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区府文件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关于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37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10:04

尤泉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从化水上旅游项目的建议》(第20202379号)建议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体育局等市会办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与您在8月3日进行了电话交流。经综合市体育局等市会办单位的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推进水上运动项目情况

  流溪河水域宽广,水质优良,旅游生态资源丰富,结合周边山地、森林、温泉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从化区适合举办龙舟、皮划艇、徒步、露营、山地马拉松、溯溪、漂流等特色鲜明的户外运动和水上休闲娱乐运动。结合从化良好自然资源条件以及水上运动发展基础的实际,我区在加快建设全国登山户外运动产业示

  范区的同时,积极谋划加快流溪河流域水上运动项目发展,丰富和优化从化旅游市场的产品供给,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

  然而,发展水上运动项目需要法律法规予以规范,目前适应水上运动发展规律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前期我区文广旅体局已草拟了《从化区水上运动休闲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省、市体育行政部门咨询水上运动项目政策法规情况。经查,国家体育总局在1998年9月8日印发了《全国水上体育经营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但在2007年11月6日废止,因此,制定《从化区水上运动休闲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暂无法律依据。为规范我区水上运动项目经营行为,根据国家九部门联合印发《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区文广旅体局已拟制《从化区水上运动休闲项目开办指引》,该指引已向各镇(街)、园区和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已报区法制部门,待按程序审批后将加快印发出台。

  二、加快发展流溪河水上运动项目

  我区将结合辖内户外运动资源条件、水上运动发展基础等资源优势,在着力办好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全国登山和全国露营大会等大型群众户外体育活动的同时,融入更多“水”特色和元素的旅游休闲项目,加快发展区内流溪河水上运动项目,满足不同市民群众需求,提供更多大众化、多元化、体验式的户外运动。接下来,我区将在完善《从化区水上运动休闲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从化区水上运动休闲项目开办指引》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引入具有知名度的水上竞赛活动,待条件成熟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我区举办国际级赛事,如龙舟类的全国公开赛、青少年锦标赛;皮划艇的邀请赛、全国巡回赛;桨板类的全国锦标赛和中国桨板联赛等等,通过“旅游+体育”的融合,宣传展示从化区秀美山色,塑造提升从化城市形象,助力从化经济更好发展。

  三、全力解决水上运动相关安全管理问题

  在积极推进水上运动项目建设的同时,我区将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全力解决发展水上运动项目面临的安全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水上旅游项目管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遵循“谁经营、谁管理、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水上旅游项目安全责任主体,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广州市安全生产条例》的相关规定,加强安全检查,落实安全培训,建立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配备充足、有效的安全设施和相应的信息化设备,确保水上旅游项目的安全运行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强属地各镇(街)监管职责。建立健全“政府单位、水上旅游项目经营人和安全管理员”的三级水上安全责任制,督促企业设立旅游安全警示标志,做好安全生产宣传与教育,加强对水上旅游项目的日常监管。三是严格审查水上旅游项目场所及技术人员的管理。开办水上旅游项目的企业应提交符合技术标准的水上运动场地资料、符合水上旅游项目规定标准的设施和器材资料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资格证明材料等相关资料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审查,由政府有关部门对经营企业的设施及相关水上项目活动进行监督指导。

  感谢您对我区水上体育、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

  2020年9月4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科      2020年9月4日印发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