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区府文件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关于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38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26 09:09

温美燕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解决广州市流溪河林场市政供水建设的建议》(第20202380号)建议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10日、7月17日及8月5日进行了电话及座谈交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流溪河林场现状市政供水情况

  流溪河林场基础设施较完善,但市政自来水供水未完全普及,自来水水源以当地水库水为主,虽建造了两座蓄水池(容量分别为1000m3和500m3)及供水管网,但是缺少必要的沉淀、过滤及消毒设施,水质难以稳定达到饮用水标准。由于近年来的气候变化,流溪河林场出现季节性缺水,水源不稳定,且管网材质多为PVC,使用年限较长,供水设施普遍缺乏水管员专门维护或

  维护不到位,供水安全保障较低。目前流溪河林场内已新建一宗饮用水工程,该工程从三桠塘水库建设管网引水至流溪河林场的清水池内,但目前尚未验收通水。

  二、流溪河林场市政供水改造工程

  针对流溪河林场市政供水现状问题,我区水务部门聘请第三方单位设计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山泉水净化方案(总投资约3447.12万元),二是接良口新泉水厂市政水方案(总投资约5095.40万元)。从建设资金、运维成本、工程实施难易程度以及工期等因素综合考虑,优选山泉水净化方案,含建设一体化净水设备2套,敷设管网DN25—300约40公里。

  方案沿用南山大坝及三桠塘水库为水源,合并接入至现状山顶水池前新建设的一套一体化净水设备,经沉淀、过滤、消毒处理达标后接入现状山顶水池,最后再输送供给流溪河林场场部、黄竹塱、新群等居民使用。由于三棵松工区地理位置较远,所以单独在三棵松工区的现状山顶水池前新建设一套一体化净水设备供其使用。流溪河水库的水源将作为备用水源使用。设施建成后,可实行由区级自来水公司或第三方专业公司负责统一运营。

  三、流溪河林场市政供水改造工程资金问题

  当前我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体量较小,现行财力支撑我区人员经费、日常运作经费及民生刚性配套支出仍十分吃力,且受疫情影响,我区财政增支压力极大。为加快解决流溪河林场市政供水改造,我区建议流溪河林场市政供水改造工程资金及市政供水设施营运管理资金由市财政全额承担,由良口镇会同流溪河林场专题申请。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积极协调市财政局落实流溪河林场市政供水改造项目所需资金。

  (二)进一步细化流溪河林场市政供水改造山泉水净化方案,提高方案可操作性。

  感谢您对我区供水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

  2020年8月23日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科           2020年8月24日印发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