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审批标准化

我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正式实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23 09:00

市民通过每个办事窗口都配有的评价器直接打分

  市民还可以通过新增加的静态二维码方式进行评价

  “政务服务好不好,请您给出‘好差评’。”随着我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落地,标志着我区政务服务监督评价机制进一步升级。日后,无论线上线下办事,市民都可以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区政务服务局将通过12345热线工作机制对“不满意”评价进行转办,承办部门要及时回应整改,经核实为误评或恶意差评的评价结果不予采纳。“好差评”的落地实施,将以更精细的标准,更严格公开的监督方式,倒逼我区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做到所有差评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

  评价系统新升级事项、对象全覆盖

  “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其目的在于加大评价结果的运用,以有效促进政府服务机构的整改、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好差评”制度是一次全方位的改版,升级后的广东政务服务网,除了整合个人服务、法人服务、特色创新、效能监督、政务公开版块外,还新增了主题集成、通办事项、好差评三个服务。

  其中,新增的“好差评”平台目前也备受群众关注。“好差评”制度检验着全区33个审批部门线上线下12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317个实体政务大厅服务水平,其适用范围是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包含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平台及工作人员,目前,区、镇、村三级综合性政务大厅及专业大厅共317个实体政务大厅全面落实“好差评”评价机制。

  而相比起往日的评价系统,好差评又有什么变化呢?新“好差评”除对评价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内容的评价外,还包括各级政务服务机构的服务事项管理、办事流程、服务效率、服务便民度,政务服务平台的便捷性、完善性内容。“简单来说,‘好差评’就是服务事项、服务渠道和评价对象全覆盖。”

  线上线下便捷“打分”

  给政务服务打分,究竟怎么打?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是通过线上、线下、自助服务端、12345热线电话办理政务服务业务的申请人,都可以进行评价。

  线上办理时,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静态二维码等移动端服务平台都设置“好差评”功能,选择象征“非常不满意”的“一星”到“非常满意”的“五星”,进行在线评价。

  线下“好差评”同样便捷。在我区政务服务大厅可以看到,每个办事窗口都配有评价器,办事者可以直接打分。另外,新增加扫描政务服务“好差评”动态、静态二维码等方式进行评价,并对政务服务成效一并提交相关意见建议或反映问题。“如果不满意,办事者又碍于情面不想当面打分,也可以扫一扫二维码,为我们的服务进行评价。”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窗口工作人员在完成事项办理后会主动提醒办事者打分。

  得知把办事体验以“扫码评价”的方式反馈并可查看,前来咨询港澳通行证办理事项的黄小姐欣然掏出手机,扫码进入评价页面,点选“五星”,并写下留言:“服务热情,回答详细周到,事情短时间内迅速办妥。”黄小姐说,“这个评价方式让我觉得很受尊重,政府的服务越来越好!”

  评价结果全过程公开形成有力监督

  其实,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已经不算新鲜事,“好差评”制度的特别之处在于,监管全公开。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不论办理何种事项,企业和市民都可以掏出手机扫一扫进行评价,提交后,这些评分和内容会全部公开。

  “也就是说,所有用户都可以在网上直接看到评价结果,针对一些‘差评’,各承办单位不是收到就算完事。”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群众办事评价结果,由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定期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移动端政务服务应用、新闻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发布,实现群众办事像“网购售后服务评价”一样可视、可查。

  对“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的评价通过12345热线进行转办,将“好差评”评价结果与单位、个人绩效考核挂钩,作为部门年度考核目标考核内容和窗口工作人员个人绩效考核、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经核实的恶意差评,刷好评等现象,评价结果不予采纳。”该负责人说。

  “对政务服务的评价的确是可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公正、公平进行评价,给予工作人员多一点体谅和鼓励。”市民陈小姐刚完成“好差评”的评价后,非常热心地向工作人员致谢,并给予了鼓励。

  “通过这个制度,可以让我们迅速发现政务服务工作中的问题,为政府分忧、为市民解愁。”区政务服务局负责人表示,“好差评”制度能够形成有力的监督、督促机制,使政务服务向质量更优、办事效率更高、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方向发展,有助于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不断优化我区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文/图黄颖瑶通讯员张艳)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