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规划计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3-07 03:57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633日在广州市从化区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广州市从化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邓世强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从化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特点及问题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增后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区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基本达到年度预期目标,“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2015年从化区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2015年预期目标

2015年完成数

绝对数

增长率(%

绝对数

增长率(%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341

8左右

350.06

8.2

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

2.5

-

4.8

第二产业增加值

亿元

-

8.5

-

8.2

     其中:工业增加值

亿元

-

9

-

9

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

-

9

-

8.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28.6

6(可比口径)

25.09

-7.1(可比口径)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05.92

12

208.01

13.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2

127.48

13.8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与经济增长同步

31885

8.3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与经济增长同步

14795

8.8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

%

-

下降3.9

-

下降4.5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

-

下降2

-

下降2

二氧化硫排放量

%

-

下降1

-

下降1

(一)主动适应新常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积极应对新常态下增速换档、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阶段性变化,出台了稳增长工作措施,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0.06亿元,同比增长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01亿元,同比增长13.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09亿元,按可比口径下降7.1%

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巩固提升传统商品销售业态,积极培育电子商务、旅游等消费新热点、新业态,编制完成从化现代商业发展规划,引进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两大电商到我区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打造从化电商产业有了良好开端。3家国家特级(五钻)酒家获得“国家钻级酒家示范店”称号。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48亿元,同比增长13.8%;完成旅游总收入78.43亿元,同比增长8.3%

固定资产投资提速增效。实施重大项目挂点跟踪服务,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协调,促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有力带动投资增长。2015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01亿元,同比增长13.1%38个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6.8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74.0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0.9%。纳入广州市2015年的7个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13.0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1%。从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16.26亿元、38.95亿元和152.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6%21.6%8.8%

外贸创新发展。2015年出台的促进外贸增长方案,增强我区外贸发展动力,推动1家企业成为广东省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培育对象,助推旅游商品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积极争取广州市在政策、资金方面支持2家入选年度专业辅导的企业。同时,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参加2015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和拓展市场。全年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5.09亿美元,同比下降7.1%。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

(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实施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和创新驱动战略,“十二五”时期持续推进补短板、强功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三产比重由2010年的9.71:46.18:44.11调整为2015年的6.72:44.66:48.62,一产比重下降明显,三产比重明显提高,显示我区产业结构有所优化。

主导产业贡献突出。实施工业“五动”(园区发动、创新驱动、政策拉动、服务推动、招商带动)策略,助力经济稳步增长。出台了工业企业运行监测方案,积极开展“暖企”行动,有力稳定工业增长态势。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775.66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33.63亿元,同比增长10.0%。主导产业生产稳中有进,全年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447.27亿元,同比增长9.6%,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57.7%。其中,生物医药及化妆品日用品和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93.54亿元和84.5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8%5.0%

第三产业扩大发展。2015年专利申请623件,同比增长99%,专利授权449件,同比增长125.6%,显示全区科技发展力量有所壮大。积极实施“互联网+”战略,推动我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推动我区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的挂牌工作,成功上市新三板企业3家,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4家。另有聚赛龙等多家拟上市企业,并积极筹备股改工作。金融业发展平稳,贷款增长明显、市场态势活跃。2015年末银行业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40.68亿元,比年初增长10.7%;银行业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7.36亿元,比年初增长22.1%,存贷比达到69.7%

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加快。现代农业“一区两园”三个平台建设顺利推进,万花园落户花卉企业36家,生产面积11000亩。粮食生产整体稳定,累计完成农田标准化建设24万亩,建立粮食(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25个。扎实开展粮仓改造工作,实施粮食储备工程,完成年度储备任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迅速,全区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达30多个。30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天猫商城、淘宝网、京东商城等建立网站或网店。2015年农业总产值完成42.88亿元,同比增长4.8%;完成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95元,同比增长8.8%

