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我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15 12:03

  项目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市民在窗口办理施工许可证业务.jpg

  市民在窗口办理施工许可证业务

  笔者从区住建局获悉,自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我区首先通过“减、整、并、转、调”五大手段,深度整合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提升审批质量,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自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之后,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立项到竣工验收不超过85 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到竣工验收不超过35 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不超过6个、审批时限不超过28 天,实现审批“零成本”。

  网上联合审批便民利民

  目前,我区所有工程建设项目主要通过市、区统一的联合审批平台申请办理。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将政府投资项目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阶段,持续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

  通过数字化政府建设,推行网上统一受理、联合审批、实时流转、信息共享、跟踪督办,最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审批模式。目前,我区审批职能部门已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服务行业也在政务服务大厅安排了专窗,逐步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笔者在采访时刚好遇到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市民张先生。他介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办理相关证件非常方便,从取号、提交资料到审批成功,花的时间很短。“以前光提交资料就要花很多时间,现在需要的资料精简了,而且实行网上联合审批,效率大大提高,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我区的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张先生说。

  精简审批事项提升效率

  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我区还落实了精简审批事项、整合审批流程、合并审批环节等措施。例如,在政府投资类项目已取消修详规审批、施工图审查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建设工程招标文件备案,社会投资类项目已取消大中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一般房建防雷装置设计审查等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取消建筑施工噪声排污许可证核发、迁移损坏水利设施审批、白蚁防治工程验收备案、招标文件事前备案。将同一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者属于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个审批事项。如合并办理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质量安全监督登记和施工许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书等事项。

  每个审批阶段确定一家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如公开出让用地的建设项目可合并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用地批准书、土地出让合同变更协议等手续。推行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两阶段合并,两阶段中审批事项可并联办理。竣工联合验收和竣工验收备案可合并办理,竣工验收通过后同步出具竣工备案意见。

  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一步提质增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根据省施工许可报建系统数据显示,2019年我区施工许可案件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99%;全区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案件办结率为99.18%,群众整体满意率为98%。(文/图 覃永赠)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