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科普宣教

企业如何做好防汛防洪措施

来源:从化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4-25 09:50

据从化区气象局2019年4月22日下午17时18分发布预测,23-24日,我区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天气过程趋于结束,明天起我区转为多云为主,局部地方仍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气温升高;25—27日,我区各地雷雨又趋明显,局部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从化区位于广州市北部地区,地势较高,山林面积分布较广,通常雨势较强,极端天气变幻频繁,本区生产性企业主要分布在区内南部和西部,面对暴雨、洪水、台风、滑坡等自然灾害给企业安全生产带来的严峻挑战,各企业都要针对异常极端天气开展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措施,开展应急演练,制定应急预案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及员工人身安全。要做到监督检查、物资储备、风险防范、员工培训“四个到位”,落实“实时传递预警预报、严格执行值班值守、重点覆盖监督检查、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四项举措,做到零伤亡、零事故、零污染,安全度汛。

做好日常检查和维护

定期检查疏通厂区及装置区的下水系统、雨水排放系统、泄洪排涝设施、涵洞、排水口等,对于不通畅的要进行清理,达到沟见底的标准,并配齐、盖好地沟盖板,护栏要完好坚固。

检查设备管线等保温层的保温皮要紧固无开裂,各类警示牌要稳固。

采取防止雨水进入污水处理系统的措施,及时处理厂区及装置区内低洼处积水,确保污水排放泵及备用泵完好,避免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正在施工的工地,做好防汛防台风检查,土建施工做好支护等措施,防止塌方,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停工令,及时转移人员,做足警示标识,严防安全事故。

生产、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场所和仓库,在汛期或水灾发生时要注意防雨、防水、防潮。

做好泄洪设备的安全检查,排除隐患,确保安全

风暴潮易发地区的海堤、防汛墙、闸坝、防汛门、码头设施、排水泵站、高压电线等要进行检查,必要时进行加固。

地下式和半地下式设施、生产要害部位、关键设备、供水、供电工程及各种物资储库门窗要进行加高或加固。

对港口及配套设备、设施的防风、避风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

防汛物资的准备

配备必要的铁锨、编织袋、排水泵、防洪沙、通讯设备等应急工具和物品,要加强管理,责任到人,对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和紧急报警系统的管理要进行经常性检查,根据需要及时补充必要的救灾物资。

认真组织防汛、防风抗灾抢险培训、演习

1.提前组织防汛、防风抗灾培训和演习。搞好宣传教育,使每个员工明确防汛、防风抗灾的重要意义和在防汛、防风抗灾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根据气象台发布的气象预报或预警,提前做好防汛准备,人员和物资要到位,必要时根据情况启动应急预案。

2.企业在防洪防汛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安全检查,排除隐患,确保安全。这种安全检查不仅指日常的安全检查,也包括对防洪防汛、泄洪设备的检查,汛期的点检等。只有在做好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完善各级应急预案,有针对地开展应急演练,储备应急物资,加强灾害预警,才能确保安全度汛,保障人员和企业财产安全。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