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区市场监管局:推行“极简审批”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5 11:13

  近日,笔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对全区市场主体全面推行市场准入“极简审批”“审前服务”等便利化措施,企业注册登记过程中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帮助企业降低申办成本,优化市场主体营商环境。

  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实行标准化申报、“机器人”智能审批全流程覆盖,实现“一网联办、一照通行、e证准营”,大大提升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度。实施经营场所“自主申报+负面清单”管理,除7类不适宜自主申报的行业以及4类法定不能作经营用途的场所外,申请人只需要承诺申报的地址真实有效,就可实现“即报即办”。1—11月,全区累计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067户,同比增长11.7%,实现较快增长。

  区市场监管局瞄准引进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积极配合区招商和镇街引进企业工作,特事特办为招商引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企业开办方面推行“全程帮办”跟踪服务,急企业之所急,为企纾困解忧。对逸仙生物科技、从玉进出口贸易、国电投公司等市场主体,开通“绿色通道”提前介入,为市场主体多元经营需求提供更好服务。

  区市场监管局依托广东省“省内通办”系统推动企业迁移高效办理,通过“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全面归集电子证照信息,目前已实现30个跨部门许可事项在线证照联办,33个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许可事项新办、变更、注销证照联办,并推行“审前服务”机制,针对8号仓流溪河奥莱小镇、莱茵汇广场、远达汇聚广场等短期引进较多餐饮企业的商圈,组织技术人员在筹建阶段提前介入,对场地、设施设备、人员等耗费时间和资金成本的项目提供免费指导服务,切实降低企业前期投入成本。

  为聚焦“百千万工程”重点任务推进,助力镇街村办企业高质量发展,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开办企业现场培训指导,实地指导助力大型经营企业落地,帮扶注册村办经济企业78户。下基层开展问卷调研和实地调研,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商事制度改革已近10年,该局在全区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现场走访辖区有代表性商户60余户,通过窗口、走访等方式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进一步巩固了商事制度改革成果,为把脉改革前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市场主体登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提供了可靠支撑。(陈宝怡 通讯员李慧)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