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区府办文件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204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8-26 09:19
梁昭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种业(生猪)硅谷在从化建设的建议》(第2044号)提案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从化区政府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于2018年8月7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市农业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发展现代种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民增收步伐的战略需求,是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2016年,市委市政府作出“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打造广州国际种业中心”的决策部署,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种业中心为目标,着力规划建设“一个总部、三大片区、四大平台、五大基地”,到2025年

形成涵盖种植、畜牧、渔业,总产值达5000亿元的大种业产业集群。

发展种业经济是我市的一项重要农业发展战略,目前已编制《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建设规划(2016-2025)》,明确指出在从化区等畜禽养殖优势区域建设一批畜禽繁育基地,重点培育生猪等畜禽新品种和品系,推进畜禽种业产业带建设。市农业局等10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建设若干意见》,内容涵盖财政、科技、人才、用地、金融、税费和种业小镇特殊扶持政策等七大类20多条具体措施,将为广州种业(含生猪(种业)硅谷)建设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撑。

根据从化农业发展的实际,从化区积极与省、市及有关投资方沟通,提出建设国家畜牧科技产业园(从化)项目。2017年12月18日,从化区农业部门与广东谷越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国家畜牧科技产业园(从化)项目投资意向书》,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推动种业硅谷早日建成。目前正在筹备项目准入评审工作。

为加快选址进度,从化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到多个项目选址现场调研,初定国家畜牧科技产业园(从化)项目选址调整至鳌头镇中部或北部产业布局合规片区地块,意向用地500亩,该规划正在核准推进实施之中。2018年6月,荷兰V.V.M公司规划设计专家现场考察了核心基因库项目选址,并提出承接规划编制工作意向。目前核心基因库项目(种公猪站)选址初步选定从化区鳌头镇北部片区地块。

下一步,从化区将密切联系省、市各级部门,协助投资方尽快落实项目用地及编制项目建设规划,全力加快项目推进,为早日将从化区打造成为种业硅谷而努力。

此外,还做了以下相关工作:已组建成立广州种业联盟,成员单位已发展到274家;正向国家农业部申请创建立足广州种业小镇、辐射全国的中国首个以种业为特色的全开放无边界科创平台(“4+N”平台)——“国家(广东)种业科技创新中心”,拟由广东省政府牵头,广州市政府实施,在南沙区落地;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联合社会力量创办成立“广州种业学院”,为种业产业提供培养专业人才服务。

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24日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科  2018年8月24日印发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