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演练

广州市减灾委在我区举行广州市2019年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8-23 07:07

8月20日,市应急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我区人民政府在江埔街海塱村大灶佛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区联合主办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市气象局、市地质调查院、市社会力量救援联盟、各区应急管理局以及我区相关职能部门协办本次活动。

演练内容主要模拟广州即将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我区为主要强降雨地区),市相关部门和我区政府根据暴雨预警,在暴雨到来之前人员安全转移、地质危险区域应急处置,以及发生地质灾害后,对有关受灾人员的救援工作。

本次演练总指挥部设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陈志英常务副市长担任总指挥,市政府刁爱林副秘书长、市应急管理局黄彪局长、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市消防支队主要领导任副总指挥,现场设立指挥及协调组、转移安置组、隐患处置组、应急救援组、信息及宣传组、综合保障组,演练环节包括:

监测预警,现场调查。市气象部门发出强台风和暴雨预警,市应急管理局市三防总指挥部发出做好台风和暴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市、区相关部门(包括公安、发改、交通、水务、卫健、消防等)立即按相关预案要求做好各项防御台风暴雨准备,并随着预警的级别提升分别提升应急响应。在地质灾害防御方面,市应急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暴雨预警信息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全市各相关部门立即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巡视,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御责任。根据通知精神,从化区应急管理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江埔街道办事处开展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检查巡视督导工作,发现江埔街海塱村大灶佛南东侧边坡(G105国道旁)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存在重大风险,立即向区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报告有关情况,请求市级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研判及处置。

启动响应,成立现场指挥部。从化区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立即派出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分析研判(无人机拍摄情况、市地调专家会商研判),并根据气象预警的逐步升级情况,判断该地质灾害隐患点可能发生大型滑坡,严重威胁附近的居民和商家、企业职工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市应急管理局向领导作了汇报请示后,立即设立现场应急指挥部,由市应急局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分管领导和区政府领导担任现场指挥,组织市、区各相关部门按照预案开展处置。

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安置。随着预警升级,现场指挥部立即组织该地区受灾害威胁人员进行转移(主要由从化区江埔街、城管、公安、交通、文广旅体局等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包括社工、义工开展拍门行动、无人机广播),做到不留死角、不留一人,保证可能受威胁区域商户和居民全部转移。区交通局派交通车运送转移群众到避护场所。

地质灾害点处置。市、区两级地质部门在现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继续开展调查研判工作,区公安分局在受滑坡威胁的区域设置警戒线,实施临时管制。市、区两级应急、地质、规划部门开展会商决策,提出处置地质灾害点建议,并报告总指挥,要求立即派出工程抢险、地质隐患处置队伍到现场迅速处置、排除险情。

其他区地质检查和处置情况报告。海珠、黄埔、南沙、番禺、增城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较多且受暴雨影响的区域,通过指挥大厅视频联通,向市指挥大厅汇报情况。

受困人员搜索救援。人员全部转移安置和处置工程完成后,台风和强降雨到来。现场指挥部接到报告,从化区某一地质灾害隐患点发生滑坡地质灾害,数名驴友在登山途中未能及时撤离,在坡顶受困,其中一人受重伤、一人轻伤(腿部受伤)。指挥部立即调派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空中救援)、区消防救援队伍和蓝天救援队开展搜索救援工作,区卫健局派出医疗队伍对伤员进行救助处理,将伤员送医院救治。

人员安置。转移至七星体育公园应急避护场所的安置人员,根据区应急管理局的指令,由区发改局及时运送折叠床、蚊帐、毛巾被以及方便面、面包、纯净水等救灾物资到避护场所,由区应急管理局分发,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区民政局派出社工、义工做好受灾群众心理辅导工作,区公安局做好秩序维持工作,市、区两级应急、宣传部门做好抢险救灾的信息发布和媒体接待工作。

响应结束。地质灾害点基本得到控制,没有发生滑坡灾害。市气象局取消气象预警,市应急管理局和三防总结束响应。解除交通管制,组织群众回撤,做好后续恢复重建工作。

本次演练在严肃、紧张、有序的节奏下顺畅运行并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