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演练

省应急管理厅在广州市花都区举行森林消防“双盲”实战演习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发布时间:2018-12-07 07:18

 

  12月6日,省应急管理厅首次森林消防“双盲”实战演习在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前进村举行,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担任演习总指挥。

  上午10点,花都区森林防火值班室接到广州市防火办值班室关于花都区狮岭镇前进石场发生森林大火的“警情”通报,立即通知镇政府启动应急响应。在镇、区、市三级森林消防部门全力处置下,火灾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根据《广东省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现场处置人员向省级森林消防部门请求支援。省应急管理厅立即启动省级处置森林火灾应急响应,迅速指令广州4支以水灭火专业队伍实施扑救,同时调派肇庆、四会、清新、英德4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消防直升机赶赴火场增援。经过8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300余名消防队员近1个小时的全力扑救,火场明火被全部扑灭。

  实战演习采取传统方法与现代方法扑火相结合,直接灭火和间接灭火相结合,人工扑火和飞机灭火相结合,采用高科技传输火情信息,实施多手段立体灭火。重点检验了各级各部门信息沟通传递效果、应急队伍的响应程序、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可靠性、应急指挥和处置的有效性。

  王中丙强调,此次演习是在全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重要训词精神的关键时刻,落实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为推动岁末年初全省森林消防工作,抓早抓细抓小抓实抓出成效而进行的一项预备性工作。

  王中丙对各参战人员行动迅速、英勇顽强、听从命令、服从指挥,采取地空配合、分兵扑救与协同作战、控制火头与扑打火翼相结合的战术,安全有效扑灭火灾给予充分肯定。通过演习检查各地党委政府落实防火属地责任的履职情况,展示了各支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专业处置能力、各种新型灭火装备实战效果和全系统森林防火工作的扎实基础。

  王中丙要求,全省森林消防救援队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一要始终对党忠诚,一切行动听党指挥,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二要做到纪律严明,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三要敢于赴汤蹈火,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遇山开路,遇水架桥,召之即来,战之必胜。四要永远竭诚为民,自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一支纪律队伍,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平时要抓好训练,战时要勇于打仗,要敢于打仗,能打胜仗,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尤其要把“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相关指示贯彻落实好,坚决做到“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科学、特别讲认真、特别讲精神”,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胜强担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及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花都区、狮岭镇政府相关领导等全程观摩了演习。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