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项目

【区发改局】从化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8年度区监管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双控”考核情况的结果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08 10:06

各从化区区监管重点用能单位:

  根据《广州市发展改革委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双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穗发改〔2018〕788号)、《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2018年度“千家”“万家”非工业领域重点用能单位和区监管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的通知》(穗发改〔2019〕492号)的文件精神,按照《广州市从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广州市从化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关于区监管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双控”目标及加强能源“双控”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发改〔2019〕51号),我局组织专家对从化区区监管重点用能单位开展2018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结果

  本次考核对象为辖区内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000吨(含)以上不满5000吨标准煤的22家重点用能单位,2018年能源“双控”目标完成情况:完成了能源“双控”目标的15家重点用能单位,占总数的68.18%(其中完成年度能耗强度目标的5家重点用能单位,未完成年度能耗总量控制目标,占总数的22.73%);2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双控”目标均未完成,占总数的9.09%。

  2018年度从化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双控”完成情况

序号

用能单位名称

考核完成等级

1

广州市强盛水泥粉磨有限公司

完成

2

广州市从化区自来水公司

基本完成

3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基本完成

4

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

完成

5

广州市从化粤海水泥粉磨有限公司

完成

6

从都国际重点用能单位有限公司

基本完成

7

广州永新包装有限公司

基本完成

8

广州铜材厂有限公司

完成

9

广州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

基本完成

10

广州佳得新材料有限公司

未完成

11

广州万宝漆包线有限公司

完成

12

从化市俊晖五金精饰有限公司

基本完成

13

广州市隆和木业有限公司

未完成

14

广州妈妈壹选日用消费品有限公司

完成

15

广州市聚赛龙工程塑料股份有限公司

完成

16

广州大津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完成

17

广州万宝集团冰箱有限公司

完成

18

江森自控日立万宝压缩机(广州)有限公司

完成

19

广州市沧州肉食制品有限公司

完成

20

镇泰(广州)实业有限公司

基本完成

21

广州市明兴电缆有限公司

完成

22

广州市顺兴石场有限公司

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考核,我们对重点用能单位在考核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梳理,主要有以几点:

  (一)新纳入考核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基础相对薄弱。新纳入考核重点用能单位对于节能考核的流程不熟悉,对于节能考核制度不理解,尚未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节能管理工作停留在初级阶段,导致考核资料不齐、数据理不清、自查报告不符合规范要求等。

  (二)重点用能单位重视程度不够。考核发现,部分重点用能单位因节能管理人员的流动,导致考核资料不齐,数据理不清。同时,能源计量基础差,能源统计人员素质不高,领导不够重视节能工作,节能管理措施较少,能源管理存在混乱,直接影响整体考核成绩。

  (三)部分重点用能单位考前准备不充分。经过预审核,多数重点用能单位能按我院预审核工作的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但仍有少部分重点用能单位对预审核建议未予以足够重视,体现在接受专家审查时证明材料准备不充分,影响了评审进度,提供的数据不齐全,需要多次重审;部分重点用能单位异常能耗剔除方法不科学,支撑不足,造成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量计算出现较大偏差。

  (四)节能管理措施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参加考核的22家重点用能单位中,有10家重点用能单位没有建立并运行能源管理中心,实现能耗数据在线采集、实时监测;另外,对于能效对标活动有14家重点用能单位没有开展。接下来需加大力度推进能耗在线监控等工作的开展。

  (五)节能投入还需加大。参加考核的22家重点用能单位中,2018年有4家重点用能单位中有单个项目年节能量大于150吨标准煤,但有10家重点用能单位在2018年节能自查报告中无节能技术改造资金投入相关证明材料。

  三、工作要求

  各重点用能单位要按照《广州市发展改革委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双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穗发改〔2018〕788号)、《广州市从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广州市从化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关于区监管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双控”目标及加强能源“双控”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发改〔2019〕51号)要求,严格落实能源“双控”工作,结合节能考核结果,各重点用能单位需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重点用能单位应当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由单位主要领导担任,聘任具有节能专业知识、实际经验以及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人员担任能源管理负责人,明确能源管理部门、设立能源管理岗位。建立内部“双控”目标责任制,根据“双控”目标任务要求,科学评估节能潜力,合理分解目标,落实到相应层级或岗位,并定期组织内部考核。

  (二)落实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应高度重视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填报和能源管理人员备案工作,明确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应当于每月15日前在广州节能信息平台报送上一月度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确保完成填报任务。

  (三)开展能源审计,制定年度计划。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能源审计,分析现状,查找问题,挖掘节能潜力,提出切实可行的节能措施。在能源审计的基础上,编制年度节能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年度节能计划应与“双控”目标相适应。各重点用能单位应开展能源审计工作,并将能源审计报告交市平台审核。

  (四)推动能耗在线建设工作。加强能源计量基础能力建设,按照《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广州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技术规范(试行)的通知》(穗发改〔2018〕775号)要求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实现能耗在线监测,并与市平台进行对接,共享能耗在线监测数据。

  (五)开展能效对标活动。执行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包括国家标准及广东省地方标准)和能源效率强制性国家标准,学习同行业能效水平先进单位的节能管理经验和做法,积极开展能效对标活动,持续提升能效水平,争当本行业能效“领跑者”。

  (六)实施节能技改。加大节能工作投入或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和能源托管等方式实施节能技改,挖掘节能潜力,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并积极申报各级节能专项资金,推动节能工作有力开展。

  


广州市从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2月27日

  (联系人:郑文杰;联系电话:87930111)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