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信息 > 图书馆 > 公共文化

【区文广旅体局】让孩子们会读书、善用书,从化统一规则打通中小学图书借还堵点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7-09 16:32

  “以前很多喜欢的书只能在从化区图书馆借阅,现在在家门口的分馆就能实现借还,太方便了!”从化区江埔街罗洞小学五年级的骆同学欣喜地捧着几本课外书,“通借通还”的图书借阅新规则让他对即将到来的暑假格外期待。

  近日,一台流动图书车停在从化区江埔街罗洞小学操场旁,这是孩子们翘首企盼的日子。27年来,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次流动图书车开进中小学。与往常不同的是,在统一规则的指引下,罗洞小学、罗洞小学分教点、罗洞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书吧与区图书馆、流动图书车实现了通借通还。

  此前,由从化区教育局、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举办“馆校合作规范文本发布会”上,正式宣布组建校园图书馆集群网,在广州市率先统一全区中小学图书馆数据共建共享、条形码管理、RFID标签管理与图书辅助加工等多项规范性细则。

  通过这些兼备专业性、实操性、特色性的规范和细则,从化区全面启动中小学图书馆专业化升级改造,将让更多的孩子读上书、借上书、爱上书,真正做到不出校门便可晓古今、知天下。

  今年上半年,从化区图书馆总分馆外借图书48.83万册次中,学校分馆外借图书22.82万册次,流动图书车外借4.8万册次,成为图书借阅的“机动队”和“生力军”。从大数据分析中不难看出,近年来少儿读者借阅量在从化区图书馆年外借量所占的比例一直在75%以上,2019年更是高达85.23%,学校分馆和流动图书车让图书“动”起来,让阅读“热”起来,在推动青少年阅读方面的意义非凡。

  “服务下沉更要服务便民,让青少年们更方便地获取‘精神食粮’。”从化区图书馆馆长邱跃认为,数据显示,16岁以下的青少年读者是从化区图书外借的主要群体,占比达75%以上,阅读对于青少年正确世界观与价值观的形成至关重要。

  从化区中小学图书馆专业化升级改造全面启动后,将全力推广运行多年、稳定成熟的“馆校合作”范例,在今年内对区内未通借通还的26间小学、21间中学进行升级,已有自助借还设备的全部改造接入区图书馆,未有自助借还设备的暂时建立馆员工作站,实现扫条码借还图书。

  邱跃介绍,原本,从化区图书馆、中小学校图书馆、自助图书馆、流动图书馆等图书馆后台管理和操作系统并不统一,“信息孤岛”特征明显。此次从化区全面启动中小学图书馆专业化升级改造,致力于统一规则和系统,打通图书借还堵点。

  “三个‘统一’是关键。”广州少儿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认为,统一采用公共图书馆的书目数据标准,解决了以往同一本书分类五花八门的问题;统一采用公共图书馆的业务管理系统,解决了以往学校图书管理系统更新维护难的困扰;统一的图书馆管理集群系统,解决图书馆各自为政的问题。

  “从化区各中小学图书馆将全部纳入广州图书馆‘通借通还’体系,学校与市、区各级图书馆资源打通。”邱跃说,这样一来,市、区图书馆更能从宏观层面把握大众阅读喜好,学校图书馆也免除了数据丢失的困扰,而各馆藏书“动起来”,培养中小学生养成“会读书”“善用书”的良好习惯,让这些年轻而又炽热的火种,通过阅读学懂人生道理,掌握知识技能。

  据悉,从化区64间小学、21间中学将在今年底全部实现自助借还、通借通还全覆盖,学生们不出校门就能看上最新、最全、最有趣的图书。

微信图片_20210709163327.jpg

微信图片_20210709163341.jpg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