(三)城镇品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

城乡扩容提质有新进展。编制完成新型城镇化示范镇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太平、鳌头示范镇产业规划和空间功能布局工作。地铁14号线按进度推进;大广高速实现通车;从化大桥、青云路改造工程已动工;图书馆二期建设基本完成。顺利推进莲麻村、南平村、石潭村等13条广州市级美丽乡村创建点的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重点地区“六乱”工作,整治成效明显。

生态宜居环境建设有新成效。“三城三化”工作不断推进,完成5条高快速路及国省道环境景观综合整治、万花园园区观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及广州花卉中心景观建设和森林碳汇造林工程。鳌头污水处理厂工程正抓紧建设,建成后我区污水处理厂将增加至7座,年污水处理能力将从2010年末的2.6万吨/日增加至12.7万吨/日。全年我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4%,第三水厂及10个乡镇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流溪河从化段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8.9%。

(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围绕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之策,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

稳步推进重点改革事项。加快行政领域改革,顺利完成撤市设区,完成大部制改革,有序推进公车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一窗多能、综合受理”试点成效明显,40个部门、8个镇街、856个事项进驻网上办事大厅,90%的行政审批事项可网上办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905户,存活率达到92.96%

农村综合改革成效初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在省内试点地区靠前,农村集体“三资”交易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创新完善农业支持方式,出台“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政策,着力破解农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

(五)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民生保障切实改善

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十件民生实事顺利推进,努力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事业有新进步。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城镇三无人员供养标准从每人每月106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177元。全区新增8所广州市规范化幼儿园,规范化幼儿园占比达88%;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占幼儿园总数的81.7%。“荔枝皇传说”、“谭氏蜂蜜炼制技艺”等列为我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扎实推进母婴安康行动,2015年孕产妇死亡率同比下降51.53%;婴儿死亡率同比下降15.24%

社会保障有效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年度参保率99.99%,民生和各项公共社会事业支出占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7%。全区享受城乡低保救助有5128户、12229人,累计发放资金5205.7万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至50/人,医保报销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提高至30.28万元,并新增门诊特定项目病种,提高了普通门诊和生育保险待遇。提供就业岗位11244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2%。城乡新增就业人数1365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7%

2015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实现了有质量、有成效的平稳发展,但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力支撑不足,税源结构单一,后劲乏力,非税收入下降明显。二是经济创新动力不足,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缓慢,创新能力总体不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能力的任务紧迫而繁重。三是社会事业发展不足,交通、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发展仍然存在服务体系不健全、覆盖面有限等问题。

二、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及重点工作建议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开好局起好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工作思路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生态立区的出发点,推动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发展,围绕“都市生态圈、创新集结地、文化休闲带、品质生活区”的总体定位,大力推进“功能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创新文化带动,城区管理提升,城乡发展协调,社会保障均衡”工作,推动我区建设广州市绿色创新、生活美好的现代化新城区,全面提升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促进经济转型与社会和谐发展。

根据以上思路,结合国家、省和广州市的目标,充分考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发展基础,按照我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目标要求,建议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2016年从化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6主要预期目标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

8左右

    第一产业增加值

4.5

    第二产业增加值

8

        其中:工业增加值

8.5

    第三产业增加值

8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8(可比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

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8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增长同步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经济增长同步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

完成广州市下达任务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率

完成广州市下达任务

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率

完成广州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各项发展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构建空间发展新格局,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

