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区府办文件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从化区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20 11:30

从府办函〔2023〕1354号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从化区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广州市从化区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科工商信局反馈。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10日

  (联系人:徐  敏,联系电话:18928895368)



  广州市从化区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我区化妆品的行业竞争力,打响“湾区美谷”区域产业品牌,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高端、高价值的方向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高行业管理服务水平,推动我区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紧抓我市化妆品产业高速发展机遇,聚焦“产业强区”目标定位,以“链长制”工作为抓手,突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在产业发展目标、区域产业品牌宣传、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落实落细举措,推动化妆品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树立“绿色智能制造”行业发展新标杆,全面提升我区化妆品行业竞争力(本文所称化妆品,包括美妆、日化、包材及其上下游产业),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形成新的支柱产业作出重要贡献。

  (二)发展目标

  全面融入广州“国际美湾”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格局,服务好现有存量企业、精准招引增量企业做大产业规模,实现从原材料种植、植物精华萃取、美妆洗护用品研发生产、包材供应及电商等新兴销售模式的全链条业态覆盖和产业质量提升。到2025年,化妆品及其相关产业产值突破80亿元、力争100亿元;到2035年,力争500亿元左右。持续加大对化妆品产业的重点扶持力度,积极建设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以化妆品“绿色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形成化妆品、食品、药品等“三品”产业领域共同发展;带动文化创意、设计包装、电商直播及物流仓储等相关联产业协同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1.打响区域产业品牌。打响做大“湾区美谷”区域产业品牌,加大线上线下对本区化妆品产业形象的宣传推介力度;组织辖区内企业踊跃参加国内时尚产业“节、展、会”,办好广州市国际美妆周从化分会场等活动;通过多角度多方位多形式宣传推介本区美妆产品,政企联动擦亮从化名片、从化招牌。(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区科工商信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工商联)

  2.高标准打造化妆品制造基地。深入推进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化妆品产业集群发展,积极推动美都化妆品基地深度开发,加快推进万洋众创城项目建设,打造高标准专业化美妆产业园。对化妆品项目给予用地指标倾斜,简化报批手续,提高用地审批效率。利用多渠道、多形式供地方式,到2025年,为美妆产业分批次提供不少于1000亩新增用地(含“一园多址”)。(牵头单位: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区规划资源分局、太平镇、鳌头镇、城郊街)

  3.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鼓励企业利用国有土地出让、村级留用地、村镇工业聚集区整治提升等,在符合相关政策、规划、规范、标准的前提下,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化妆品厂房,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实施“节地提质”行动,鼓励优质企业实施“工改工”改造,支持在我区租用厂房的品牌企业参与市场并购。做好产业用地保障,对化妆品产业链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采取多种措施,优先保障土地供应。(牵头单位:区规划资源分局;配合单位: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科工商信局)

  4.精准招商培育产业集群。制订跟踪目标清单,重点研究电商平台和社交媒体营销报告中排在榜单前列的新锐品牌;积极对接高校、科研机构、第三方以及ODM 企业研发部门,掌握功效性品牌孵化状态;跟踪长期在我区化妆品制造企业代工的品牌企业,积极对接、争取企业落户。积极“走出去”摸查省市有扩大产能和搬迁建厂需求的品牌企业情况,争取转移落户从化。围绕科丝美诗、联合利华等龙头企业开展靶向招商,精准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争取一批优质原材料生产、化妆品加工及配套和设计生产一体化的高端花盒生产商、包材商落户。2025年,力争全区美妆日化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家。(牵头单位:区招商办;配合单位:区科工商信局、区市场监管局)

  (二)实施产业链提升行动

  5.提升企业智能制造能力。制订企业改造升级支持政策,发挥联合利华(广州)、逸仙生物科技(广州)等标杆工厂示范作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四化”赋能行动,鼓励企业主动进行智能改造升级,支持企业应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提升美妆产品生产自动化、智能控制、自动包装水平,推动实现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打造一批“数字领航”和“小灯塔”企业。推动将联合利华华南生产基地打造成新的“灯塔工厂”。推进柔性制造和服务,支持“互联网+生产+消费+服务”制造新生态。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鼓励更多化妆品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

