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打好蓝天保卫战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2 10:31

生态从化.jpg

优美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我区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今年1—5月,我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9天,达标比例为92.1%,综合指数3.21,同比上升21.6%,在广州市各区中名列第一位;PM2.5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在广州市各区中名列第二位;PM10均值为41微克/立方米,在广州市各区中名列第一位。


       “从化的环境一直都为大家所赞美,自己住在这里也真切感受到环境越来越好,打开门就看得见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在这里生活非常惬意。”市民刘先生说。


       自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我区高度重视,以“减排、管车、降尘、禁烧、治油烟”等方面为重点,多举措、多方向形成常态化治理。据了解,2021年以来,根据广州市污染天气联合控制的工作要求,区生态环境分局及时启动污染天气应对工作70次,采取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及锅炉企业监管,强化建设工程、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及严禁露天焚烧等措施,确保我区空气质量安全。销号整治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和家具企业共66家,巡查施工工地约500个次,整改扬尘问题13个,处理露天焚烧约60宗,会同交警部门及第三方检测有限公司开展路检34次,抽检柴油货车1095辆,开展机动车尾气排放遥感检测24次,抽测柴油车7142辆,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965台、加油站563个次。


       针对我区臭氧浓度上升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委托暨南大学在我区开展大气污染物研究分析工作,重点开展VOCs来源解析,并建立每月会商制度。我区已先后4次在暨南大学进行了会商,并在不同时间段实施不同类型污染物管控,在不利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时间段,提前督促企业落实减排工作,使我区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


       此外,区生态环境分局加强与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水务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对我区范围内建筑工地扬尘开展检查,督促施工工地落实“六个100%”,加大扬尘污染防治力度,切实做好裸土覆盖和洒水降尘,要求每天洒水喷雾频次不少于6次,洒水喷雾时间不少于6小时;全力做好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监管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防尘措施。


       据悉,2021年下半年,区生态环境分局将根据上级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以我区两个国控站点为中心,重点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提高我区大气环境质量,切实维护好全区市民的干净居住环境。


       “除了政府部门间要加强协作,大家也要为从化的环境保护出一分力。”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生产生活中要形成良好习惯,减少燃煤使用、秸秆杂草等垃圾焚烧,从身边细节做起,改善和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生活质量才能进一步提高。(黄颖瑶 通讯员丁飞飞)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