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通知公告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从化区2015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要点(从府办函〔2016〕13号)

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从化区2015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要点(从府办函〔2016〕13号)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1-06 07:37

  2015年,我区应急管理工作在广州市应急办的指导下,在从化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面深入贯彻党落实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上级有关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围绕“加强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建设”目标。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为重点,以加强突发事件源头管控为抓手,深化应急处置能力与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应急预案与演练管理,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突发事件基本情况

  (一)自然灾害类,今年发生7起自然灾害,受灾人数合计7.29万人,紧急转移人数合计0.86万人,因灾死亡0人,失踪人口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合计3.7404千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合计0.19千公顷,倒塌房屋0间,全因灾直接经济损失991万元。(二)事故灾难类,今年全区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包括工矿商贸安全事故、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消防安全事故)159起、死亡91人、受伤155人,直接经济损失约403.65万元,其中,工矿商贸(含建筑行业)方面: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3起、死亡3人、直接经济损失247万;道路交通方面: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148起、死亡87人、受伤155人、直接经济损失13.75万元;消防方面:发生建档以上消防事故8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142.9万元。全年未发生较大等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10人以上职业病危害事故。(三)公共卫生事件类,今年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宗,其中1宗食物中毒,1宗传染病疫情,无发生达到上报标准的职业卫生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四)社会安全事件类,2015年,处置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70起,比去年108起减少了35.2%,全区没有发生50人以上规模到省进京上访事件,社会大局平稳。

  二、2015年应急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应急体系

  一是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制度。各镇街、园区,各有关部门建立完善了值班工作机制,日常值班采取干部职工轮流值班,实行了领导带班制度;重大节日值班统一安排值班(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严格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班工作。区应急办、区政府总值班室坚持实行值班工作定期抽查、通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确保24小时电话畅通。区三防办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汛期应急值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汛期值班工作。二是强化应急信息报送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值班信息报送的通知》,进一步提高信息报告的效率和质量。同时,相关部门、街道和社区建立信息报告员制度,畅通信息渠道。特别是在一些较为影响大的事件如“清明期间山火事件”、“5•23”交通事故、“10.9”太平镇飞鹅村汽车美容厂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处置中,区应急办、区政府总值班室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突发事件动态,区政府总值班室在第一时间准确地反馈值班信息到区领导,各镇街、园区,各有关单位在第一时间落实领导指示要求,确保了政令畅通,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得到及时高效处理。今年以来,累计收到广州市应急办发来应急管理文件238份,编写《突发事件专报》15期、《值班要情快报》75期、《文件处理表》335号,发出突发事件处置情况信息3213条;区公安分局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快报270多份、其他单位报告约52份,电话报告300多起,其他专项工作的信息(如登革热疫情、诺如病毒防控工作)合计81条。三是建立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在省、广州市气象部门的支持下,投入200多万元,建设了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气象部门对大风降温、雨雪冰冻等各类灾害性天气,通过紧急通知、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示各部门和广大市民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损失。据统计,区气象局全年发布日常天气预警信息365次,灾害性预警345次,区三防办发出预警、防御信息530次、近22万条短信。四是全面总结评估“十二五”规划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谋划“十三五”规划应急管理体系建设。6月份,区应急办牵头,会同区应急委各成单位认真总结评估 “十二五”规划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情况,全面、深入了解当前应急管理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及公众对应急服务的需求,根据广州“十三五”规划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要求,结合实际,全面谋划,科学编制 “十三五”规划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五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镇(街)、园区总值班室建设,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制。4月份,应急办主任带领应急办及区总值班工作人员到部分镇街应急办进行走访调研,模清基层单位应急办机构建设情况,应对突发事件基本流程及日常运作情况。从走访调研情况来看,大部都有机构,但工作人员都是兼职,日常业务学习不够。

