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科普宣教

冬季防火要注意四大细节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0 07:34

  本报杭州12月23日讯 (记者 余勤 通讯员 张阳 周洁) 12月17日晚5时左右,杭州闲林镇方家山公园发生一起火灾。据事后调查,这起火灾竟是因一位游客乱扔烟头所致。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发生比较频繁的季节。消防专家告诉记者,除了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油等大量增多,火灾危险性加大外,居民一些不以为然的坏习惯、小疏忽,往往成为最危险的火灾隐患。

  如何防患于未然?专家称,冬季防火要注意四大细节。首先,要谨防烟头引发火灾。在床上、沙发上吸烟、酒后吸烟,烟头及烟灰一旦掉落在被褥、蚊帐、衣服或沙发上,就会引发大火。在一些易燃易爆单位、物资仓库、加油站、森林公园等场所,未熄的烟头更加危险。居民要养成不乱丢烟头和火柴梗、乱磕烟灰的习惯,更不要将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放等。要注意大风天不在室外或野外吸烟,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山林。

  其次,用火时要多个“心眼”:城镇居民使用炉灶前,最好先检查一下炉灶是否因年久失修、裂缝漏火;城市居民在使用煤气、液化气后,不要忘记关闭阀门,更不能用火烤、开水烫、蒸汽吹液化石油气瓶;不要放在暖气片旁烤;煤气瓶不要放在有炉火的房间内,用炉火取暖的房间,因为气瓶一旦漏气,极易酿成火灾。

  安全用电是第三个需要注意的细节。电气设备及其安装不符合规格、绝缘不良、电气线路和电器老化或者超负荷,都会引发电线短路起火。还有一些坏习惯也需及早改正:如在电灯泡上罩纸或其他可燃物,将未经冷却的电热器具放在有可燃物的场所,或将可燃物放在电热器具上,电器长时间处于通电状态,这些看似没什么大碍的坏习惯,都是生活中容易忽视的火险隐患。

  元旦、春节即将到来,放鞭炮要远离棉花、木材、稻草垛等可燃物。在庭院内、屋顶平台上燃放烟花爆竹时,应将堆放的可燃物用不燃物质遮盖起来。燃放完毕的烟花爆竹残片上有阴燃火星时,要立即将其熄灭。另外,要将烟花爆竹放在没有热源、火源、电源和防止老鼠啃咬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情况,造成损害。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