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环境保护重点信息公开

【区生态环境分局】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16:28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在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各项决策和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学习,严格自律,依法办事,恪尽职守,务实苦干,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现将2020年度履行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提高审批效率。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服务质量等来为审批工作加速提效。2020年以来,环评审批建设项目99个,核发排污许可证101个。同时,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宏观调控作用,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政策,对涉及生态保护红线、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的项目严格把关,对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项目及涉及“邻避效应”,可能影响人民群众环境安全的项目坚决不予以审批。

  (二)做好“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按照现阶段成果,我区共划定综合管控单元32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25个,主要为吕田镇、良口镇、大岭山林场全境和温泉镇大部分,以及分布于上述镇街以外的生态保护红线和法定保护地;重点管控单元4个(其中园区型重点单元1个,即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主要包括鳌头镇、城郊街、从化经济开发区高技术产业园和街口街北部;一般管控单元3个,主要为太平镇、江埔街、街口街南部以及温泉镇、城郊街部分区域。

  (三)加强机制体制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一是贯彻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生态损害赔偿工作要求,初步制定《从化区关于贯彻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协作机制》(征求意见稿),有序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力争在全区范围内初步构建起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公开透明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在此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机制,做到刑事、行政、民事等责任“多责同追”。

  二是统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截至目前,我局统筹的8项改革工作要点均有序推进中,完成率约100%,分别为:“配合落实深化环评制度改革”、“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建设”、“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深化排水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环境监测网络,优化调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健全生态环境领域联合激励惩戒机制” 、“在矿产等领域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推进碧道建设工作”。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加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作风、思想、组织、业务、制度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增强知法、守法意识,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法治化和规范化,依法规范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建立合同管理制度。我局签订的合同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提高订立合同的严谨性。

  为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根据《广州市政府部门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办法》的规定,我局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就我局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政府合同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并协助我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为我局日常决策提供法律意见。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环境执法监管。

  2020年以来,全区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8748人次,检查企业2835家次,立案57宗,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57宗,处罚案件11宗,罚款总额达128.5万元。查封扣押2宗,移送公安2宗。

  (二)促进环境执法规范化,落实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落实情况。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均佩带执法证件,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开展落实生态环境执法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通过双随机系统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企业,并将相关抽查工作情况及查处结果在广州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并推送到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落实情况。为有效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我局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归档保管、调阅登记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对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的归档、保存和调阅。目前,我局已购买一批移动执法系统终端设备,有移动终端(平板电脑)、便携式打印机、无线上网卡、执法记录仪和手提电脑等,配备到执法人员手中。在执法检查中,一律要求执法人员必须携带移动执法设备,如实记录并上传执法过程数据。此外,我局对岗位职责和人员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并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记录业务培训,要求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言谈举止、礼节礼貌等与执法相关的一切活动都要合法、合规,有效杜绝了乱执法、随意执法的问题,有力保证了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合理。

  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情况。

  在执法过程中,局执法科负责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其中涉及行政处罚的案件,需经法规科进行审查。法规科坚持依法行政,公平公正,做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定性准确,裁量适当,程序合法,对所审核的案件均需提出处理建议,对拟作出行政处罚的须提请局行政处罚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决定。

  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局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联合印发了《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区分局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检察院  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衔接工作机制明确了各部门应负责环境联动执法工作的具体内容,明确开展经常性的信息互通、交流以及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的协调工作等,各部门还应根据各自的专业特长和执法特点相互学习、共同研究,努力提高调查取证的能力和证据质量,实现证据的互信和共享。通过衔接工作机制规范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依法惩罚污染环境的犯罪行为。

  (四)优化监管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精心研判处罚案例。今年,生态环境部在其官网通报了执法正面清单第二批典型案例,其中从化区某肉类加工厂自动监控数据超标环境违法免予处罚案件入选典型案例,获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二是做好企业服务。为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以更精准的制度供给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我局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把做好“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推出一揽子工作举措,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是实施正面执法清单。我局贯彻落实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围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统筹开展生态环境执法,服务我区企业复工复产,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一是扩宽服务范围。从化区在33家企业已纳入第一批正面清单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开展第二批正面清单企业报送公示,继续将符合条件、污染轻、风险低、环境管理好的8家企业纳入我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正面清单内,扩大正面清单政策覆盖面,减少现场执法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二是实行分类差异化监管。通过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无人机巡查、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

  四是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对于适用不予行政处罚的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进生产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生产活动,对整改积极、及时消除环境影响、未产生环境污染后果的,适当减免或免于处罚。按照遵循宽严相济原则,我局一方面对环境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3家企业,视情减少或免于行政处罚,另一方面对因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的企业加强监管,并主动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注重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强化技术帮扶、普法宣传的督促指导力度。我局采取一对一、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对VOC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机动车用车大户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等企业进行帮扶。同时,通过印制派发有关污水排放、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等工作指引和宣传手册,加强一线执法人员及专职环保员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和监管,助力从化区经济发展。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