  (二)加强源头管控,落实隐患整改

  一是坚持突发事件会商研判制度。每季度召开突发事件会商会议,及时掌握突发事件动态分析走向。由区应急办牵头,应急委各成员单位认真总结前一季度突发事件防范应对情况,并分析研判下一季度突发事件隐患和态势,提出防控措施,2015年排查风险隐患346项,整改312项,整改率为90%。在主汛期来临之前,组织召开会议,研判气候形势提前发布天气预警信息,综合协调全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为科学应对自然灾害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二是定期召开食品安全形势分析会。加强食品安全的风险评估和检测,针对学校、建筑工地、集体食堂、农家乐、农村自办宴席、餐饮企业等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排查处置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单位166户次,查处违法案件8宗。三是每季度定期召开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研判社会公共安全形势,健全了社会安全事件情报信息研判机制。妥善化解劳资纠纷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共处理劳资纠纷916宗,涉及金额6341万元,涉及人数4353人。四是强化突发事件风险隐患危险源管控。6月份,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全区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见实效”的原则,解决以往突发事件风险排查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完全自觉、不完全彻底、不完全到位、不完全可持续的问题。区安监、公安、消防、交通、建设、食药监督等部门,结合安全生产“九打九治”专项行动,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可燃金属粉尘、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依法行政,及时发现和严厉打击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保证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截至11月,全区共责令停产停业6家,关闭取缔0家,打击非法生产68个、已取缔11个;打击非法经营1089个、已取缔2个;打击非法建设112个、已取缔96个;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案件36宗、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8宗,罚款58.97万元。五是建立健全台账。按“普查登记、复核统计、分类汇总”的顺序做好档案台账工作,认真填写《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情况登记表》,全面登记了风险隐患类型、形成原因、责任主体、应急资源能力和负责领导及联系人等基本情况,按四大类别进行登记汇总、建立台账。各镇(街)、园区,各单位在每年单月月初汇总前两个月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情况,并上报区政府。截至11月底,全区共检查企业(生产经营单位)23412家(次),发现隐患11516条,已落实整改9475条,正在整改2041条。

  (三)明晰现场指挥,深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置现场指挥官制度。进一步规范应急联动体制机制和响应程序,强化指挥协同,提升应急联动处置效能,确保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和救援有序高效。制定了《从化区突发事件现场应对处置机制》,征求了各有关单位意见,该机制将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在突发事件中各自职能,确保在突发事件中做到“事事有人管、个个有专责、应对有规范、件件管到底”。二是积极履行职责,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区应急办始终把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积极履行综合协调职责,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和镇(街)、园区成功处置了“5.23”吕田较大交通事故和“10.9”太平镇飞鹅村汽车美容厂生产安全事故等40多起突发事件。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工作中,全力做好先期处置,信息报告、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防止发生次生、衍生灾害事件,确保突发事件妥善得到处置。三是积极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重大伤亡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成功处置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5.23”肠炎沙门氏菌食物中毒事件和鳌头镇第三中心小学“11.30”水痘暴发事件应急处置。区卫计局、区疾控中心组织相关单位对事发单位开展技术指导,开展环境清洁消毒,并进行病例搜索。截至11月底,在重大伤亡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中区120急救医疗指挥中心接电话总数44654个,派车数9914次、救治患者数9584人次。

  (四)夯实应急基础,加强物资保障

  一是积极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按照《广州市应急避护场所建设规划(2014-2020)》、《从化区应急避护场所建设规划(2014-2020)》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应急避护场所建设工作。到2017年前,建设中心避护场所1处,室内避护场所72处,紧急避护场所102处,可容纳避护人员约47.26万人,各镇街及各村利用绿地、广场、停车场、空旷地、现有学校操场等室外空间作为紧急(临时)避护场所,提高从化区的应急避护能力。二是推进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根据《广州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的工作任务和标准,适时补充各类应急抢险物资、设备,其种类、数量可满足应急工作的基本需要,主要储备了救生设备、抗旱机具、工程抢险器材(物料)、应急照明器材等四大类应急物资共计50多种。重点加强了应急防汛、道路交通、危化品、电力通信、重大疫情等突发事件必需的防护用品、救援装备、救援器材等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装备,增强了应急保障能力。安排30万元卫生应急专项经费,储备了疫情消毒、杀虫药械和防护用品,有针对性地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登革热、埃博拉疫情。各有关部门定期对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不定期对物资的数量、质量进行抽检,确保能够在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调拨到位,为抢险救灾争取时间。

