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区府办文件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04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8-22 08:25
孙石康委员:

您提出的《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镇村一体化建设》(第4041号)提案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从化区政府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于2018年8月2日就提案办理拜访了您。经综合市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从化区积极推动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有关工作,起草了一系列方案,如《印发从化市镇(街)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从府办〔2012〕77号)、《从化区关于进一步提升村卫生站队伍和服务能力建设的方案》、《2016年广州市从化区公开招聘乡村卫生从业人员方案》、《从化区村卫生站人员核编方案》等,不断完善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机制。

目前,从化区村卫生站实行松散型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即村卫生站产权归属所在村委,乡村医生由区卫计部门审核后批复注册在村卫生站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区卫计部门委托各基层医疗机构对村卫生站及乡村医生进行业务管理和指导。具体如下:

一是统一机构管理。按照行政村或根据服务人口需要,纳入农村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划,每条行政村设置一所卫生站,由村提供土地,政府出资建设10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

二是统一人员管理。村卫生站按服务人口1500人以下配1名乡医、1500至3000人配2名乡医、3000人以配备3名乡医配置,所有在岗乡村医生均已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或执业(助理)医师证书,新进人员必须有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三是统一业务管理。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明确镇村卫生机构的基本医疗服务功能;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合理划分镇村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严格执行医疗服务规范,加强村卫生站处方管理、抗生素使用、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等服务规范的监管,目前全区经审批同意开展输液的村卫生站有23间;加强业务培训,每年由区卫计部门组织乡村医生年度全员培训。

四是统一药械管理。村卫生站与街镇医疗机构同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由基层医疗机构负责指导乡村医生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同时加强消毒材料和设备等配备工作,严格处置医疗废物。

五是统一财务管理。规范村卫生站服务收费,村卫生站做到收费有单据、账目有记录、支出有凭证,公开收费项目和服务价格,接受社会监督。

六是统一绩效考核。各镇(街)医疗机构每年在区的统一指导下,围绕服务质量、服务数量、岗位责任和群众满意度等内容对辖区内的村卫生站开展绩效考核工作。村卫生站绩效考核结果与财政经费补助紧密结合。

按照紧密型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要求,需将乡村医生纳入编制管理,实行公开招聘,提高薪酬待遇并加强考核管理,同时也提高了乡村医生的准入标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指导意见》(穗府办函〔2014〕108号)明确提出,要实施以紧密型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为主的村卫生站和乡村医生管理体制改革,每条行政村卫生站配备1-3名人员编制,其中服务人口在1500以下的村卫生站按1名乡村卫生从业人员配备,服务人口在1500-3000人口的村卫生站按2名乡村卫生从业人员配备,服务人口在3000人口以上的村卫生站按3名乡村卫生从业人员配备。按此要求,从化区共需配备389名村医(未含2017年接管流溪河林场后需增设的3间村卫生站的需求)。目前从化区在册村医266名,其中具有执业医师(助理医师)资格的仅68人,要实现上述目标还要做大量的工作。由于从化区经济较为落后,受区级财力有限、地处偏远等现实条件限制,目前暂未实现紧密型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为加快推进落实紧密型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2018年从化区起草了《广州市从化区卫生站镇村一体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下一步,从化区将继续积极争取,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紧密型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探索先行逐步把乡村医生(包括在村卫生站执业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医生)纳入合同制管理,规范执业行为,强化绩效考核,提高服务水平,为城乡居民提供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同时逐步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准入和退出制度,完善乡村医生薪酬和养老政策。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20日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科 2018年8月21日印发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