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区府办文件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广州市 第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83034号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1-07 09:16
谭石力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玉溪河及各支流治理的建议》(第20183034号)建议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从化区政府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并就建议办理拜访了领衔代表。经综合市有关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玉溪河又称楠木江,是流溪河一级支流,集雨面积171.3k㎡,河流长35.3km,平均坡降0.58%。该河流发源于吕田、东明河新丰交界处北面的七星顶南麓,流经新丰石桥等地,由东明上大埔、下和冈、北溪村流入流溪河水库。玉溪河及各支流因1980年至2000年间瓷土无序开挖,水土流失严重,导致河床淤塞、升高,

两岸村庄、农田经常受浸,危及村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为消除区内河流防洪排涝的安全隐患,切实解决玉溪河淤塞的问题,我区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了《从化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补短板行动方案(2017-2021年)》,计划到2020年完成31宗水库安全达标工程,完成14宗河道治理工程,完成8宗水闸、6宗排涝泵站改造工程。该计划总投资6.8亿元,资金按市、区8:2比例安排,完工后可解决目前玉溪河的突出问题。

二是正在建设吕田镇东坑村、坪地村河堤修复应急抢险工程,对五和村、东坑村、坪地村河道进行“三清一护”(清障、清违、清淤、护岸),并计划在2019年区部门预算中安排资金对玉溪河五和村、坪地村段进行清疏。“三清一护”将有效提高河道行洪能力,消除河道沿线村镇防洪排涝安全隐患,保障河道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积极协调广州市流溪河流域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开展玉溪河河沙可采区规划。据了解,该办已计划对玉溪河进行全面清疏。

此外,我区将对玉溪河流域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逐步恢复生态环境,并加强对吕田镇山林的预防保护,维护现有植被和自然生态系统,开展封山育林和林相改造工作,以强化水土流失治理。

感谢您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日

(联系人:黄育坚,联系电话:13902322920)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科   2019年1月3日印发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