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区府办文件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从化区发展直播电商产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直播间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11:43

  点击查看政策解读文件:【视频】从府办〔2020〕18号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从化区发展直播电商产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直播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从化区发展直播电商产业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直播间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8日

从化区发展直播电商产业 打造粤港澳

大湾区生态直播间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创新商业新模式,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广州打造直播电商之都和“全球定制之都”,根据《广州市直播电商三年行动方案》,结合从化实际,现就我区发展直播电商产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直播间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广州建设直播电商之都和“全球定制之都”战略部署,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直播电商在带货、引流、品牌塑造和宣传推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从化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途径。

  大力推进实施“137”(瞄准一个目标、推动三个融合、打造七大平台)战略,即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直播间为目标,以构建“1+2+N”产业布局为支撑,推动直播电商产业与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增长极、生态核心区建设和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三个战略深度融合,在打造产业发展公共平台、直播电商特色平台、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人才支撑平台、产业融合赋能平台、产业政策扶持平台上实现重大突破,构建从化直播电商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广州打造“全球定制之都”和直播电商之都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推动直播电商与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增长极、生态核心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相融合。

  1.推动直播电商成为绿色增长的重要动力。探索直播电商在会展会议、生态设计等从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应用,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缩减中间流通环节,借助流量红利和粉丝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提升效益效能(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各镇街)

  2.推动直播电商成为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的“转换”渠道。完善和提升区内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旅游景点、网红酒店等已有“网红打卡点”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引导和鼓励游客从网红打卡向直播带货、直播引流转变(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区林业园林局、区文广旅体局、中国电信从化分公司、中国移动从化分公司、中国联通从化分公司)

  3.推动直播电商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进一步提升特色小镇及有关村镇的公共无线网络服务,助力商品服务下沉和生态产品上行,研究建设直播电商小镇(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中国电信从化分公司、中国移动从化分公司、中国联通从化分公司)

  (二)打造产业发展公共平台。

  4.打造一个直播地标。充分利用从化地标性建筑荔枝球广场,搭建永不落幕的直播带货平台,把荔枝球广场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直播地标,为优质农产品代言带货,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菜篮子”;支持凤凰生态直播间做大做强做优,推动凤凰生态直播间在内容制作、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直播基础设施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引导头部直播机构、主流明星、新闻主播、顶级影响力 MCN 机构、头部网红与凤凰生态直播间展开合作,吸引国内优质直播电商资源向直播地标集聚,加快荔枝球广场改造升级,配置直播电商硬件,丰富周边业态,打造直播电商集聚区(牵头单位:流溪温泉管委会、流溪集团,配合单位:区科工商信局、中国电信从化分公司);支持凤凰生态直播间运营方与直播社区合作,设立网红培训学院或孵化基地(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区教育局、区人社局、良口镇、温泉镇)

  5.培育两个直播社区。一是老温泉新活力直播社区,主要依托老温泉的红色和绿色资源打造永福路直播街区、直播社区、双创直播街等,借助直播大力发展“夜经济”,展现老温泉新活力。以“双创+夜经济”为主题,充分发挥老温泉风景区现有温泉助农优品直播社区、温泉土特产直播手信街现有设施和服务,为在校学生和创业人士提供直播电商解决方案,引导直播产业向文旅、餐饮、零售等业态延伸(牵头单位:温泉镇,配合单位:区科工商信局、流溪集团)。二是新温泉生态设计小镇直播社区,以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和设计师村为依托,着力引进一批直播达人和专业直播电商咨询策划机构,打造网红直播人才集聚区,通过为生态设计产品代言带货,打造生态设计产品高端品牌,并通过辐射周边地区形成规模化网红直播社区群,打造鸭洞河一河两岸高品质生态直播间,形成集网红打卡、产品孵化、代言带货、品牌树立于一体的直播产业带(牵头单位:良口镇,配合单位:区科工商信局、流溪集团)

  6.布局N个电商直播场景。依托从化众多特色小镇和荔博园等优质生态空间,开辟若干天蓝、地绿、水清直播带货点。配齐直播带货硬件设施,培养若干直播带货达人,营造良好直播环境,为特色小镇、主要农产品、加工产品代言带货(牵头单位:流溪集团,配合单位:各镇街)

