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事故调查报告信息

区安全监管局关于广州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9·29”车辆伤害一般死亡事故调查和处理情况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5-22 17:04

《广州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9·29”车辆伤害一般死亡事故调查报告》政府已批复结案。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和《广州市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穗府办20135号)相关规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1792920时34分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从樟一路6号广州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储运部2号装卸平台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发后,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广州市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穗府办20135号)等规定由区安全监管局牵头会同区公安分局、监察局、食药监局、总工会、江埔街道办事处,成立广州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9·29”车辆伤害一般死亡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区检察院派员参加,对该起事故进行调查

经查,海霸王公司装卸平台位于成品仓的北面,高1.3米,宽6米,长65米,设置五个装卸位,每个装卸位货车司机倒车至装卸位前,车尾通过登车桥与装卸位连接,由叉车工将货物装车。201792920时,叉车工邝旭成通知货车司机侯世忠把原来停靠在4号装卸平台前的货车移至2号装卸平台前。根据现场监控视频显示,201792920时33分31秒叉车工邝旭成进入2号装卸平台并在平台边缘指挥货车倒车至装卸平台,20时34分05秒邝旭成开始操作登车桥,20时34分25秒邝旭成到装卸平台边缘继续指挥货车倒车,20时34分42秒邝旭成突然向后倒下躺在登车桥上不动,20时34分49秒见货车向前移动一小段距离后停下不动。20时35分24秒叉车工黄机志驾驶叉车从冷库叉货到装卸平台,发现邝旭成面部朝上躺在2号装卸平台固定式登车桥上,马上下车跑过去查看,发现邝旭成口中流血。黄机志马上跑到公司办公室通知储运部经理赵巍,之后和赵巍一起跑回事故现场。赵巍到达事发现场后,20时36分30秒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通知保安部安排车辆送邝旭成到医院,之后第二次打120急救电话,由于事发时处于道路交通高峰期,120救护中心回复车辆可能未能及时到达。20时41分08秒赵巍决定用公司公务车把邝旭成送往医院,约20时53分到达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2017年9月29日23时,急救医生宣布邝旭成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及性质

经对事故现场进行实地勘查、询问相关人员、调阅有关证据资料,综合事故调查情况,依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规定,根据“实事求是、客观科学”的原则,对事故原因及性质分析如下

   (一)直接原因 

货车司机安全意识淡薄,装卸平台区域晚上光线不足,在不能清晰判断周围环境、未及时观望的情况下倒车。邝旭成安全意识淡薄,违反安全管理规定未按照固定式登车桥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在车辆未停靠固定的情况下对登车桥进行操作,并擅自指挥货车倒车至装卸平台,导致不慎被货车碰撞和挤压致死

(二)间接原因

海霸王公司对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导致员工安全意识不强装卸平台区域晚上光线不足,未安排专人指挥货车倒车,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经过对事故情况的原因分析,事故调查组一致认定本次事故为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事故责任认定及对事故责任处理建议

(一)广州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未依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作业现场安全监管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三十第一款及《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建议由区安全监管局依法给予其行政处罚

 (二)高惠君,作为广州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未认真履行职责,未认真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第(五)项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条第(一)项的规定,建议由区安全监管局依法给予其行政处罚

 (三)朱志平,作为广州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职责,安全监管理不到位,负管理责任,建议由海霸王食品根据公司规章制度对其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区安全监管局。

(四)邝旭成安全意识淡薄,违反安全管理规定未按照固定式登车桥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在车辆未停靠固定的情况下对登车桥操作进行操作,并擅自指挥货车倒车至装卸平台,导致货车碰撞挤压致死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在事故中死亡,故不再追究其责任。

(五)赵巍作为海霸王公司储运部经理兼专职安全管理员,负责储运部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建议海霸王公司根据规章制度对其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区安全监管局。

(六)李明伟作为海霸王公司设备课课长, 安全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力,对公司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负有管理责任,建议海霸王公司根据规章制度对其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区安全监管局。

(七)侯世忠,作为事发货车司机,安全意识淡薄,在装卸平台区域晚上光线不足,不能清晰判断周围环境的情况下倒车,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建议海霸王公司根据双方签订的约定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区安全监管

、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属地监管原则,提出以下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海霸王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进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方针,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二)海霸王公司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分析本次事故发生原因,吸取事故教训,并举一反三,增加装卸平台区域的灯光照明,确保作业区域光线充足。加强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杜绝违章行为。依照公司规章制度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并将处理情况书面报区安全监管局备案。

(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江埔街道办事处要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督促海霸王公司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督促辖区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认真排查整治事故隐患,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广州从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428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