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区府文件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09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4:57

陈为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从化旅游品质的提案》(第4095号)提案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会办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与您在7月23日进行了电话交流。经综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会办单位的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公共基础设施问题

  目前,我区公共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一是构建交通网络体系,对外现已基本形成“1条轨道交通+9条高速路(建成5条,规划建设4条)+7条国省道+9条县道”的交通运输路网;内部“三纵三横”路网格局初见雏形,日渐形成城区路网框架。二是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目前已实现全区221条行政村通光纤,2020年底前完成剩余143条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网络建设;利用无线城市项目、自然村光纤网络建设项目,建设政务公共场所、特色小镇等公共WIFI热点303个,AP的网络服务1500个,5G基站974座。三是区内供水、供电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有效保障节假日旅游行业供水、供电正常运行。四是管道燃气目前已覆盖中心城区、工业园区、大部分镇区,覆盖率达到70%以上,相关建设单位正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力争3年内实现全覆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关于短线交通接驳问题

  一是广州市中心城区接驳,目前我区已有多条高速公路和地铁14号线与广州市区连接,方便自驾游客和自助游客在1小时内到达从化。二是机场接驳,游客到达白云机场可通过派街高速、大广高速、机场高速或换乘地铁14号线,可快速便捷从白云机场转至从化。三是地铁接驳,开通地铁站连接主要景区以及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点的公交专线共27条,公交线路涵盖我区各镇街,实现了全区地铁站点与公共交通无缝接驳。四是景区接驳,温泉风景名胜区、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万花园等核心旅游区开通了从汽车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直达景区专线车;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开通了广州汽车东站旅游专线;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莲麻小镇、西塘童话小镇等已开通景区内部循环交通,解决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关于乡村公共环境问题

  从化以生态立区为目标,转变发展模式,结合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乡村旅游环境综合治理。一是根据资源特点因地制宜打造了20个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并以之为网络节点,按照“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思路,推动形成从化特色全域旅游“网状”动力结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全域宜居宜游环境逐渐显现。二是以特色小镇建设延伸旅游公共服务配套,推进建成一批湿地公园、城市公园、绿道、古驿道、村史馆等服务设施,以及以莲麻旅游问询中心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两中心”融合为样板,加快建设良口、西塘、南平、钱岗、锦洞以及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等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满足城乡居民和游客旅游休闲需求。三是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特色小镇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谋划,水域岸线并治,打造集防洪、生态、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治水示范样板。四是以绿道为枢纽建设区域“慢游”网络,全区已建成绿道458公里、国家登山步道示范段60公里、广州唯一南粤古驿道太平钱岗示范段12公里、流溪水上绿道6公里,北部山区环线公路全线贯通。五是新建完成主要景区(点)、特色小镇、旅游线路、旅游集散地共139座旅游厕所建设,“厕所革命”城乡覆盖初见成效。六是依托国道、省道建设区域性旅游标识,不断完善主要旅游景区以及特色小镇旅游标识系统和智慧语音导览系统。

  四、关于旅游品牌建设问题

  为提升从化旅游品质,从化区积极对标创建旅游品牌,目前全区有2个国家森林公园(流溪河、石门)、4A级旅游景区1个(碧水湾)、3A级旅游景区3个(宝趣、大丘、溪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南平村、莲麻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南平村)、“全国文明村”1个(莲麻村)、中国传统村落2个(钱岗村、钟楼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广裕祠)、国家森林乡村5个(莲麻村、小杉村、溪头村、南平村、锦二村)、中国绿色名镇2个(良口镇、温泉镇),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新、旧温泉)、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4个(莲麻村、西和村、西塘村、南平村)、省级森林小镇1个(温泉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五岳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3个(城郊街、良口镇、温泉镇)、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6个(天适、宝趣、大丘、香蜜山、艾米、耕山小寨)、省级农业公园2个(宝趣、香蜜山),广东十佳最美农田1个(宝趣玫瑰世界),广东十佳最美果园1个(香蜜山生态果庄),市旅游文化特色村3个(西塘村、莲麻村、西和村)。美丽从化温泉生态乡村游休闲精品线入选全国2019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秋季精品景点线路,“从化慢享康养休闲游、从化红色文化田园风光游”列为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区有四星级酒店2家(碧水湾、凯旋宫)、国家钻级酒家9个(从都、碧水湾、广东温泉宾馆、南海食街、双湖、翠岛、望谷、凯旋宫、逸泉)。引进酒店国际品牌2个(温德姆至尊、华美达),正在规划建设中。

