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旅游市场 > 常用资料

乡村游火爆!“五一”小长假从化迎客48万人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01:48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迎来四天小长假,短途游尤其乡村游成为了市民游客的假日首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五一”节期间,截至5月4日,从化共接待市民游客48.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4亿元。全区旅游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增,旅游市场整体安全有序。据了解,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从化乡村游游客数量也创下了近三年“五一”客流量新高。

从化乡村游为何如此火爆?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假期时间增加了,让更多人选择了出门旅游,加上天公作美,虽有短暂小雨但整体风和日丽,游客出行热情持续高涨。从化因生态优美、空气清晰,户外运动条件极好,又拥有小苏打氡温泉、精品民宿以及多个“网红”特色小镇,成为了受珠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游客青睐的热门旅游地。五一节期间,从化各特色小镇以及重点景区景点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如豆腐文化节、啤酒节、花田艺术季等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和旅游推广,集中展示了从化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的各项成效,吸引了大批珠三角各地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

据了解,广州从化区已连续第8年获得广东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市、区)的第一名这一殊荣。从化区以世界珍稀苏打温泉闻名于世,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生态旅游资源富集。被誉为广州母亲河的流溪河贯穿从化全境,有100多个大小湖泊星罗棋布,180多万亩青山叠翠,石门、流溪河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坐落其中,森林覆盖率达68.9%。在广州市现有的11座海拔千米以上高山中,从化区就占了10座。山体森林生态风貌特色突出,生态资源富集,环境秀美的从化是名副其实的“北回归线上的明珠”和“珠三角天然运动场”。

焦点一乡村游持续火爆特色小镇人气旺

五一小长假期间,从化乡村游、特色旅游小镇广受游客欢迎。在莲麻小镇、南平静修小镇、西和万花风情小镇、西塘童话小镇、温泉财富小镇等“网红”特色小镇,以农家休闲体验、绿道徒步观光、乡村艺术、赏花摘果品农家菜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掀起粤港澳大湾区短途游高潮,带动乡村土特产干货,蓝莓、早李等应季鲜果畅销。

在广州最北村,莲麻小镇举办豆腐节引流无数。5月1日—3日,莲麻小镇举办“好山好水好豆腐”为主题的第三届豆腐文化节,推动莲麻特色小镇与附近小杉、桂峰、狮象等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莲麻豆腐文化节还设置了徒步观光线,通过在徒步线路上设置多个合影点、小镇风光展板等形式,向游客展示莲麻村的风貌变化,让游客感受吕田镇精神文明建设和特色乡村文化建设历程,展示全域旅游发展成效。此外,游客除了可以观看精彩的表演、品尝正宗的吕田豆腐、吕田特色小吃之外,还可以参与豆腐制作过程,体验传统手工技艺制作,并通过“互联网+”参与活动赢取奖品。

五一期间,西塘童话小镇也引来了亲子游热潮。走出课堂,亲近大自然,在领略自然风光美景之余,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建立和维系更坚固的亲子关系。西塘童话小镇作为从化研学旅胜地之一,率先掀起亲子游热潮,游客在稻草农业公园手磨豆浆,合家喜气洋洋;在农耕田缘农场亲自采摘,感受原生态,并牵手劳作,感受收获的喜悦;在西塘宪法馆里学习宪法,教育孩子知法懂法。

人们徜徉在田间,穿行在草坪中,住在民宿里,吃着农家菜,脸上流露出满足及喜悦之情,西塘童话小镇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丰富孩童的课余生活点燃了这个“五一”小长假,让亲子们在春意盎然的假期里放飞心情!

五一期间,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的花田艺术季更激起了乡村艺术风潮。躲避拥堵的车海,来西和小镇品艺术、看花海、尝美食、触摸泥土的温度、倾听声音博物馆带来花开花落的声音……

这次花田艺术季是在一场花田喜宴中拉开帷幕,饭桌就设在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中,艺术家、游客和村民围坐着,周边是美丽的花海,蔬菜是村民自种的,食物是由西和小镇的粤菜师傅培训室的师傅们出品的。伴随这些还有文化演出和艺术创作展示,饭毕还可以参观艺术家们带来的艺术展览。

焦点二景区景点人头攒动生态游受青睐

拥有“天然氧吧”的从化,生态休闲旅游向来备受游客青睐。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从化辖区内的多个景区景点森林公园人气依旧兴旺,客流爆满,仅石门、流溪河两大国家森林公园就引客数万人次。

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极高,在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里,游客可抛却城市带来的烦恼,远离喧嚣,尽情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气。其中,以五指山最为经典。深山幽谷,山泉水不断,常年气温在19.1℃,每立方厘米空气负离子高达10万以上,是避暑的好圣地。在良口溪头村的国家登山步道,囊括老、中、青、幼等年龄段的登山爱好者在竹林、溪边、山丘中跃动,或三两成群,或携幼扶老,登山倦了,便可在深山林处的食馆享一顿山珍,待茶余饭后,又可伴着鸟语花香,元气满满继续前行。带上孩子,亲手采茶,让孩子遗忘“电子年代”,感受山间生活的另一份写意。

另一边,在石门国家森林公园门,各种奇花争奇斗艳。“五一”小长假期间,公园推出八折票价优惠,让游客纵情花海,一串红,孔雀草,长春花,海棠花,醉蝶花,波斯菊,黄穗,红穗,千日红,百日草,万寿菊……百花争艳,让游客大开眼界。同时,还能看到陪伴在身旁的园林植物新成员——长颈鹿、松鼠、大象等。

此外,作为全省首个以古驿道为主题的从化太平古驿道小镇,也让各地游客在从化感受到了“生态+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五一”期间,“南粤古驿道”从化段吸引了不少珠三角有青少年的家庭、越野活动爱好者、文化访古爱好者到访,最具代表性的广裕祠、最高的北回归线标志塔成为了假期游客的乡村打卡点。

焦点三温泉酒店一房难求民宿依旧“受宠”

凭借国内最具规模的高端温泉酒店群和富有岭南特色的高端民宿群,从化的住宿设施也是吸引游客前来观光的重要旅游元素。

据了解,从化区内温泉酒店形式多样、主题丰富,假期前两天全区温泉酒店平均开房率达90%以上。其中,广东温泉宾馆、碧水湾温泉度假村、亨来斯登酒店等多家酒店前两天更是爆满。为了给游客更丰富的体验,从化辖内景区酒店还推出了丰富的节庆活动。有的在“五一”期间推出了“第五届小龙虾啤酒节”活动,有的在“五一”后还将继续为游客带来异域风情美食盛宴。

除了高端温泉酒店,住民宿也是广受游客喜爱的体验乡愁感受乡情的热门选择。一处处富有岭南特色的高端民宿点缀在从化的山间、田边、河畔,从化民宿产业在逐渐规模化、经营规范化的同时,体验不同的民宿也是游客追捧的度假方式之一。据了解,“五一”期间,从化区内多家精品民宿一房难求,包括米社·莫上隐、从舍等精品民宿,节前已被大量预订。其中,花雨间、菁木山舍、田缘花舍、星空木屋、华夏莲舍等精品民宿在假期间持续爆满。

焦点四假日安全强调控,游客有序来出游

首个为期4天的劳动节小长假,从化区提前对客流进行了预判,加强对涉及旅游出行的食、住、行等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调动旅游企业、职能部门等各方资源和力量,对假期安全隐患提出应变措施,确保安全可控。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中层和一般工作人员联合值班制度,及时收集和处理假期间可能发生的旅游质量和各项突发事件,无较大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发生,让市民游客在生态从化度过一个祥和、有序、美好的假期。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