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事故调查报告信息

区应急管理局关于从化区江埔街 “11·29”物体打击一般事故调查和处理情况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15:30

  《从化区江埔街“11·29”物体打击一般事故调查报告》政府已批复结案。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和《广州市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穗府办〔2013〕5号)相关规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20年12月1日17时15分,区应急管理局接群众来访投诉称2020年11月29日在广州市从化生通纸品塑料厂发生一起受伤事故,区应急管理局迅速对事故进行初步核实并依法进行上报。2020年12月4日区应急管理局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到现场进行勘验,召开了事故现场分析会,并于当天牵头会同相关单位组成事故调查组,对事故依法展开调查工作。

  经查,2020年11月29日9时,柯周琼组织黄宗彪、杜有平、卢积贺、黄德通四人前往生通厂对废置车间的机器进行拆除回收。柯周琼、黄宗彪、卢积贺在吹膜车间作业,杜有平、黄德通在打胶袋车间作业。吹膜车间内,卢积贺负责将车间内的废旧机器切割,黄宗彪和柯周琼负责收拾切割好的废铁。

  9时40分许,卢积贺在一个高约3.5米的平台上切割吹膜机,柯周琼和黄宗彪在铁架附近收拾废铁。此时,在旁边打胶袋车间作业过来帮忙的杜有平发现切割机器产生的火花掉落在平台正下方的纸皮和塑料袋上,担心会起火。于是杜有平叫停了卢积贺的切割作业后,走到平台正下方准备清理纸皮和塑料袋。突然,一根长约1.3米,直径约0.15米的实心铁卷轴从平台上的开孔掉落,砸中杜有平。杜有平被砸中侧躺倒在地上。黄宗彪上前查看,见杜有平浑身抽搐,口吐鲜血,后脑勺大量出血,呼吸很重,已经没有了意识。见状,卢积贺从平台上跑了下来,用手捂住杜有平的伤口。黄宗彪拨打“120”急救电话。约10时15分,救护车到达现场,杜有平被送往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救治。12月4日15时许,杜有平经救治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及性质:

  经对事故现场进行实地勘查、询问相关人员、调阅有关证据资料,综合事故调查情况,依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规定,根据“实事求是、客观科学”的原则,对事故原因及性质分析如下:

  (一)直接原因

  1.杜有平安全意识淡薄,作业时未佩戴安全帽等劳动防护用品,在未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入平台正下方区域,危险作业。

  2.存在高处坠物风险的作业平台未设置围蔽及兜底网等安全防护措施。

  (二)间接原因

  柯周琼雇佣未取得《电焊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卢积贺和黄德通进行切割作业,未做好作业现场的监督检查工作,未及时排除卷轴可能从平台缺口掉落的事故隐患,未制止杜有平的危险作业行为。

  经过对事故情况的原因分析,事故调查组一致认定本次事故为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原则,提出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如下:

  (一)江埔街道办事处要吸取事故教训,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辖区内拆除废旧机器等非常规作业的安全巡查力度,做好各类作业安全管理;认真排查事故隐患,防止发生类似事故。要严格按照区政府谈话提醒要求,做好事故善后处置工作,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方法,确保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各镇(街、园区)要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非常规作业专项执法检查,强化辖区内企业安全监管力度,督促辖区内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排查事故隐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生产安全。


  广州市从化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28日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