  6.提高产业产品品质。积极开展生产企业提质升级行动,引导企业树立品质意识,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打造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引导企业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提供“一对一”专人指导服务,指导企业将专利技术等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先进技术标准。(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7.推进企业研发能力提升。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究院、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速化妆品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购买服务、组建联合实验室等方式建立研发实体。积极推动区属国企为化妆品产业搭建研发服务和资源共享平台,推动暨南大学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从化设立分中心。鼓励企业参与化妆品新原料申报。(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8.实施品牌培育计划。支持区属国企搭建化妆品品牌孵化基地,引入本土品牌投资机构,鼓励支持企业对产品品牌进行专业培育。支持老品牌焕新行动,开发针对男性、母婴、中老年、少男少女等新消费群体的功效性新产品、新品牌。鼓励优质企业重点学习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加大对企业在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方面的培训力度。鼓励支持生产基地在从化的化妆品企业将销售基地设立在从化,鼓励ODM、OEM等企业在从化设立自主品牌。(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9.发挥绿色生态优势。突出我区绿色发展最亮底色,依托空气、水等优质自然环境优势,糅合现成的温泉旅游、健康养生、特色植物等优势资源,推动美丽产业、健康产业相互赋能并向高端高质发展,系统包装“美丽、健康”城市IP和整体打造“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形象。鼓励企业向特色植物原料、功效原料和中草药提取等领域开展研发,支持发酵和酶转化等合成生物制造技术的应用,推动活性原料生物制造规模化生产。(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

  10.打造美妆直播电商平台。鼓励创新化妆品营销模式和商业业态,鼓励区属国企参与产业服务,积极引入直播和电商服务机构,引进电商第三方物流仓库,搭建美妆产品直播平台,吸引美妆网红走进企业、走进从化,鼓励生产企业通过平台开展直播营销和品牌推广;支持引进和培育营销、策划、推广等方面人才,同时发挥从化高校资源优势,鼓励大学生创业就业和直播带货。(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太平镇、鳌头镇、街口街、城郊街、江埔街)

  (三)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11.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加大对化妆品新建项目的服务力度,确保如期投产、加快达产。加快人才公寓、商业综合体等配套建设,推动园区从提供生产生活基本服务向满足品质化多样化的生活需求升级。积极推动化妆品进出口通关便利化,鼓励区内更多生产企业的美妆产品走出国门。支持符合条件的化妆品生产的重大项目申报纳入省、市重点产业项目库。(牵头单位: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区发改局、从化海关)

  12.推动产学研对接合作。积极推动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平台建设,建立科技合作和技术成果转化实验室,助力企业需求与研发、区内检测机构精准对接。引导企业在高校建立人才培育基地,鼓励有条件的院校增设化妆品学科专业。(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区教育局)

  13.加快化妆品人才引进。充分发挥市区两级人才引进入户、人才绿卡以及《广州市从化区产业人才激励办法》等政策的叠加效应,支持引进培养化妆品人才,支持重点企业引进产业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等领域高端人才。(牵头单位:区人社局;配合单位:区财政局)

  14.加强金融服务支持。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化妆品行业基金投资化妆品产业,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提高化妆品企业信贷获得率和融资便利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服务覆盖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强化妆品产业的资本市场培育,支持推动符合条件的化妆品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新三板、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挂牌、发行债券。(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

  15.强化行业引导作用。强化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实现市场规范管理。支持成立行业大宗原材料集中采购平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推动上下游产业联动,鼓励区内企业相互采购。发挥行业协会政企沟通作用,协助落实产业政策、及时反映企业诉求以及开展以商引商。加强区级财政资金奖补,支持鼓励行业协会主导、行业标杆企业参与,共同制定化妆品“绿色智能制造”行业和团体标准。(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区科工商信局、区财政局)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统筹协调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成立化妆品产业发展专班,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发挥好区级化妆品行业协会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协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全面落实工作任务,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二)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落实助企惠企暖企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加大对化妆品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强化政策兑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推动小微化妆品企业加快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对符合条件的小升规化妆品企业落实省、市有关奖励政策。(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区财政局)

  (三)强化质量监督。深入贯彻《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要求,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添加、非法生产等违法行为,加大对高风险企业和产品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化妆品质量安全水平。通过依法处理淘汰一批、帮扶指导规范一批、提质增效升级一批,不断优化化妆品产业发展环境。(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四)强化规范管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省市区合作共建,推动全市化妆品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覆盖从化,全力建设从化线下服务站点。正确应对消费者投诉,对恶意投诉者不予支持,形成有利于化妆品行业良性发展的健康环境。(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科              2023年11月10日印发



相关稿件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