  五、关于因地制宜,加快建设便捷快速旅游交通体系的建议

  一是我区已有多条高速公路与广州市区连接,能通过派街高速、大广高速、机场高速与白云机场进行便捷快速接驳,暂无建设机场旅游快线的需求。同时,我区已开通多个地铁十四号线站点,旅客能快速便捷从白云机场站转至从化。二是统筹推进从化北部山区交通环线工程。针对该工程项目具有路线距离长,覆盖范围广等特点,我区按照“先打通、后提升”的原则,统筹推进从化北部山区环线公路建设,有效疏通北部山区乡村旅游交通,现已率先启动东环线共五个项目,现大岭山至良平村道路改造工程(良平段)、良平村至溪头村道路改造工程(含3个子项目)、塘基村至车埗道路建设工程、省道353线至塘基村道路建设工程均已完成项目建设,古田村至下溪村道路改造工程已于2017年底以简易步道形式全线贯通。三是我区境内已建成5条高速公路,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汕湛(惠清)高速、佛清从高速、从化至黄埔高速(广州北部快线)、广州至连州等4条高速公路,强化与周边城市联系。四是目前地铁14号线在从化区共设置5个地铁站点(地铁东风站、地铁从化客运站、地铁赤草站、地铁神岗站、地铁太平站等),已开通地铁站连接主要景区以及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点的公交专线共27条,涵盖我区各镇街,实现了全区地铁站点与公共交通无缝接驳,初步满足群众和游客的日常需求。

  六、关于盘活资源,提升旅游资源精细化水平的建议

  为了更好地打造面向世界的以生态旅游、会议度假为主体的服务中心,从化区以温泉旅游为基础,整合温泉风景区和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资源,推进新老温泉一体化发展。目前温泉风景区是全省首个一站式婚庆服务示范基地,以婚庆产业为切入口,加快建设旅游问询中心、永福“漫”街直播街、酒吧街等文旅项目,为老温泉注入新活力。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依托从都国际会议中心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平台,成功举办从都国际峰会、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世界机器人大赛、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南博高峰论坛、全国民宿大会、绿水青山论坛等高端会议活动,打造高端会展业品牌。持续举办全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全国露营大会、速度马术比赛等品牌赛事活动,打造具有从化特色、辐射全国的中国(从化)知名户外休闲运动节品牌。

  七、关于坚持精品工程,探索旅游新模式的建议

  迎合网络时代宣传趋势,加大从化旅游宣传力度。一是制作文化旅游刊物、旅游宣传片、旅游攻略、旅游一册通等宣传资料,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直播号、酒店、景区、咨询中心、文博会、旅博会、旅游展等平台,广泛搭建线上线下互动平台,多角度、全方位营销宣传从化。二是重要活动、重要节点、重大事件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旅游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进行立体化宣传,深度推广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建设等亮点工作,有效提升从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2019年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次到从化调研,多角度对从化生态文明旅游情况进行报道。特别是今年3月,央视《新闻30分》栏目直播从化30万亩荔枝花海的春色美景,用镜头展现从化五万株黄花风铃木的绽放盛况,大大提升从化作为旅游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建设智慧旅游平台,开发从化旅游手绘地图和智慧语音导览导航系统,创办应用型旅游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创新线上导游导览和个性化服务。四是鼓励旅游企业与国内外大型在线旅游供应商进行深度合作,通过电子商务创新传统旅游企业经营模式,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支撑能力。

  感谢您对我区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7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科       2020年9月18日印发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