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区府办文件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荔枝花期放蜂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09:33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委宣传部、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公安分局:

  目前我区荔枝的扬花期将至,为确保今年荔枝的正常授粉,实现果农和蜂农稳定生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荔枝花期放蜂工作的认识

  荔枝是我区农业的支柱产业,荔枝收成直接影响农业的增产增收。根据多年实践,荔枝开花期放蜂是提高座果率的有效办法。因此,各级领导以及广大农民群众必须高度重视荔枝花期放蜂工作,作为实现今年农业稳定的有效途径和春耕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今年荔枝产量稳定。

  二、加强领导,成立临时指挥机构

  各镇(街)要成立临时放蜂指挥机构,各村(居)指定1至2名干部负责工作,加强对荔枝花期放蜂工作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认真做好放蜂的宣传发动工作,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媒体大造舆论,使之家喻户晓;要积极招引外地蜂农放蜂,规范引导放蜂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引导蜂农避开

  城区或人口密集区放蜂,避免放蜂扰民。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各种方便,维护他们的合法利益,使他们来得放心,住得安心,走得开心。

  三、禁止喷药期

  3月23日至4月18日为荔枝开花盛期,为确保引蜂和放蜂工作顺利开展,保证蜂群安全、荔枝正常授粉以及蜂蜜的质量。3月18日至4月18日期间全区各地严禁在果树等农作物上喷施一切杀虫剂。

  四、维护农村社会治安

  各镇(街)、各部门严禁向蜂农收取各种费用和财物;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各种偷、抢、勒索蜂农财物的不法行为,维护农村社会治安,为蜂农放蜂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五、强化管理

  各镇(街)指导农户在禁药期前做好荔枝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减少病虫源。禁药期前,主要针对荔枝霜疫霉病、炭疽病、荔枝瘿螨(毛毡病)、荔枝蝽蟓和蒂蛀虫等,要全园喷施一至二次的广谱性杀菌剂和杀虫剂。农药使用应注意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以免农药残留伤害蜜蜂和影响蜂蜜质量。

  六、保障措施

  各职能部门、各镇(街)须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一要将转场蜜蜂纳入生活必需品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切实落实绿色通道政策,除必要的对司机快速体温检测外,确保“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便捷快速通行;二要坚决纠正一概劝返等不恰当做法,对需要转场的养蜂者,在落实体温检测等必要防控措施后允许其根据蜜源分布进行转场饲养生产;三是要做好养蜂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工作,及时为养蜂户提供信息、技术、培训等服务。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主动为养蜂户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饲料短缺等各种现实困难和问题;四是各镇街要公布联系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及时解决蜂农所反映的具体问题。

  在荔枝花期,区农业农村局及有关部门将对各镇(街)执行本通知的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

  以上通知,请认真贯彻执行。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3日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科         2020年3月13日印发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