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国企信息 > 重组与资本运营

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17 09:40

  ——广州从化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一、基本情况

  在从化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广州从化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流溪集团,下称区城投集团)成立于2018年7月,是从化区首家区管国有集团企业,集团成立时下设四家全资子公司,以投资建设、资产运营、城市服务为业务主线,主要业务涵盖环保业务、物业管理与经营、教育培训、景区管理与运营四大板块。2019年中,在区国资局的支持下,初步配齐领导班子,集团开始实质性运作和发展。

  紧接着,集团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以及从化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从化区的产业基础和自然资源禀赋,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积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助力从化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更高水平幸福美丽生态之城。

  二、经验做法

  区城投集团为适应发展,主动变革,吸收先进管理经验,通过资产划拨、自主创业、合资合作三种方式快速切入业务,逐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建立集团管控,提升集团整体运作水平和市场化水平。到2022年底,集团下设7家全资子公司,17家控股、参股公司,业务领域涵盖八大业务板块:城市投资建设开发、物业经营管理、建筑工程与管理、环保工程与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乡村振兴、文旅运营、基金管理。

  (一)解决历史问题盘活国有资产,集中经营提升国有资产经营效能。到2022年底,已接收经营性国有资产336宗,资产面积9.2万平方米,资产价值5.7亿元。通过区城投集团集中化进行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组建专业管理团队,逐步清理历史问题,实现了一批手续不完整的物业成功办证,对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危物业进行投资改造,盘活了一批如拥军楼和从化人行资产等闲置或低效物业,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将来的资产集中经营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更名为“广州从化城投”,聚焦发展城市建设投资主业。集团2022年成功申报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成功竞得街口街下围地块。同时,为更好地支撑从化区未来的发展,区城投集团已更名为“广州从化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更好地凸显集团主营业务,聚焦资源发展。并与广州城投城市更新集团合资组建广州市广从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参与从化城市更新“三旧”改造项目工作,加快推动从化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三)大力拓展工程管理和工程建设领域,全面介入区内重点工程和项目。2022年,集团先后设立流溪建筑工程管理公司和流溪工程建设公司,并取得工程建设、房建等相应资质。以区重点工程联合利华园区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工程管理咨询为切入点和示范标杆,承接从化区内园区建设、市政、园林、社区微改造等工程建设、代建、造价咨询、监理方向参与城市更新与建设

  (四)加快扩大人力资源板块业务布局,拓展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2019年8月,通过积极争取,有30多年历史的广州从化民乐劳务有限公司划入区城投集团。以民乐公司为基础,大力拓展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和劳务工程承揽,2022年成功承接从化区城管局环卫所环卫工人的人力资源服务,既实现了业务的大发展,也解决了区城管原来多家企业参与市场化用工散乱的问题,同时还提升了环卫工的国有企业员工身份归属,平稳地解决了劳动合同过渡问题。

  (五)引入广州人才集团合作资源,打造从化人才工作“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夯实人才招聘、人才输送、购买服务、劳务派遣等业务基础上,通过增资扩股,成功引入广州人才集团改组广州文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广州从化人才发展有限公司由广州人才集团持股51%控股,市区两级国企深度合作,发挥广州人才集团平台和资源优势,大力拓展市场化人才服务,打造从化人才工作“一站式”服务平台。

  (六)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组建广州流溪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2022年1月,正式成立“广州流溪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助力提高从化农业市场化运作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协助开展线上花市,并以此为契机,打造花卉电商公共服务空间,依托线上平台,提高花卉及从化特色农场品销售量。与此同时,成为从化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鳌头万亩良田项目的运营主体,正积极规划建设农文旅一体的综合性项目,致力打造乡村振兴标杆项目。

  (七)构建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投融资平台。以与广州金控集团成立的从化基金为抓手,通过多种融资手段,利用国有资本引导优质投资项目落地从化,助力区内重点产业高质量、成链条发展。

  三、布局成效

  积极优化国有资产布局,探索多元发展道路使得区城投集团产业发展规划越来越明确,综合实力达到明显提升,对区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益发明显。截2022年12月31日集团人才队伍从初创期的25人发展到如今的160余人(其中转移人员73人),初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梯队完整、素质优良的团队。资产总额增至19.11亿元,同比增长53%;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0,270万元,同比增长25%实现净利润5999万元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