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挂牌督办和行政执法信息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分局借力“双随机、一公开”精准开展生态环境执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18 16:47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方式、减轻企业负担、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以更精准的制度供给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分局严格借力“双随机、一公开”精准开展生态环境执法。

  加强推进力度,拓宽监管层面

  从化分局结合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环境信访、执法专项等工作的最新要求,不断结合实际拓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层面,细化完善我区生态环境领域检查对象名录库,围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统筹开展生态环境执法,服务我区企业复工复产,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一是扩宽服务范围。从化区在33家企业已纳入第一批正面清单已纳入33家企业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开展第二批正面清单企业报送公示,继续将41家符合条件、污染轻、风险低、环境管理好的正面清单8家企业纳入我区生态环境领域“双随机”正面检查对象名录库内,减少现场监管频次,切实提高“互联网+监管”工作成效,另一方面对因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的企业加强监管,并主动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精准开展生态环境执法,确保闭环管理

  从化分局积极开展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精准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对于随机抽查适用不予行政处罚的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进生产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生产活动;对明显存在环境风险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责令改正,从速处理,形成有效震慑,增强排污企业守法自觉性。每季度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统一向社会公开,实行人员业务培训、随机抽查、情况分析、线索交办落实、信息公开闭环管理。

  加强联动协作,做好跨部门监管

  从化分局在做好本部门的“双随机”执法工作的同时,强化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协作,积极推动全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过跨部门联合执法,切实避免对企业多头重复检查,真正实现“一次检查,面面俱到”,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应有之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