  7.打造生态直播“大篷车”服务网络。顺应产业互联网发展需求,以直播电商推动从化互联网产业发展进程。强化直播地标、直播社区对直播场景的辐射带动,以凤凰生态直播间为主导,统筹和协调直播社区及各主体平台等直播资源,依托荔枝球广场房车营地,配套形成“网红+导游+房车”的生态直播“大篷车”服务体系,深入特色小镇、景区景点及田间地头,推动直播电商服务下沉和从化生态产品供给上行在线,建设富有从化特色的直播电商和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大篷车”模式(牵头单位:流溪集团,配合单位:区科工商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各镇街)

  (三)打造直播电商特色平台。

  8.打造新开花谷现代化花卉电子交易平台。着力推进“电商+直播”发展运作模式,通过打造行业顶尖花卉电商直播间、建设花卉电商包装物流基地、设立花卉电商直播培训学校、培育青年花卉电商创业孵化器,着力创建珠三角花卉电商直播示范平台,助力花卉新零售的模式改革与华丽蝶变,擦亮广州花卉产业名片(牵头单位:城郊街,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科工商信局)

  9.打造荔博园非标农产品标准化交易和直播带货平台,建设现代科技农业场景直播区。荔博园以九里步标准园区为依托,充分发挥荔枝产业研究院驻地优势,建设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通过直播与VR、AR技术融合,提高消费者消费体验,打造荔枝等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和场景直播区,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现代化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服务体系(牵头单位:江埔街,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科工商信局)

  10.打造岭南荔枝酒场景式直播酒庄。加快推进广府顺昌源岭南荔枝酒庄室内及户外直播间,用数字化、可视化手段展示果酒嘉年华和鸡尾酒调酒表演,常态化直播果酒生产、分装现场,建设集直播电商、文旅创意展示、研学教育、高端餐饮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酒庄(牵头单位:城郊街,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科工商信局)

  11.打造玫瑰柑特色农产品户外直播带货平台。玫瑰柑基地UMIZZ柑橘星球和宝趣玫瑰世界利用从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条件优势、农产品优势和旅游经营优势,在户外建设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和场景直播区,结合国内优质直播电商平台(抖音、微视、快手、拼多多等)、MCN直播机构等电商服务机构,展示和推广从化地区优质农产品和优质旅游线路,结合5G智慧农业管理体系打造新型职业农民人才培训中心,创造条件把从化的职业农民打造成网红,通过直播间活动,为平台相关的一二三产业链精准输送目标客源,丰富从化农产品电子交易模式(牵头单位:鳌头镇、城郊街,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科工商信局)

  12.打造艾米稻香小镇5G生态数字农业电商基地。借助淘宝直播村播计划,联手中国电信和阿里巴巴集团、华为等头部企业,以电商直播为突破手段,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建设数字乡村试点。依托小镇生态农业和5G数字农业产业基础和载体,建设阿里巴巴电商学院实训基地、直播带货比赛基地,为从化本地培养直播技能人才,通过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手段拓展从化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从化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牵头单位:街口街,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科工商信局)

  13.打造一批直播电商产业园区。鼓励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主题街区的运营方主动对接国际国内主流平台,引入区内外优质直播电商平台、MCN、直播电商经纪公司等主体入驻,积极建设和申报直播产业园区。加大对直播基地(点)网络支撑等配套设施扶持,对获得淘宝、腾讯、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直播等知名直播平台授牌“直播基地”的,给予奖励(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

  (四)建设产业基础设施服务平台。

  14.加速推进5G技术应用。充分发挥5G对多路直播、VR直播、8K画质等直播创新技术的加持作用,加速推进移动运营商对区内直播企业的5G技术支撑,选择直播电商产业布局关键节点,推进5G示范直播间建设(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中国电信从化分公司、中国移动从化分公司、中国联通从化分公司)

  15.持续强化云服务支撑。紧紧抓住中国电信大湾区数据中心落户从化的机遇,推进该项目提前与区内直播电商产业发展规划对接,在负载均衡、云服务器、云数据库和对象存储等云产品应用上实现视频直播加速、快速视频解码以及确保安全防护和数据安全,最终为用户和主播提供更好体验(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中国电信从化分公司)

  16.加快建设直播电商智慧零售、智慧物流服务中心。依托苏宁华南电商产业园项目,引导区内直播电商企业与苏宁在线下配送、零售体系、冷链生鲜、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开展合作,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五)建设产业协同发展平台。

  17.成立从化区直播电商企业联盟。推动我区直播电商服务商、经纪公司、农产品加工制造、主要农产品合作社、酒店、景区等企业组成直播电商企业联盟,集聚直播电商各环节中的共性需求,统一推进直播电商领域里的生产、配送、售后服务的标准化,提高在物流、冷链、技术支撑、平台支持等方面的议价能力。推进行业自律,确保直播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牵头单位:流溪集团,配合单位:从化邮政局、相关企业)

