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科普宣教

正确认识“猝死”,提高预防警惕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17:19

  猝死(Suddendeath,SD)是人类的最严重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猝死定义:“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

  急救措施

  第一步:摆正病人

  发现有人猝死后,有些人会去摇晃病人,“企图”让病人恢复意识。其实不然,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如果发现有人猝死后,一定不要去摆动和摇晃病人,正确的做法是让病人就地躺下来。

  第二步:进行检查

  病人就地躺下来后,可以开始对病人做一个简单的检查。大家可以先检查病人是否还有呼吸和心跳。如果病人已经没有了心跳,此时就需要进行心肺复苏工作,先让病人仰卧起来,然后就地取一块硬板垫在病人的背部,让病人仰卧在这块硬板上。

  第三步:畅通气道

  畅通气道是猝死急救工序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心肺复苏能否成功的关键。操作步骤如下,先松开病人的颈口还有裤带等部位,然后在清理病人口鼻中的异物。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忽略口腔的检查,如果病人口腔中存在异物,如假牙等,也要及时清理。清理完这些异物,便可将病人的头往后仰,保持气道的通畅。

  第四步:按压胸廓

  如果病人的心跳已经停止了,那么此时就需要马上按压病人的胸骨下段,这个按压要求有一定的力道,同时尽可能保持每分钟一百次的频率。在按压的过程中,大家要保证胸骨按下去有三到五公分,按压者要顺着自己肩膀的力量下沉,以便保证这是通过自身的重量来实施按压,按压能呈现出更好的效果。

  第五步:人工呼吸

  如果病人已经没有了呼吸,此时就需要进行人工呼吸。急救者可先用自己的手捏紧病人的鼻孔,然后自己深深吸气,再将自己的嘴巴和病人的嘴巴密合,这要注意做到不外露其他。随后往病人的嘴巴内用力吹气,吹完气再松开病人的嘴巴和鼻子,让病人的胸廓自然恢复。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