一是推进“一核两翼三带”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加强与周边城镇基础设施连接和公共服务共享,完成青云路改造工程,全力推进从化大桥建设,力争完成从化大道、北星路、河滨路升级改造前期工作。推动太平镇、鳌头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完成两镇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抓紧推进鳌头镇的污水处理厂、S355线升级改造和太平镇的污水收集管网、神岗大桥等项目建设。二是实施“小镇+”发展战略。继续推进莲麻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施美丽小镇发展战略,先行启动(莲麻)露营小镇、(西塘)童话小镇、(温泉)浪漫小镇、(锦洞)桃花源小镇、(西和)万花风情小镇和(联溪)休闲小镇的建设,同时做好“科技小镇”启动区建设。三是强化园区“三集”能力。围绕“集聚、集约、集群”发展的要求,谋划好园区产业的科学合理布局,推动低丘缓坡核心区开发,完善园区配套,增强对重点产业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产业体系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标准化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工作。继续抓好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其辐射带动农户作用。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业机械化率。二是积极发展绿色智能工业。支持制造业技术革新,提升装备制造、机电制造、精细化工等产业,实现新旧联动,梯度推进。结合“工业4.0”战略,推动绿色工业与信息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智慧制造、智能生产。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发挥政策优势,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强化产业集聚,培育发展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加强政策引导和健全产业链条,推进广汽比亚迪项目尽快形成产能,壮大汽车制造等装备制造业;加大科技投入,做强机电制造产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精细化工品质。三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积极促进“互联网+”发展,支持市场主体根据自身实际,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各行业特别是传统行业有机融合,创造新的营商模式。推动落实商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园区和跨境电商项目建设,扶持苏宁易购、阿里巴巴从化农村电商项目发展;积极打造特色生态旅游业,依托温泉风景区、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以碧泉和雅居乐酒店等高端酒店项目为抓手,提升生态休闲旅游发展水平;以万花园、莲麻村为代表,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从化鲜切花交易市场建设;以凤凰山颐乐养生项目为重点,大力打造健康养生产业。

(三)着力优化城市环境,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是中心城区建设扩容。组织协调好北三环、汕湛、佛清从高速和广从快速等高快速路实施建设。完成地铁14号线的征拆扫尾工作,确保全线全面施工,提前谋划推进地铁14号线的各项交通接驳、市政设施配套建设工作。二是城镇管理提质增效。加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清洗行动。继续推行“五个一”社会治理模式,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社会治理。继续深化平安从化创建,强化信访维稳和矛盾化解措施,扎实做好社会治安维稳、反恐防暴、安全生产和健康城市建设等工作。三是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启动示范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财税体制、土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努力实现 “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目标。深化提升新一轮13条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现代村居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原则,加快美丽小镇建设步伐。

(四)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改革。以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加快制定“三张清单”,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以补齐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为突破口,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为抓手,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二是进一步改善创新环境。鼓励和支持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和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引入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强化资本市场对技术创新的支持。探索科技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推进专利保险试点和科技小额贷款试点发展,拓宽技术创新的间接融资渠道。加强知识产权宣传,营造全民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加大对产业园区的规划和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园区服务配套,推进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建设,大力提高创新创业水平。推动健康医疗、智能制造、新材料研发、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组建行业协同创新联盟中心。四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传统优势产业中选择一批不同类型的企业,通过科研、技改、管理创新实现转型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组织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对接活动,促进一批科技成果转化。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广州白云山汉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等创新型企业,发挥其创新辐射带动作用。五是加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力度。根据 “可实施”、“可实现”的原则,按照重点围绕完善基础设施,有利于改善公共服务和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我区民生工程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确定2016年全区重点建设项目33个,年度计划投资额41亿元(其中政府投资6.65亿元,包括本级政府4.67亿元,上级政府1.98亿元)。33个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额约20.9亿元;产业类建设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额约16.5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额约3.59亿元。重点加强34家在建工业项目和37家增资扩产的工业项目跟踪服务,协调加快推进增资扩产项目进度。

(五)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生态美丽从化

一是继续推进节能降耗。推进循环经济发展,重点抓好(年耗能5000吨以上标煤)耗能大户的节能和技改推进工作,降低单位生产能耗。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明珠工业园联网型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实施建设绿色公共机构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公共机构节能改造。二是营造干净清澈水环境。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继续强化流溪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开展流溪河饮用水源专项执法行动。争取实现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0%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70%以上。三是实施清洁空气工程。进一步加强我区空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强化对辖区内工业锅炉和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控制,切实解决我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扰民问题,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四是做好森林保护工作。加强巡山护林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行为。进一步巩固健全生态公益林体系,逐步开展碳汇林建设。五是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加快建设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推动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项目加快建设。构建完善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区以争创“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为契机,广泛宣传发动,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局面。

(六)抓好民生实事建设,全面提升民生福祉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