  18.发起成立广东省直播电商协会。服务我区直播电商行业智库建设,为直播电商业提供综合信息、营销策划、创业孵化等综合服务;通过协会与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腾讯、拼多多等公司联动,为我区争取更多的直播产业扶持补贴(牵头单位:区民政局,配合单位:区科工商信局)

  19.加快推动形成“平台+个体”的直播电商科学分工体系。引导从化直播电商企业联盟与区内外专业合作社、乡村直播带头人、直播技术达人、社区团购团长、专业主播等直播电商或电商行业生态圈中的关键个体对接,最大程度满足终端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提高我区直播电商产业在终端消费环节的渗透能力(牵头单位:从化区直播电商企业联盟)

  20.积极承办高端直播电商会议论坛会展活动。争取承办《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 年)》中提出的“直播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和“中国直播电商广州交易会”(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委乡村振兴办))。

  (六)建设产业人才支撑平台。

  21.引进电商直播平台。着力引进一批直播电商平台、直播电商经纪公司、直播电商服务机构等,构建直播电商生态圈(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

  22.引进和培养一批带货直播人才。大力引进和培养直播网红、直播带货达人。在生态设计小镇等小镇设立电商直播带货达人工作室,力争引进一批著名直播带货网红,打造网红直播人才集聚区(牵头单位:流溪集团,配合单位:各镇街)

  23.培训一批直播带货村干部、企业家和村民,举办村级直播带货比赛,鼓励区、镇、村干部,企业家和村民为从化“一村一品”代言带货(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委乡村振兴办)、各镇街)

  24.实施“1000名网红导游”培育工程,培养一批网红导游,指导每一位网红导游定期轮到全区各标志性景点做直播引流专场,推动我区旅游业提质升级(牵头单位:区文广旅体局)

  25.举办直播带货网红大赛。按照《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的“培训1000名带货达人”工作要求,充分挖掘驻从高校人才资源,举办高校“直播带货网红大赛”,评选从化区十大直播带货达人,发现和培养一批直播带货网红,为电商直播经济储备人才。同时,定期评选优秀直播电商运营商、十大直播带货网红、十大网红打卡点等活动,形成带货直播热潮和品牌(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团区委)

  (七)建设产业融合赋能平台。

  26.推动直播电商赋能传统商贸业。支持区内百货商场、大型综合类超市、大型实体商贸零售企业参与开展直播,促进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无接触”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

  27.推动直播电商赋能特色农业。重点聚焦以荔枝为代表的特色水果、花卉、从化香米、荔枝蜜等特色农业,支持区内注册的直播企业、个人通过直播或短视频等新零售方式赋能区内特色农业,构建原产地产业链竞争力(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区科工商信局、区市场监管局)

  28.推动直播电商赋能文化旅游业。支持区内景区、酒店、户外运动场所借助直播电商手段开展宣传、推介及各类营销活动,为企业在直播内容制作、直播服务商对接、直播平台选择、直播主播合作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牵头单位:区文广旅体局,配合单位:区科工商信局)

  29.推动直播电商赋能定制经济。重点支持在每年荔枝定制工作中安排一定经费用于直播电商手段进行定制营销,与拼多多、淘宝等平台,开展多场次、多形式的直播定制、直播预售活动(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流溪集团公司、美荔定制联盟)

  (八)建设产业政策扶持平台。

  30.打造直播产业的发展氛围。常态化举办一批直播带货活动,举行“四长(区长、镇长、村主任、社长)”直播带货活动;举办邀您“云”赏荔枝、“云”赏从化景点等系列活动(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区文广旅体局、各镇街、流溪集团)

  31.出台从化促进直播电商发展的优惠政策。针对直播电商人才制定相应的落户优惠政策,引进更多优秀直播电商人才落户从化。盘活温泉等闲置物业,以优惠方式吸引直播电商运营商进驻,或吸引网红进驻打造网红直播间及直播公寓等。制定优秀直播带货员奖励措施,根据业绩等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配合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发改局)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区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直播间”的组织领导,特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直播间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蔡澍

  副组长:周耿斌、谢政

  成员单位:区委办、区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科工商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委乡村振兴办)、区文广旅体局、区人社局、区流溪温泉管委会、各镇街、流溪集团、中国移动从化分公司、中国联通从化分公司、中国电信从化分公司。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科工商信局,办公室主任由区科工商信局主要领导兼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科       2020年6月8日印发

相关稿件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