  (五)强化应急演练,加大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应急预案动态管理。按照“风险评估、情景构建、任务分解、能力建设”框架完善应急预案,编制应急预案简明操作手册和应急处置明白卡。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应急预案的宣传。探索基于情景构建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科学性。同时,制定了清明、端午重阳、迎春花市、美食节等节日及重大活动应急预案。二是强化应急演练。区公安、交通、卫生、安监、教育等部门先后开展了危化企业化学品泄漏、防火防灾应急疏散演练、突发交通事故应急演练、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学校火灾事故应急演练、防空袭演练等各类演练。通过演练,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群众参与应急工作的意识进一步增强。6月份,结合“安全生产月”开展了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周活动,共有400多个企事业单位以及行业部门开展了应急演练,直接参演人数达6800人次。在第三季度开展了应急演练季活动中,采取了桌面推演和“双盲”应急演练、事件预定的应急预案演练,全区开展较大规模应急演练40多场次,各级各类应急演练1000多场次,参与演练人数约10多万人次。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区应急办举办了广州市第三届“百人百场”应急管理讲师团、应急管理专家进学校宣讲应急避险、应急救助知识和技能。今年集中宣传教育活动8次,发放应急知识、安全知识、防灾知识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200余条,展出宣传版面230余块,受教育群众达6万余人。结合“食得放心”、“平安创建”、“创卫”、“健康城市”、“质量强区”等工作,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以真假药品和保健食品辨别、用药咨询及派发饮食用药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群众普及饮食用药安全知识。四是加强舆论引导。区委宣传部在新浪、腾讯微博平台共发布新闻、时政、民生类信息达8600多条,粉丝达7万多人,与网民互动活跃,正面引导评论,在传播科学文明,弘扬社会正气,反映社情民意方面发挥着重要和积极的作用,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有力地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和应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广州从化发布”新浪、腾讯官方政务微博发布新闻、时政、民生类信息达2200多条次,接待媒体180家次,记者480多人次,发出新闻通稿550条次。五是深化应急管理培训。区委宣传部举办“2015年从化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和“2015年从化区新闻采编人员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对各镇(街)和相关部门50多名新闻发言人和80多名新闻采编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定期对8个镇(街)的网评员和25个职能部门的网络信息收集通讯员进行培训,提高对互联网网络舆情的收集、引导、研判、处置能力。区卫计局组织卫生系统开展人禽流感、登革热、诺如病毒感染、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的防控和诊疗知识水平,提升应急处置综合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应急管理工作人员配备不足,水平参差不齐。各单位,特别是基层单位专门的应急工作人员紧缺,多数都是兼职的工作人员,造成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整体不高,能力参差不齐。二是应急预案操作性方面还有待提高。部分单位预案在数量上有了保证,但质量还不高,可操作性还不强。三是应急救援和保障能力还有差距。各专业应急队伍人员数量不足,应急救援装备设备不足,不适应复杂事故灾难救援工作的需要。四是预防与处置的基础工作还须加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还不够深入,监测预警手段相对落后,信息获取能力差。

  四、2016年工作要点

  一是抓学习,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按照“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总要求,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加强理论武装,加强专业知识培训和业务指导,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是抓宣传,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特定时期,发挥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通过开辟宣传专栏、举办培训班、发放应急知识宣传手册、文化下乡等形式,开展更多贴近实际、简便易学、群众喜闻乐见的应急科普知识宣教活动。

  三是抓基础,完善工作体制机制。通过明确任务、强化职责,真正形成“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和高效运转机制。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

  四是抓硬件,加快应急平台综合应用系统建设。在完成应急平台综合应用系统上线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为实现快速指挥处置突发事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提供保障。

  五是抓演练,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对基层已经制定的应急预案进行指导,组织学生紧急疏散避险、防空袭、安全生产事故、火灾事故处置等多方面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事件应对和处置能力,同时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改进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高预案实用性。

  六是抓队伍,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积极构建专业队伍、企事业单位专兼职队伍和社区自救互救组织以及志愿者队伍等三位一体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及时补充应急装备,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月5日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