的目的,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践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从化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预期目标,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谋全局、抓改革、促发展、创和谐为己任,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为推动从化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