  我局十分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我们始终认为政协提案既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和鞭策,也是支持和关心。自提案交办后,我局立即落实办理科室和人员,专门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办理目标和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制,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我局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11件、政协提案6件(其中一件为转意见);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1件,共办理19件。其中,我局主办的区人大代表建议1件,市政协提案1件。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在区生态环境分局政务公开栏、门户网站等公布政务信息、办事流程等相关内容和联系方式。我局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涉及事务行政许可的依据、项目和实施主体进行了清理登记,向社会公示。同时,我局还制定了《服务承诺》,将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的依据、标准、期限、举报电话等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完善内部责任清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我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2020年,由党组书记代表党组和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9份。梳理形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区分局主要业务行政权力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共排查主要业务廉政风险点13个,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把“红脸出汗”作为经常性手段,对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谈话提醒、警戒谈话等形式,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微杜渐。截至2020年11月,提醒谈话19人次和警戒谈话人1次。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应诉应议及检察建议办理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共被提起3宗诉讼案件,在审3宗;收到检察建议书4份(老虎形水库受污染检察建议、赤草医院旁边非法炼油加工点污染环境检察建议 、水利学院附近流溪河段饮用水源保护一级区垂钓检察建议、太平镇石联村一社棋板坑白鸭场污染环境检察建议),公安提示函1份(非法加工红油黑点非法倾倒危险废物)。

  (二)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环境问题。

  按照“有访必接,接访必查,查必有果,及时回访”的信访工作原则,我局合法合理对待和办理好每一件投诉,认真解决好每一宗环境纠纷,处理结果让投诉者满意。2020年以来,我区共受理各类环境问题投诉2181宗,处理率100%,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做好《民法典》宣讲。今年,我局举办了两期《民法典》专题讲座。第一场为8月26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区分局党组中心组第七次学习会议,我局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了《<民法典>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条款》及《广州市司法局关于行政执法领域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指引》重点。第二场为9月4日全局职工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我局法律顾问卢小红律师围绕《民法典》重要意义、修订的主要内容等方面,重点对民法典中“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息息相关的民生案例进行了讲解。通过学习宣讲活动,我局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对《民法典》有了更全面、更准确、更深刻地理解。

  (二)做好生态环境领域环保法律法规宣讲。 为做好新《固废法》在我区的贯彻实施,我局联合广州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于9月3日开展新《固废法》宣贯培训。采取现场授课和网上授课方式举行,共407家企业参加培训。

  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积极完善行政执法机制。设置了执法科,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按规定对行政执法主体、程序和流程进行了公示。专门成立了“区生态环境分局行政处罚领导小组”,每宗行政处罚案件都必须经行政处罚领导小组讨论通过。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和罚没物品依法处理制度。

  (二)全面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和资格认证制度,加强环保系统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和清理,确保行政执法主体、程序、取证合法,法律文书使用规范。我局已有17位执法人员持有行政执法证。

  (三)坚持铁腕治污,维护环境安全。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严防死守流溪河,确保饮用水源安全;巩固提升,深入开展新一轮的治气工作;加强环境信访查处,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四)严格环保审批,服务经济发展。将省市重点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符合环保准入要求,有利于民生、扩内需、保增长的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完成了城区市政道路贯通工程重点项目审批工作。

  (五)规范环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健全了环境行政处罚查处分离制度和行政处罚领导小组集体讨论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按照国家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和市局自由裁量等,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定性和选择适用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在任务目标、组织领导、实施步骤、保证措施以及考核内容和评议项目等方面的具体规定,有效保障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高度重视检察院对生态环境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行评团的监督。

  八、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经过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我局创建法治政府工作成效明显,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相关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如:环保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意识有待提高。环境管理、监控面宽量多,执法压力大。从化区地域宽阔,污染源分布点多、面广、线长,监察、监测工作压力大。污染扰民时有发生,各类纠纷、投诉不断,生态环境部门应接不暇,鞭长莫及,牵制了大部分执法力量;环保机构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技术性和综合性。目前我局执法力量较为薄弱,执法队伍力量和工作经费不足,与国家规定的标准化建设要求差距较大。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提升企业、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加大执法力量投入,完善镇(街、园区)执法队伍建设;针对投诉较多的情况,将投诉案件的办理及时下发镇街环保中队,由环保中队执法督促,及时将办理情况回复投诉人;加强与镇街环保中队的沟通,及时将环境污染执法情况上报,对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特别是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依法行政程序,将案件做扎实,依法行政;狠抓工作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新问题,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努力加快环保法治建设,努力实现从化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和跨越发展,推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pdf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区分局

  2021年1月6日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